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钦定”林郑月娥为下届香港行政长官,没人惊讶,这也不是什么秘密。本来小圈子选举就是便于中共操纵香港选举,所谓“一国两制”不过是说说而已,所谓特首选举只不过是走过场而已。

尽管林郑月娥已经是“钦定”特首,但事情也不是这么简单。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退休法官胡国兴已经入围,尽管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在非公开场合表示即使曾俊华当选行政长官,中央都不会任命,也尽管张德江、孙春兰南下深圳,表示林郑月娥是中央支持的唯一人选,曾俊华和胡国兴也没有因此退出特首选举。看来,现在对谁当选特首并没有悬念,但人们关注的是过程,关注的是林郑月娥的选票是否超过上届特首梁振英的票数,关注的是建制派有多大程度的分化。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2月22日报道:董建华:曾俊华当选特首中央不会任命

香港特首提名期尚馀1个星期,两名参选人林郑月娥与曾俊华的支持度,呈现叮当马头之际,有香港媒体周三(22日)爆料指,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在非公开场合表示,即使曾俊华(前财政司司长)当选行政长官,中央都不会任命;曾俊华回应表示,特首选举是公平、公开、公正,看不到中央不接受选举结果的理由;曾俊华又指愈接近提名期结束传言就愈多,他不会对此作出评论。而董建华则拒绝证实有关报道是否正确。

另1参选人叶刘淑仪指因没有听过传言,所以不评论,她认为中央政府有权表达意见。

行会成员叶国谦表明,不相信董建华会作出有关言论,因不脗合他的作风。

媒体报道指,董建华在团结香港基金会议上,明确指出若曾俊华当选中央不会任命,故他才邀请林郑参选。

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前一日会见两会港区代表时,亦赞扬林郑“有心、有力、有承担”,得到中央信任;而中央在参选人中属意林郑的态度是清晰的,张晓明强调中央有实质任命权。

▲美国之音(VOA)2月24日报道:港法律界选委联署谴责董建华干预特首选举

2014年10月1日前香港特首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庆祝中国国庆65周年纪念仪式后的招待会上唱国歌(资料照片)

香港 —香港30位法律界选举委员会成员星期四上午发表联合声明,对媒体广泛报道的前特首董建华有关若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当选特首,中央不任命的言论表示深切关注,强烈谴责任何企图以威胁手段向选委施加压力或影响,以左右其行使提名权,使任何参选人得益或受损的行为,均有可能构成煽惑(或企图煽惑)犯罪。

包括前大律师公会主席陈景生和梁家杰、大律师查锡我和张耀良、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等在内的30名法律界选委,2月23日发表声明强调,这种企图以威胁的手段行为,损害了特首选举的公平性,并且无视了大多数香港市民对在没有无知及愚昧的外来干预下,进行自由和公平选举的愿望。

信报2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特首选举提名期踏入倒数一周,中央连环发功。继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近期南下深圳,向政界人士表态中央属意林郑月娥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在近日团结香港基金的一次会议上,明确谈到如果曾俊华当选,中央不会任命,为避免出现尴尬局面,他才会邀请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参选特首。

而身兼团结香港基金主席的董建华星期三晚通过团结香港基金发表声明,没有否认信报报道的相关言论,只是称香港到关键时刻,需要一个有能力有承担的特首,带领香港团结各界,且基本法明确指出行政长官必须由中央任命,所以选出的人士必须获得中央信任。

明报周四报道,经向两位与会者求证,一人说没听到董建华点名提及曾俊华的任命,另一人则说听到说中央会不任命曾俊华。中资的南华早报周三下午引述与会人士报道,董建华在上周五的会议上,讲到中央对香港特首信任的重要性时,提到曾俊华的名字,而董建华称,曾俊华的能力无法与林郑月娥相比,中央政府不信任曾俊华。

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大律师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董建华作为国家级领导人有责任向港人交代清楚是不是有此言论,并且是否代表中央的态度。

