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9时至10时20分,北高联在北大图书馆前的篮球场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王丹等人主持会议,六十多名中外记者与会,二千多名学生旁听。北大筹委会在记者会上倡议成立全国学联筹委会,并举行全国高校大罢课。

记者会上宣读了北高联的对话要求声明,主要内容:1、正确评价胡耀邦功过;2、重新公正客观评价报导这次学生运动,查处北京市欺上瞒下制造动乱借口的行为;3、惩处四.二0打人事件的直接责任者;4、反贪污、反腐败,惩处官倒,解决康华(邓小平长子邓朴方旗下公司)问题;5、尽快出台《新闻法》,允许民间办报,支持香港报人徐四民先生回大陆办私人报纸的要求;6、提高教育经费,改善教师待遇。公布全国政协三个调查组关于北京市教育经费的调查结果;7、检讨政府重大政策性失误,由全国政协出面,组成专家论证小组,分析去年通货膨胀的原因等。

记者会上宣读了北岛、苏晓康、郑义、韩少华、戴晴、宋伟、孔捷生、陈建功、史铁生、赵瑜、刘卫华等数十名学者、作家致中共中央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公开信。信中说,近日来北京学生的行动是正义的,我们予以支持。

记者会上宣读了500多名留美中国学生和学者的支持信。信中说,中国大陆学生的民主爱国运动不仅不会破坏安定团结,反而会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强烈要求中国当局正确评价学生运动。

北京各高校学生正在重选本校学生自治会。北京科技大学今天产生了新的筹委会,北京外语学院明天将产生新的筹委会。北大、清华、北京农业大学昨天选举产生了新的筹委会。各校重选的原因包括巩固和加强学运领导班子,使之更有民主性,让更有能力、更优秀的学生进入学生运动领导层,等等。

一些新闻界人士也在积极活动,至少有三份全国性报纸的员工在办公室张贴大字报。《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科技日报》、《文艺报》等报社几百名记者打电话给《世界经济导报》表示慰问。

今天北京各大报纸都以认清形势,共同维护安定团结大局为主题,发表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社论、评论。

下午,赵紫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与会者有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有权列席常委会议的元老杨尚昆、薄一波,以及李铁映、李锡铭和陈希同分别以国家教委和北京市党政负责人的身份列席会议。

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一、各级干部要提高对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认识。二、认真组织党团员联系实际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和政府官员同学生的对话,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三、坚决抵制非法串联活动。学生到工厂、农村、中学、商店串联,要坚决予以反对。

晚上,复旦大学逾三百名学生在3108教室选举学生自治会,会议由管理学院科学系86级学生张才(姚勇战)主持,散发了“上海高校学生联合会公告”等四份传单。张才宣布:五月二日下午一时集合上街游行,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交大等校将一起行动。

晚7时,上海的同济大学逾五百名学生在129教室开会,由1986年学潮骨干、化学系84级学生曹建华主持并宣布,五月二日上午全校罢课,下午一时半在校门口集合,等待复旦大学学生游行队伍到来后,一起行动。

根据上述情况,中共上海市委要求各高校采取一切措施,抓紧工作,稳定局势。对于煽动学生上街的大小字报,要坚决揭掉。明确宣布罢课是非法的,绝不允许阻止学生上课,只要有学生来上课就要坚持授课。要立即做游行组织者的工作,尽力把游行队伍拦在校内。

陕西省西安一些高校出现呼吁罢课的大字报和标语。11时,西北工业大学有人在高层建筑上挂出署名“88级研究生”、写着“罢课”大字的巨幅标语。西北大学有人从高楼散发百多份“西安高等院校联合罢课宣言、纲领”,署名“西安学生团结联合会”。

重庆一些高校出现呼吁罢课、游行的大字报和传单,鼓动学生“5月4日上午8时在新广场集合,到解放碑举行游行,并罢课一天,以声援北京学生的行动”。有的大字报提出了游行、罢课的具体方案。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