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届奥运会,中国凭借主场之利,在奖牌上获得空前成功,共夺得奖牌100枚,其中金牌51枚,银牌21枚,铜牌28枚,登上了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的宝座。八年之前的京奥期间,全国朝野洋溢着一派乐观自豪的气氛。此番我天朝真是荣耀非凡啊!

为了举办08北京奥运会耗去了多少国家资源,这是一本永远也算不清楚的糊涂账。坊间的说法是,此次里约奥运会的花费是北京奥运会的1/20,是伦敦奥运会的1/12.这只是官方公布的费用。我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有一些费用是无法统计的。比如安保费用,奥运期间,把京畿地区围得跟铁桶似的,南边的护卫扩展到了山东河南一线。这种全天候的大范围严控盘查,费用自然不小。还有环保费用,据说京津唐地区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下令该地区的污染单位一律停产。因为奥运会,京津冀地区得以重见蓝天白云。这就是平常我们说的,我们的制度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为了奥运会可以不计成本,因为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为了完成这一项事关国家形象的任务,经济损失算什么?民脂民膏算什么?购买菜刀实名制又算什么?一切为我党的面子工程让路!

京奥的成功为天朝挣足了面子。通过举办京奥,党国向世界展示了天朝崛起的雄姿,展现了万众拥戴伟光正的精神面貌。通过京奥的美轮美奂,竭尽奢华,汉家天子的威仪,传遍五洲四海。各国的体育代表团仿佛是八方来朝,万众来仪。在政治上,也挑战了西方普世价值,宣示了我天朝制度同样可以雄峙东方,叫那些企图进行颜色革命的狼子野心可以休矣!

不过世间万事万物都是盛极必衰。2008年开始,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开始转入低速缓行。普遍被股民看好的中国股市从京奥之后一落千丈,沪指从6000多点一路滑落至2000点,至今还在2000—3000点之间徘徊。原先以为天朝高速发展的经济模式可以一路高歌猛进,不料京奥之后所谓后发优势逐渐丧失,改革红利也被权贵所独享,社会矛盾进入高发的尖锐时期。为了维持社会的稳定,民族主义是最好的灵丹妙药,而体育则是民族主义最好的载体。一场体育比赛就可以掀起民族主义的歇斯底里狂热。

本次里约奥运的游泳比赛,有关于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澳大利亚的游泳选手霍顿之间的口水战,经过官媒的点拨炒作,巧妙地煽动起了国内网民的“爱国”热情,以至于愤怒的中国网民要求霍顿为自己的话向孙杨道歉。最后竟然连澳大利亚的泳联也被牵扯进来,发表声明,拒绝道歉。当然这就更激起了中国网民的进一步的愤怒,声讨霍顿成了一种“爱国”的表现。

星岛周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