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两期的节目中,对帕廓街上的回族商店和汉人商场做了大概的介绍。拉萨的朋友从网上听了广播后,通过网络告诉了我更多的真相。那些在帕廓街上开店的黑心商人所使用的骗术显然非常高明,西藏这张牌被他们玩得滴水不漏,不知蒙骗了多少对西藏文化有兴趣的人,因而也不知给西藏带来了多少坏名声,实在是可恶之至。

名为“西藏巓峰艺术品中心”的商场,据说是四川兄弟俩与一个北方人合伙开的,后来北方人被四川兄弟俩诈骗只好退出。该商场经营伎俩很多,招招阴损。比如说,他们会购买两批同样的佛像,将一批摆在商场里,另一批放在商场的地窖里。当旅游者被导游领进商场,他们会主动向旅游者介绍那些佛像,并且说明是赝品,被勾起好奇心的旅游者于是会打听真品的下落,而他们会煞有介事地说“真品”就在他们手中,是西藏的寺院为维修寺院募集资金不得不委托他们来出售。然后他们会带旅游者去地窖看“真品”,还故弄玄虚地提出一个条件:如果要买“真品”,必须登记姓名、住址等资料,声称这是要给寺院一个交代,让寺院放心,知道买主是好人。许多旅游者就这么信以为真,付出高额的价钱买下所谓的“真品”。价格一般会在这些商品的进价后面再加两个或三个零,有一次,该商场将一个8元的东西卖了20000元。还有一个伎俩是招几名藏人在商场里织藏毯,藏人每月挣几百块钱,半个月织一张毯,而织毯不是为了卖,是为了给从汉地进口的机织地毯做广告,佯称是藏人手工编织的,价格翻出好多倍。前不久我去过这个商场,只见门口挂着一块牌子,用藏中英三种文字写着“中国拉萨SOS儿童村募捐点”,我不相信这会是真的善举,可如果把西藏的孤儿也当作摇钱树,那简直是十恶不赦了。

其实,擅长使用这些伎俩的绝不仅仅只是这一个商场。在我的博客上,一位居住在西方的藏人网友留言说:“每次和外国朋友聊天时,他们都会很失望地描述自己是怎么被‘西藏人’欺骗的。他们没到西藏前,对他们来说西藏是神圣的,是人间的天堂,结果一到西藏尤其是拉萨,他们似乎到了一个欺诈场。”这位藏人网友说:“面对那一双双失望的眼睛,真如万箭穿心!也因此我从来不建议其他向往西藏的人到拉萨或其他藏地旅游,我害怕他们也同样被欺诈,我害怕他们也同样认定西藏是一个‘欺诈场’”。

可是靠西藏吃饭的人实在太多。前不久,我在转帕廓时,很偶然地与一个多年前认识的成都人相遇。他过去是一个专门贩卖西藏艺术品的商人,当我问他如今在做什么,他居然大言不惭地说:“老本行,还在宣传西藏文化”!

2007-5-7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l1050419-1

图为帕廓街上的“西藏巓峰艺术品中心”,门口挂着用藏中英三种文字写着“中国拉萨SOS儿童村募捐点”的牌子(唯色拍摄)。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7, May 17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