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

一直以来,我选书其实只有两个简单原则,一是题材,二是作者。今日推介的《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李零。

我自小对兵法己经有种著迷。尤其是我们在男校长大的,青年时期,总有一些同学爱在闲时讨论兵法军事等题目。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到的是《孙子兵法》,当时应该是十三、四岁左右。

在《唯一的规则》的序言中,李零说他最初接触《孙子兵法》也是初中的时候,之后他毕生研究古文字和古文献,《孙子兵法》也是他的研究课题之一。

事实上,过去李零也出版过《〈孙子〉十三篇综合研究》以及《兵以诈立:我读〈孙子〉》,而这一本《唯一的规则》,按照作者自己的形容,是“讲义理,讲思想,由博返约,回到当初关心的问题”。

可以这样说,《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是难得是由对题的作者,去写有趣的题材。香港学生中文的水平虽然只是一般,但《孙子兵法》倒是容易明白。问题是,大多数人在读书的过程,未必可以见到书的结构,更不用说书以外的时代背景。《唯一的规则》这本书可以说是极佳的导读。

《唯一的规则》是李零所著的四本“我们的经典系列”的其中之一;“我们的经典”系列,有《论语》、《老子》、《孙子》和《周易》。所以在书的最开首的章节,其实讲的其实不是《孙子兵法》,而是解释何谓“经典”以及中国哲学思想的源流和分类。但正如李零所写:“这四本书,只是一个窗口;它们的背后,还有更宏大的背景。它们只是样品。”

什么是“兵法”?有很多人都喜欢将“兵法”用在商业竞争和管理上。但李零的看法是,这种观点不正确。有商学院邀请他去演讲《孙子兵法》,他都会婉拒,因为他相信“兵以诈立”但是商业行为,却不可以说是“诈”,一心以诈行商的,他亦不会去跟这种人打交道:“领袖班、总裁班,他们请我讲课,他们最爱听两样东西,一是阴谋诡计,二是装神弄鬼。我想,三十六计那一套,他们肯定比我懂。所以,我不讲了。”

由此可见,这本《唯一的规则》,是写给真正想了解中国哲学思想的人去读的书。《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就是在高度对抗的环境下的思想模式。所谓“唯一的规则”,其实就是没有规则,正如《孙子兵法》中的名言:“兵无恒势,水无常形”。不过,矛盾是军事管理,也是最讲纪律和规则,故此兵法也是最充满矛盾的思想。

事实上,《孙子兵法》虽然是对抗的哲学,但当中最强调的,就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又例如,行军要有计划,但计划却要随时地环境应变;战争面对各种的未知数,但偏偏这些未知数,却是扭曲情势的关键。一言以蔽之,兵法讲的是“变化”和“规则”的互动,这也是作者最希望让读者见到,中国哲学中的阴阳共存互济的智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