他说:“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领导人,他应该谨言慎行,应该很清楚,他的一个发言,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低下的,都有机会严重地影响选举的结果。所以,我觉得,他必须要讲清楚究竟有没有讲这番话。如果他有的话,应该说清楚,他是不是代表中央政府。”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议员对媒体表示,董建华在特首选举提名阶段干预选举,选举事务处有必要立即跟进,民主党会去信要求彻查。

亲中的民建联前立法会议员、现任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不能确认董建华是否讲过有关中央不任命曾俊华的言论,因此无法评论,不过认为,中央政府确对香港特首有实质任命权。

自林郑月娥1月16日被批准请辞政务司司长当天宣布参选以来,许多建制派人士纷纷高调支持,且不断有消息称林郑月娥是中央最属意的参选人。而林郑月娥也曾表示,自己参选是为了防止出现选出中央不能任命人选的宪政危机。她的话不仅引发外界争议,也趋向坐实外界认为她是中央“钦点”的看法。

明报和星岛日报等媒体2月7号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兼任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与统战部部长兼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孙春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多名中央官员,在不久前深圳会见香港建制派政党、社团和商界人士时表示,林郑月娥是唯一中央支持的行政长官参选人。

另据亲中的星岛日报星期三报道,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近日再次南下深圳,上周曾约见民主思路召集人、原公民党议员汤家骅及新思维狄志远,就特首选举听取意见,两人都称,感觉王光亚较支持林郑月娥。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星期二与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面时,强调中央有权就特首人选提出意见,此举并非干预选举,重申中央是统一口径支持林郑月娥。

杨岳桥议员表示,中央连番表态支持林郑月娥,实际上对林郑月娥的声望和选情都是不利的。

他说:“这些有权威的人、有权力的人,他们这么做,只会加深香港人对林郑月娥是钦点的那种印象。那对于林郑月娥的选举,我觉得完全没有任何的好处。”

另有分析表示,此做法不仅会激发港人不满,即便帮助林郑月娥最终当选,也会造成她是北京“傀儡”的形象,给她的执政增添困难,是保胜选而牺牲管治的做法。

香港特首选举参选人提名期2月14日开始,3月1日结束,每名候选人必须获得不少于150选委签署提名,即1200人选举委员会成员的八分之一。目前,林郑月娥稳获建制派力保提名,而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获提名无望,她本人抱怨是被建制派“牺牲”。同时,民主派选委则全力确保提名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立场最接近泛民的退休法官胡国兴。近期宣布参选的泛民的“长毛”梁国雄议员,争取获得民间投票约3万8千人签名的机会不大,不会获得民主派选委的提名。

港府推动的2017年一人一票选举特首的普选政改方案,因全国人大设定候选人筛选的8/31框架,2015年6月18日在香港立法会被否决。因此,下届特首仍由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产生,得票超过600票者获胜,被称为小圈子选举。这届选委会中倾向民主派的选委占327席。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24日报道:叶刘淑仪爆料称北京虚怯愿委以两会“要职”换取她弃选

资料图片:香港港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

下届行政长官参选人叶刘淑仪接受电视访问时大爆内幕,一方面批评北京虚怯,另一方面同时披露她已经拒绝出任中央两会要职,作为换取她弃选的条件。

在接受有线电视的访问时,这位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又不忘批评她的对手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形容林郑其实就是10年的“叶刘淑仪”,以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叶刘说:“林郑就好像10年前的我,经常与跟她意见不一样的人争论,因为她在政府工作太久了,只听到一面之词,就好像我之前那么样。”

香港下个月就举行特首选举,但叶刘目前只能取得1200人的选委会中20票的题名,距离必须的150票尚有一段距离,而下周三就是提名截止日期。与林郑月娥传闻得到中联办幕后帮忙拉票众星拱月的情况相比,叶刘的前景委实不容乐观。

处于劣势的叶刘淑仪说,北京这么早就表态支持某一参选人,是非常罕见的,认为这是有意筛走其他参选人。

叶刘形容中央政府虚怯,担心她会分薄林郑的票数,“但我认为这样反而不利下届政府的管治,因为外界会视赢得选举的人,只是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

叶刘说,有些声称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人向她表示,如果她弃选,北京答应会对她作出补偿,“他们说,就算我要服务香港,也不需要留在香港,我可以到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工作,甚至很高层的职位,但我不需要任何安慰奖”。

