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306000349634-0306_05411_001_01p

我觉得中国人在买房子的时候最优先考虑的不是住环境,而是增价的可能性。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在日本的交际范围比较大。所以,我往往被保险公司的推销员劝诱加入人寿保险。我觉得最近中国人的推销员越来越多了。他们不仅向中国人而且向日本人劝诱购买某保险产品。虽然他们的日语水平并不高,但是他们很积极地从事推销工作。他们的推销成绩也许比日本人推销员还高。

通过接触中国人推销员,我认为他们都带有一个特点,即对比日本人推销员而言,他们大都不重视“缴纳费不退还式”的保险产品(例如医疗保险等),而重视储蓄型的保险产品(例如养老保险等)。他们往往给我讲:“如果你不患大病的话,你所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会等于空费。在我们公司所提供的养老保险产品上,如果你缴纳越多的保险费的话,将来你能收到利率越高的养老保险金。万一患大病的话,你能从你所收到的养老保险金中支付医疗费”。这样就都被他们劝诱购买“含有少额的医疗保险,而含有高额的养老保险”的保险产品。

加之,中国人的推销员往往给我推荐缩减生活费,用于更高额的养老保险费。他们这样推荐的也有一定程度的道理。例如,在某个保险公司的养老保险上,缴纳保险费一共2000万日元的话,过了65岁以后能收到一共2400万日元的养老保险金。而缴纳保险费一共3000万日元的话,能收到一共3900万日元的保险金。后者的利率比前者高的很。所以他们主张为了购买每个月支付费用更贵的养老保险产品的目的,应该缩减每个月的生活费。

而一般日本人不这么想。虽然高额的养老保险在利率上有魅力,但如果那一定要压缩每个月的生活费的话,也不算魅力的产品。日本人大都不屑为了提高保险商品的利率牺牲目前的生活。

我觉得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金钱观念”上的差别很明显。例如,我常常访问在日本买房子的在日中国人的家。每次我感到对比日本人而言,他们不太重视日本人最重视的几个因素,即价格对目前的生活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住环境(面积、朝阳、设施、邻居的性格等)、周围地区的环境等。我认为他们特别重视“将来性”,即实际上他们所买的房子大都能实现增价。我觉得他们在买房子的时候最优先考虑的不是住环境,而是增价的可能性。当然对日本人来讲,增价的可能性也是很重要的指标之一,但只为了这个指标不能牺牲目前的生活水平。

我们应该优先充实目前的生活水平,还是应该为了将来的利益的目的牺牲目前的生活水平?这是与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有关的问题。但是我不得不认为将来的“强者”一定会是后者。不但从中国人在人数规模上的增大,而且从他们的“金钱观念”中,我感到中国人在日本社会上的跃进。

东网03月06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