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尸比由两个字拆开而成,两个有气味有沖劲不受欢迎的字拆成四个后,摇身一变无色无味无沖劲,大摇大摆登上大雅之堂,还可以用来写文章而不至于冒犯诸位读者了。可见,耍耍小手腕,搞搞变证法变戏法,有气味变得不气味,不气味变得有气味,也就二变四四变二这么简单。

我相信,除非死人,只要你还在吃饭喝水干事,你就不得不方文尸比。有时候,几天不方文尸比,难受得胃痛肚子胀,你还得找医生,请求他帮你疏通航道方文尸比,说明方文尸比对人有多重要。

有歌唱道:尸比尸比,五谷之气。不让你通行,你在身体里窜来窜去;让你通行,又得罪多少哥老兄弟。现实生活就是这样,人们对方文尸比陷入一种两难境地,一方面离不开它,另一方面又对它大加限制。猫狗可在大路上顺其自然,人不能在公开场合里方文尸比,有伤大雅,很丢份。

故事由此开始。

交朋友时期,高雅最紧要。我和我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伊恩,其实都很爱方文尸比,因为我们热爱舒服,方文尸比之后获得了自由的舒服——对此,我猜想无人能否认——而男朋友伊恩比我更爱方文尸比,因为他比我更热爱自由的舒服,加上他的肠胃工厂比我大得多,方文尸比的频率和方文尸比的能量就都高好几级了。

可是,那个时期,我们不允许面对面方文尸比过来,方文尸比过去,那样的话,大家都当面漏底,你不是要装扮高雅吗?由于上面我讲过的原因,伊恩面临更大的艰难去阻止方文尸比。常常是这样,他涨红着脸往那个小房间跑,刚跑了回来,又跑——可以想象,在外面,小房间找不到,为此他将付出多大的努力,忍受多深的痛苦啊。

有时候,他不小心漏了气,一长串田鸡叫声响起,只见他气急败坏地一面跑一面叫,对不起对不起!

也是挺忙的。

应当庆幸,和他相比,我是生活在天堂里。

可以说,建立家庭就是为了获得在家人面前方文尸比的自由(有了方文尸比的自由,才谈得上其它的自由),尽管面对的人数依然有限,尽管你依然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中方文尸比。

结了婚,加上女儿,一家三口开始享受充分的方文尸比自由——除了吃饭时。

三个人,三种不同的方文尸比。伊恩,雷声大且频繁,惊动四邻,但无嗅,不影响胃口;女儿,像装了消音器,不发警报悄无声息,食肉动物制造的毒瓦斯差点窒息你死;我,时而像伊恩,时而像女儿,于无声处听惊雷——取决于我的饮食结构。

清晨,我和女儿给雷声震醒,声音之大,足以联想到火箭升天,不由得担心后面的反沖力过大,需要帮忙拽住他,以免破房顶而出。为此,女儿高中作文专门提到他火箭升天的壮举。通常而言,我们是安全的。但是,只要女儿在家,你得小心防范,那无形的利剑随时可能向你刺来,眼泪汪汪鼻涕直淌,那张无辜的脸否认这是她干的好事,只要有“一点可以成立的怀疑”,罪名就能滑掉;至于我,介于两者之间,一半能赖掉,一半赖不了,就看我自己控制体系的效果和他们监控识别的能力。

总之,每次方文尸比,每个人首先赖,指着别人,是你方文的,别人也指着别人,是你方文的。方文尸比是要的,方文尸比之后的责任是不想承担的,像抛绣球那样抛来抛去。获得绣球次数最多的是我老公伊恩,他有苦说不出,谁叫他如此张扬。

总之,每次方文尸比,都引起一翻争论,争论的结果不是生气,而是笑,不是小笑,而是大笑,滚来滚去的笑,输的赢的,输出的吸收的,都笑。这种笑是不为外人所知的,通常也不大向外人诉说,是家庭内部独享的。大概这就是为什么多不胜数的人削尖脑袋要鉆进家庭的原因。

狡猾狡猾的得好处,首数女儿,其次是我。我俩还不服气,联合一致高举拳头向伊恩索赔:“你长期污染空气,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短每人阳寿五年。坚决要求赔赏。否则,禁止方文尸比!”

可怜的老公,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你,你们……又方文了一个大尸比!

不过,如果三人出门,无论谁方文尸比了,大家矛头一致向外,嘴歪一歪,“绣球”就歪到别人头上去了。我们笑,接“绣球”的人莫明其妙地也跟着笑,集体傻笑。

时光易逝,情随景迁。如今,女儿搬了出去,买了自己的房子,她和她两只心爱的小猫在那个房顶下共同方文尸比——猫也方文尸比的,你知道吗?那个小主人为了好看,从食肉动物变成了食水果食蔬菜动物,Gas的成份有了改变,两只小猫少受痛苦。至于如何分账,那是他三个的私事了。

而我,方文尸比的各个方面,都同老公并驾齐驱,大哥莫说二哥,俩个都差不多。

再也不提什么赔赏不赔赏的话了。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