去年12月,叶刘淑仪曾经说过,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告诉她,如果她放弃竞选特首,她可获安排做香港立法会主席。

身兼新民党党魁的叶刘淑仪又批评林郑月娥的领导方式,指她的同僚刻意与政府不受欢迎的教育政策保持距离,声称她只是一个政务司,不是所有局长的老板,但叶刘不以为然,“如果连老板都刻意置身事外,她的下属士气必然受到重大打击”。

如果今届问鼎失败,叶刘表示不排除2022年再度出马竞选特首的可能,尽管到时她已是71岁。

▲德国之声(DW)2月25日报道:香港特首选举:有人正式报名 有人宣布弃选

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本周六向选举事务处递交提名,率先正式报名参加特首选举。同一天,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宣布放弃参选。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苹果日报》本周六(2月25日)报道,特首参选人曾俊华当天到选举事务处提交提名,成为首位正式报名参加特首选举的人士。

香港特首提名期下周三(3月1日)结束,自2月中旬起,本次特首选举将进入提名期,只有获得至少150名选委支持的人,才能有参选资格。最后的选举定于3月26日举行。

香港商业电台报道,曾俊华周六递交了160个提名,但是并未回应大部分提名是否来自泛民选委的提问。他表示提名还有待选举事务处核实,稍后才讨论提名名单。

曾宣布参选的民主派人士“长毛” 梁国雄周六宣布放弃参选。网络媒体“香港01”报道,他在过去两个星期取得了逾两万市民的支持,但是并未达成3.8万人的目标,宣布放弃参选。梁国雄早前宣布希望获得3.8万个公民提名后,再向民主派选委争取提名票如入闸选举特首。不过,随着不少选委提名曾俊华及胡国兴,加上收集公民提名不足,梁今日宣布弃选。

另外一名选举人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被认为是北京的“钦点”人选。“香港01”援引消息人士称,她手上最少已有400名选委提名。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前几天曾就特首选举表态,他说,中央关注香港特首选举是名正言顺,中央关注行政长官选举,了解选举情况,接触参选人,与香港各界就选举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还强调,中央并无“钦点”,同时尊重本港选举制度。

▲德国之声(DW)2月25日报道:香港特首选战正式打响

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即将结束,曾俊华于25日率先递交选举提名表格; 对手林郑月娥已手握数百票、胡国兴亦获足够提名可顺利入围。惟独叶刘淑仪选情严峻。特首选举已步入关键性时刻。

现年65岁的曾俊华在香港特区政府担任财政司司长一职已有9年的历史

(德国之声中文网)随着特首选举提名期进入倒数阶段,选情渐趋紧张。提名期将于3月1日 ( 周三 ) 结束,参选人曾俊华于25日(周六)早上抢先到选举管理委员会,递交选举提名表格,成为第一位报名的参选人士。曾透露,共提交了160个选委提名。而另一参选人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有消息指她最少手持400个选委提名,然而离预期的600至700票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希望未来数日内争取更多提名,于下周初才递交提名,报名参选。

由“陪跑”到顺利入围

本来被视为“陪跑”的前退休法官胡国兴, 随着曾俊华取得足够提名入围参选特首,尚余未表态提名的民主派选委在较少压力及忧虑下,纷纷表态提名。至今胡已有150多票,“意外”地可成功入围,将于下周初提交提名。而绰号“长毛”梁国雄因为未能取得3万7千多名公民提名票而宣布放弃参选。前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选情仍然严峻,坦言会坚持最后一刻。叶刘淑仪入围机会愈低,标志着林郑、胡、曾三人对战的机会愈来愈高。

根据《基本法》规定, 行政长官由一个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而每名特首参选人最少要取得150名选委的提名,才可入围参选。及后,1,200 名选委会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特首。而今届特首选举将于3月26 日举行。

