顶墙头,是文革时期县工人纠察队发明的一种刑罚。当年活动经费匮乏,其成员工薪都由原单位发放,补贴也有限,没有条件购置电棍子老虎凳拇指拷种种刑具,因此只好使用细麻绳之类的原始工具,有时甚至耗费体力,用拳头跟对手的肉体相搏。穷则思变,于是县工纠运用了一些无开支的节省体力的刑罚,比如学古罗马,令被关押者角斗,学明代的廷杖,用白蜡棍打屁股,以及顶墙头。由于笔者曾体验所谓的顶墙头,官方用语叫“深入底层,体验生活”,因此觉得写此屁文滿够格的。当然以上是一家之言,关于顶墙头的发明权,刑具学学界仍有争议,一说古代隋炀帝时就已发明,一说可追溯至商纣王年间,一说原是当代警察的创意,被县工纠借鉴或者说剽窃。究竟借鉴,还是剽窃,详见1980年《刑具杂志》第八期、第九期有关论辩。值得一提的是,该杂志第十期曾用事实举例,某次顶墙头,警察与工纠队员一同合作完成。这种说法,让人更分不清顶墙头的发明者是谁了。

顶墙头跟另一种刑罚——扁担绑不一样,它并非一步到位,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像上老虎凳,将大腿小腿用麻绳扎紧,然后朝脚后跟塞八五砖,一块一块又一块,直至五六块、六七块,只听见小腿骨咯咯咯的,似乎已经处于崩裂的临界状态。不过此过程时断时续,中间还隔有皮鞭和盘问。

顶墙头跟上老虎凳相比,有点和风细雨,开始暴力比较隐蔽,像雾霾,让人难受,却不一下子致人死地,它基本是在威胁、纠正,直至苛求的状态下进行的。操作流程如下:叫你头顶在墙上,越靠近地面越好,身子挺直,两只脚板离墙也越远越好,这时身体跟墙壁与地面形成一个直角三角形,技术的核心要点:脚板与地面的夹角越小越好。

第一次经历,学员都有个不适应的过程,县工纠队员都能宽容,都能耐心地纠正你的姿势,比如按按你的头,拍拍你的屁股,让你的身体成为一根直线,成为完美的直角三角形的斜边。头与墙、脚与地的夹角总加为九十度,头与地面越近,脚与墙壁则越远,结果头痛得似油井钻头像要钻进墙头,腰部也软弱得像要断裂,而小腿则如筛糠索索发抖。第一趟参与该项目的,总以为剧情到此为止,至多坚持不住瘫倒在地,没想到高潮迭起,让你出乎意料。具体说,冷不防小腿被踢了一脚,三角形顿时解体,两条直边纹丝不动,斜边却摔了个嘴啃呢。满嘴是血,鼻子疼得要命,泪水也出来了。三角形整固,再解体,如此反复,何时停止,主动权由工纠队员掌握。

我比较幸运,因会一些三脚猫,直臂倒立、前手翻、侧手翻均轻车熟路,因此在第一次嘴啃泥后,没有再次发生这个悲剧。成功的核心要点:踢你小腿,当作信号,马上侧翻,侧身着地,当然也可以屁股着地,注意要点:一定要防止后脑壳着地。

当时没有样板戏之外的电影,又没有港澳电视剧以及KTv,县工纠队员的夜晚生活比较寂寞,除了出门大扫荡捉地富反坏插队青年,在某家厂食堂白吃一顿半夜饭之外,要么在总部提审几个死狗解闷,所以这一幕幕演出不一定出于政治目的,要掏什么口供,有时候很可能是他们的自娱自乐。需要说明的是,他们比较随心所欲,根本不分场合,有时在夜晚的体育场司令台,有时在某农机厂食堂,有时在常熟城东派出所。

江苏/陆文
2016、12、22
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