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澳洲玩时先认识这个标志B.Y.O.

你一定知道DIY 是什么意思,你也知道PPT 是代表什么?那么当你到澳洲,很多餐厅的门口,会标示着“BYO”那又是什么意思?

在澳洲,数不清大大小小餐厅,有很大部分都没有卖酒的执照,不过它们允许让你享用从别处买来的酒类饮品。

注意!“BYO”(bring your own;)表示酒类自备的意思。

相反的,当餐厅的门口高挂着“LICENSED”时,就表示该餐厅有卖酒的执照。这种餐厅顾客就不被允许自备酒类饮品。

我不是酒鬼,然而澳洲的葡萄酒对我却有着不可抗拒的吸收力,有人说刚开始学习品酒的人会特别偏爱味道稍甜的酒类。记得我刚到澳洲时,有一次在一家义大利餐厅喝到一种白酒名叫“ORANGE MUSCAT”当冰凉香洌的液体初初与舌尖接触的刹那,有一股混着蜂蜜以及似有若无的花香缓缓地由嘴角扩散开来……,那种滋味就如同在与素昧平生的异性。一见锺情时第一次眼神交会时候的那份意外惊喜……

澳洲人一般饮食习惯是吃海鲜配白酒,白酒在饮用前应先冷藏一阵,红酒在饮用前应先把软木塞拔起,让它先和空气接触一阵后再饮用。在餐厅饮用时,侍者会将白酒放在一个装满冰块的小冰桶,置于餐桌旁,有经验的侍者会在顾客用餐的全程,用心密切地控制酒品的温度,有些食物被有经验的美食家,分门别类地归纳给品嚐某类酒时佐酒的套菜。就如同大部分人同意红酒主要是在吃肉类时饮用……。

南澳的阿得雷德,无疑是澳洲国内最大,远近驰名的酒区,其中值得一提的(Barossa Valley),巴罗沙谷地,一个世纪前由德国路德教派信徒开拓出来,对这些生活严谨的新教徒,到底有没有料到,这个地方在今日,变成举世知名的精緻葡萄酒产区?

在这个精緻的葡萄酒区,更充满着美食,与令人需要暂时忘却减肥计划的高卡洛里美食,在美丽的橱窗和异国情调的风情间,德国的传统闪耀着,一时之间也许会错忘身处南澳的纽瑞乌帕(Nuriootpa)商业中心,而以为自己正徜徉在传统的德国小镇。

到餐厅前,不妨先到酒庄去仔细逛逛,挑选你最锺情的酒,因为,你现在己经知道如何“BYO”Bring your own wine!以及Bring your own mind……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