分析指,曾俊华递交的160张提名票中,获 “民主300+”约120张提名票,教育界、高等教育界、会计界等,均是主要提名票来源。“民主300+”是一个由立法会泛民议员为2016年选举委员会选举协调出来的选举联盟,以图能左右小圈子选举的结果,结果成功地在1,200 名选委中取得300多名议席。被视为建制派参选人的曾俊华只获少数建制派提名支持,其中自由党更是唯一提名建制政党,当中仅荣誉主席田北俊及周梁淑怡、党魁钟国斌提名曾俊华,酒店界的合和董事总经理胡文新等。而地产及建造界、金融界则未见获任何提名。

获主要民主派选委支持

当被问及获大批民主派选委的支持,可否形容他是“泛民参选人”时,曾俊华表示,不应在任何事情上划界线,形成对立情况。他表示,如到提名限期前再收到提名票,再交到选举事务处。

在曾俊华拿取足够提名票正式递交提名后,其他未表态支持的泛民选委, 纷纷把担名票给予胡国兴,其中 “民主动力”“中有 47个选委一致决定给他提名。当胡国兴接过新的提名表后,形容这是宣布参选以来最高兴的时刻。胡表示,原来已手持109票,连同新增的47票后,至今共有156票,超过入围门坎要求的150票,可顺利入围。胡国兴强调,希望把”民主带给香港“,”为香港民主进程尽力“。

胡国兴认为,当今香港撕裂严重、政党对立、议案不能通过,主要因是议员不信任政府。胡批评曾俊华当选“香港只会hea (不积极,曾俊华过去担任财政司司长期间, 工作态度曾被批评为”hea“)多五年”。

叶刘淑仪选情严峻

另一名参选人叶刘淑仪选情并不乐观, 坦言现时只得双位数提名票,离入围门坎仍有一段距离。她批评个别参选人取得过多提名而令其他人没有入围机会,矛头明显指向林郑月娥,认为每名参选人有足够提名票便应提交入围。

叶刘淑仪承认选情落后,但重申不会退选,亦不会被人劝退或做以任何交换条件而退选,强调如果民主派选委能把剩余提名票给予她,意义将会十分重大。其后, 法律界选委张达明透露,的确有选委认为,既然胡国兴已有足够提名票,将会改为提名另一参选人叶刘淑仪。

因循“民间特首选举提名”争取公民提名的激进派社民连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过去两周共取得20,234市民实名支持,因未达3.8万个公民提名目标,宣告今日停止收集提名。“长毛”感谢市民提名和团队努力,相信若准备工作筹备得较理想的话,定必取足够提名。

“长毛”弃选

“长毛”重申,是次经验让他感受到香港人并不是政治冷感,公民提名是可行的。他强调,这次竞选目的是反对人大8.31框架、23条立法及以司法程序剥夺参选权,因此泛民不应提名或投票予建制帕特首参选人,精力应集中反对小圈子选举。对于逾百名非建制派提名曾俊华,他称“历史将来自有公论”。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接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曾俊华今早抢在林郑月娥前提交提名票,昰希望能营造先声夺人的效果。另一方面,也给主要竞争对手林郑月娥一点压力。马岳认为,曾早前事已先张扬一旦取得足够名票便会递交表格;他今天在足够票数下便提交,大前提可以抒解一些仍未表态的支持谁的选委压力及忧虑。理工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则认为曾俊华今早率先报名,是因担心“夜场梦多”,因为在近日北京及中联办大力支持林郑月娥的形势下,时间拉得越长, 越有机会流失一些原本支持他、却因为北京的“劝告”而转向支持林郑月娥的提名票。

胡、曾互相分薄票源

事实上,不少民主派担心, 若胡官及曾俊华二人同时入围,便会产生互相“鎅票”(分薄) 效应,反而有利于林郑当选。有民主派人士认为,本来在林郑月娥与曾俊华二人对决的情形下,泛民主派的票理应是投投给曾俊华的,如今却因为胡官的加入被“抢走”了。即使只有数十票至100票也会令处于弱势的曾俊华雪上加霜。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指出,当然胡国兴的入围,或多或少会令到曾俊华的票源被分薄;然而, 随着“长毛”梁国雄的退选,相信泛民选委仍会集中力量去支持曾俊华,从而形成一股“反抗的力量”去对抗中央钦点林郑月娥为特首的小圈子选举。

