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启用新教材小学开始增加国学内容有人问:最近教育部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对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各阶段的国学学习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你认为中小学的国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的回答是:国学完全不适合儿童学习,小学阶段最好不要开设国学课,初中或高中阶段,国学可以作为选修课开设。

为什么说国学不适合儿童学习?因为儿童天然的学习方式是通过故事来学习,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我们没有史诗,也就是缺少像希腊神话一样能够让儿童感兴趣的故事。有人说我们不是也有《孔融让梨》吗?甚至还有《二十四孝》呢!可是这些故事实在不符合儿童的天性,完全无法引起儿童的兴趣。所以我们可以说,国学不符合儿童的学习特点。

有人说国学中有很多关于伦理道德的内容,应该尽早让儿童学习。这种观点也不符合今天的教育心理学观点。今天的教育心理学认为,儿童应该在与他人(主要是同辈而不是长辈)的交往中学习社会规范。家长和老师过多地给儿童灌输道德规范,只会使儿童的道德发展一直停留在较低级的“服从权威”的水平上,无法发展到较高的水平。至于国学中所蕴含的哲学、伦理学之类复杂的内容,比较适合在高中或大学阶段开始学习。因为这个阶段的青少年通常已经发展出了相当水平的抽象思维能力和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也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如果让还不具备这些能力和经验的小学生去学习这些东西,只会让他们越学越糊涂。

还有人说,文言文简洁优美,应该尽早让儿童学习。对此我也有不同看法。文言文本身的优劣暂且不论(我认为,文言文的“简洁”牺牲了表达的精确性,至于“优美”则是见仁见智的事),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文言文的语法和句子结构与现代文有很大区别。儿童在尚未掌握现代文的语法和句子结构之前就开始学习文言文,很有可能会对学习写作现代文造成干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会遇到某些学了点文言文的人,写出来的文章文白混杂,语法错乱。因此我认为,儿童最好是在学会写作现代文之后再开始学习文言文。

最后,既然国学中几乎没有能够让儿童感兴趣,适合儿童学习的东西,那么儿童学习国学的方法就只能是死记硬背。可是过多的死记硬背其实对儿童的认知发展有害:青春期之前,儿童较多依靠记忆来学习,可是到了青春期前后(一般从11岁左右开始),儿童就要开始发展抽象思维能力,学习方法也要从主要依靠记忆变为主要依靠抽象思维。一个人成年以后记忆力会变差,但是理解力会变强,这并不是坏事,因为成人的学习方式要比儿童的有效率得多,成年人一旦理解了一个东西,哪怕很多年不复习也不会忘记。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期习惯了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到了青春期应该发展抽象思维的时候依然习惯于依靠死记硬背,那么他的抽象思维能力发展就有可能会受到影响,这对一个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来说是一种严重的伤害。所以当今的有些教学方法,甚至不主张让儿童背诵九九表。

总之,“国学”最好还是留给对此感兴趣的成年人来研究,不要什么都从娃娃抓起,娃娃们消受不起。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