竞选香港特首热门人物:港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林郑当选已是基本事实

林和立表示, 随着选举的提名期即将结束,中央政府及中联办近日明显加大力度支持林郑月娥,誓保不失。根据消息透露,继主管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与中央统战部部长兼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孙春兰等多名中央官员南下深圳,表达林郑月娥是中央支持的唯一特首参选人的信息,并强调是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其后又有消息流出,指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直言,中央最不支持曾俊华参选行政长官;而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团结香港基金会议上,向该会顾问表示,若曾俊华当选特首,中央将不作任命,故他才决定邀请林郑月娥出选特首等等迹象,都显示林郑月娥是受到中央核心领导人的支持及肯定。

林和立认为,张德江是代表政治局表达意见,因此相信林郑月娥当选成为特首已是基本事实,问题是最终得票是否能过于上届梁振英的689票呢? 林和立指出, 粗略估计林郑大约得700 票。他指出,由于过去几年梁振英令香港社会高度撕裂,部分建制派也不再完全“听命中央”。因此不排除在正式选举时,在不记名点票制度下,出现逆向,转而投票给曾俊华。 然而,林和立重申,“出现大逆转的机会还是相对低”;而尽管曾俊华落败,也成功表达了一股强势反抗力量的声音。

理工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认为,从林郑月娥现在传闻中的400 张提名票, 并不如当中预期的600至700 票,反映没有“支持一面倒的气势”,这已经能够向北京政府表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钟剑华强调, 若林郑最后胜出, 却只获极少数民主派的支持, 在市民心中, 就是一个完全中央钦点的人选,反抗及负面情绪相信爆发,令林郑月娥的班子起步困难,难于施政。

▲美国之音(VOA)2月25日报道:香港前财长曾俊华成首位正式特首竞选人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星期六向选举事务处递交160个提名表格,成为首位正式报名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参选人。

香港特首选举将于3月26 日举行,候选人最少需获得150个提名。自从曾俊华宣布有意参选特首以来,北京并没有表态支持,而是推出了另一位前高官、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参选。

近年来香港频繁发生“争取真普选”的运动。在2013年发生“和平占领中环运动”之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有关香港特首选举的“8-31决定”,限制提名委员会及特首候选人的产生方法,引发了长达两个多月的雨伞运动。由于港府2015年提出的政改方案被立法会否决,今届特首选举仍然由接近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候选人以及投票选出特首。而在这1,200人中,民主派只有325选委席数。

曾俊华承认,他的提名票中大多来自泛民选委,但他也在努力争取建制派的支持。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下星期三截止,目前有四名主要参选人,除了北京支持的林郑月娥外,还有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退休法官胡国兴。其中林郑月娥因获得建制派支持,被视为热门人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25日报道:获160选委提名曾俊华提早报名成为正式竞选特首第一人

特首参选人曾俊华25日早上突然提早到选举管理委员会递交选举提名表格,曾表示一共已取得160个选委提名支持他竞选特首,当中相信包括了不少泛民主派选委的提名,比起最低门槛所需的150个提名还多了10个,成为第一个下届特首正式的竞选人。提名仍需要有待选委会的确认。

自从曾俊华宣布有意参选特首以来,传统建制派甚至中央驻港机关非但没有表态支持,甚至在推出所谓“中央唯一支持”的参选人林郑月娥之后,还对曾俊华的参选或明或暗的泼脏水,或发表真假难辨的小道消息,指就算曾俊华当选中央也不会任命,而中联办操控的大公报文汇报等喉舌,更安排写作班子排山倒海刊登诋毁曾俊华的文章,似乎有意在提名关卡上一早就要将曾俊华拒诸门外。

心情显然是有点紧张的曾俊华,早上10时半到达湾仔选举管理委员会递交选举提名表格时,还险些儿跌到。

曾俊华说,他在24日的记者上表示,当时他距离最低门槛的150个提名已经非常接近,因此会在下周初取得足够提名后就会报名,但他透露,24日晚上加紧作提名核实工作,直至今早核实得到足够提名后,方才通知传媒他在25日早上就会提早到选委会递交提名表格,因此感到“不好意思”。曾俊华透露,提交160提名表格,适当时间先透露具体名单,因为仍有待选举事务处确认,“现在不适宜讲,因为还要审核”。

虽然他承认提名票中不少是泛民派选委,但他知道,光凭泛民选委,是不足以在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中赢得特首选举的,因此他会努力争取建制派选委的支持。

根据基本法,参选人需要取得至少150个选委的提名,方可正式成为特首竞选人,而提名票必须经过核实,换言之,提名人的身份不可能保密,但到了正式投票,却是采取不记名方式,换言之,就算提名曾俊华的选委也可以在正式投票中变卦投给别人,反之亦然。

至于另一参选人林郑月娥,早前也预告会在下周交提名表,并提早于下周二宣布全部政纲,有传林郑已手握最少400张建制选委票,但有消息指她的竞选团仍四出向建制选委催票,因部份选委至今仍未向她交提名表,林郑希望越多选委提名越好。

另一位参选人胡国兴,也是泛民选委的另一个选项,胡国兴24日透露目前有92张提名,尚欠58票才能入闸后,即获民主派社福界12张提名票,令提名票数目超过100.有泛民选委称,因曾俊华已有足够提名,现时将全力“救胡”,估计约60名选委待今日民主派商讨日后,才决定提名立场,相信大部份都会提名胡国兴,料胡最终可取得150张提名票入闸。

相形之下,叶刘淑仪可说是斯人独憔悴,虽然她拒绝透露拥有多少提名票,但一般估计只有30票不到,距离门槛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叶刘表示,就算她得不到足够提名宣布退选,她也不会将支持票转到其他任何参选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2月26日报道:特首战戏码已定曾胡林三人角逐第五届行政长官宝座

香港下届特首战戏码已定,将会是曾俊华、胡国兴和林郑月娥三人角逐行政长官宝座的局面,他们将会争取1200个选委(实际只有1194人)的投票,希望在3月26日选举当天争取超过选委人数一半的支持,成为香港第五届行政长官。

前财政司曾俊华25日早上向选举管理委员会递交160个选委的提名和报名表格,正式成为第一个候选人。到了25日傍晚,退休法官胡国兴宣布已经取得156个提名,超过150人提名的门槛,并表示目前正在核实名单,将尽早在星期三截止报名前到选管会报名登记。

至于被形容是“中央唯一支持”的林郑月娥,据了解,已经一早取得建制派选委超过400个提名,相信将会在截止报名之前,正式提交提名名单报名参选。

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是最早宣布参选的人之一,但承认迄今仍未取得足够的提名,她表示将会战至“最后一兵一卒”。由于中联办全力在建制派圈子内为林郑月娥催票,在宁多勿少的情况下,叶刘要取得150人支持,非得靠泛民选委的支持不可,但由于泛民选委300多票已配票给予曾俊华和胡国兴,叶刘“入闸”的机会,已是微乎其微。

另一位声称要透过公民提名参选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由于两星期内所获得街站签名以及网上投票支持总共只有1.9万多人,距离目标的3.8万仍有相当距离,梁国雄已于25日傍晚宣布打消参选意图。

由于特首选举当天采取不记名投票,任何人可以凭着自己的意愿投票,就算本来是属于某候选人的提名人,也可以转投其他候选人,这个情况或许可能成为了林郑月娥的梦魇,因为她的提名人可以投票给其他候选人而无须担心身份被揭露。

香港首富李嘉诚早前被问到他会提名那个人选特首,李说他跟4个候参选人都认识很久,因此不会提名任何人,以免得罪其他人,但他一定会在选举当天投票。外界对李嘉诚这番话的理解就是,他不会受到中联办的压力而提名林郑月娥,但他会在不记名的投票中,投给自己所选。换言之,就算有人受到压力而提名林郑月娥,也难免出现投票时倒戈的可能。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2月27日报道:林郑月娥公布完整政纲

香港特首选举,大热门林郑月娥公布完整政纲,主打经济民生,对于备受争议的重启政改和就基本法23条立法,她指未有合适的社会环境和时机,推动这两项议题只会引发社会撕裂和争议。退休法官胡国兴就提交180个提名正式参选,曾俊华就获选举事务处确认,有160个提名正式入闸。

林郑月娥星期一在旺角麦花臣场馆,公布完整政纲,在记者会开始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刘小丽、社民连和香港众志数十人成功进入会场,高叫口号在场内示威,最终记者会延迟近30分钟先开始。

林郑月娥的政纲,主打经济民生,提出用政府从港铁收到,每年约40亿的股息,降低市民长途港铁车费,引入两级利得税,减少中小企税务负担等,亦会改组现时的中央政策组,提升公众参与,不再插手人事任命。

但对于重启政改和23条立法,她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和时间表,只是强调政改要以人大831框架为基础,23条就是香港的宪制责任,林郑月娥解释,这两个议题,都会引发极大争议,没有合适的环境不应该推动。

林郑月娥说:今天大家担心的所谓社会撕裂、社会分裂,社会的两极化,或多或少都是和政改讨论有关,如果没有氛围条件贸然重启政改,恐怕会令很多想团结社会,让香港继续向前的市民失望,至于基本法23条立法,这是特别行政司政府的宪制责任,但一如我刚才答政改问题,未有适当的条件或环境,强行推出立法工作,第一不会成事,二来亦会在社会引起极大争议。

林郑月娥团队指,他们现时收到超过400多个选委提名,会在星期二正式报名参选。到记者会结束,林郑月娥走近示威人士,派发她的政纲,示威者撕烂份政纲掟向林郑月娥,又尝试阻止她离开,现场一度混乱,连台上的布景板和投映屏幕都被推倒。

刘小丽批评,林郑月娥在23条和政改上未有回应社会诉求,政纲亦向权贵倾斜。

刘小丽说:关于831方案、23条立法这些,我想大家很清楚我们的立场,林郑月娥回应不了我们,但我愈听愈愤怒,因为整个政纲就是有利权贵,有利有钱人,减企业税,大幅地减都不做全民退休保障。

星期六已到选举事务处交提名的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就获选举事务处确认,他获160票入闸,成为首个候选人,但他获得160张选委票中,只有35个建制派选委,他星期一接受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访问时,被问到是否有信心当选,曾俊华说,无人会想到自己输而参选,相信在提名阶段和不记名投票阶段,选委会有不同的考虑。

曾俊华说:这些记名的事情上,大家有很多方面的考虑,这我尊重的,如果他们有这个考虑是他们的考虑,是他的决定他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其实更重要是下一阶段投票阶段,委任权人定在北京,这1194人是不记名投票,他们有自己的良知。

另一名参选人,退休法官胡国兴,星期一就到选举事务处交提名180个选委提名,全部都是民主派选委,胡国兴指自己入闸后,会全力阻止林郑月娥当选。

胡国兴说:我当初参选时,是要阻止梁振英连任,现在林郑月娥继承梁振英的施政理念,比梁振英更梁振英,更专横更无视民意,我会以百份之二百的决心,阻止她当选。

到星期一傍晚,胡国兴获选举事务处确认提名有效,正式入闸成为特首候选人。而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仍未获得150个选委提名,她表明会努力到星期三提名期结束,不会提前宣布放弃参选。

▲自由亚洲电台(RFA)2月27日报道:前法官报名参选香港特首 正式候选人2人入闸

香港特首选举报名的截止日还有3天。香港高等法院退休法官胡国兴2月27日星期一,正式报名参选特首,使得目前正式报名参选特首名单增加至两名。香港媒体报道说,胡国兴递交了180名选委提名名单,于周一下午正式报名参选。

上周六,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已报名参选特首。而另一名受到香港建制派和大陆官方支持的可能候选人、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则在周一下午宣布其“政纲”,但尚未报名参选。有消息说,林郑月娥目前已经取得超过400名选委会委员的支持提名。而另一名有意参选人士、因推动23条立法遭反对被迫辞职的原香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据说仍未获得足够的选委支持。按照规定,参加特首选举,必须最少获得15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提名才能成为正式的候选人。

香港亲中组织工联会名誉主席陈婉娴公开表示,获得400名选委提名而还没有报名参选,可能是有些“阴谋”。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2/27/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