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中越战争,谁胜谁负?

20世纪下半叶,中共与苏共、越共等“兄弟国家”交恶并交战,成为“共产主义阵营”里典型的内斗和闹剧。1979年2月17日,邓小平调遣20万中共军队,对越南展开了一场称之为“自卫还击”的战争。因作战不利,中方于3月5日开始撤军,16日撤回中国境内。这场中越战争持续一个月,中越双方都宣称“获胜”。中方称“教训了越南”;越方称“打败了中国侵略”。

中方声称:中方军人伤亡2万多;但越方公布:中国军人死2万多,伤4万多。不管怎样,中越交战,中方付出了远远高于越方的代价。在现代战争中,尤其在一个大国对付一个小国的短期战争中,中共军队伤亡率之高,可谓惊人。

原来,因在文革中“支左”,中共军队大搞政治挂帅,疏于军事训练,加上众多将领被迫害致死,战斗力严重下降;越共军队却一直在打仗,经验丰富,士气高昂;中共曾长期支援越共,好装备都武装了越军,落后武器则留在了自己手上,越军兼有苏联提供和美军遗留的优质武器,装备占上风。中方阵亡军人的80%死于越军炮火;越南北部崇山峻岭,易守难攻,依靠人海战术的中共军队,损失惨重;苏越结盟,对中共构成南北夹击态势,中共顾忌两线作战,形成战略上的被动,当苏共发出最后通牒,要中共撤兵时,中共不得不从。

一句话,中越战争以中方惨败而告终。而这场战争的起因是:在中共的指使和纵容下,柬埔寨红色高棉(柬共)在柬国夺取政权,实施极度恐怖专政,4年间屠杀了四分之一的柬埔寨民众,其中也包括中国侨民和越南侨民。越共以保护其侨民为由挥兵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顺带将柬埔寨人民从地狱中拯救出来。中共攻打越南,意在报复越共,力挺柬共。

纵观今日柬埔寨,当年由越共扶持的政权依然当政,而中共支持的红色高棉,早已经土崩瓦解,余党或自首或被擒,听候国际法庭的审判。这证明,那场中越战争中方不仅在军事上一败涂地,而且在政治上输得精光,留下无法洗脱的历史败笔。中越战争之后,双方又在边境拉锯和对峙战斗多年。至90年代,中共与越共重归于好。无数中国年轻生命,白白充当了中共的炮灰。

42,谁篡改了历史教科书?

每当日本教科书中有淡化或掩盖其二战中侵略行径的痕迹,亚洲各国就同声谴责。可见历史问题高度敏感。中共也曾借题发挥,声色俱厉地指责日方,声称“任何人都不能忘记和篡改历史”。

然而,恰恰是中共自己,干尽篡改历史和制造遗忘之能事。这一行径,从中共建政甚至建党之日起,就已经开始。比如抗日战争,明明是国民党浴血抗战,共产党破坏抗战,中共舆论却颠倒说是“共产党领导了抗日”;又比如“六四”事件,全世界都知道,中共出动数十万军队,动用大量坦克和机关枪,血腥镇压手无寸铁的和平请愿学生,中共却反诬学生“暴乱”,并抵赖说“天安门广场没有死一个人”。

中共也曾附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说法,要求日本反省。但是中共从不反省自己。日本的侵略罪行毕竟属于历史上军国主义时期的日本,而不属于当今民主的日本。反观中国,举凡破坏抗日、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六四”屠城、镇压法轮功等,都是共产党一党所为。不但有过去式,更有现在式。作恶者不仅没有下台,还高高在上;不仅没有反省,还强词夺理;专制与迫害不仅没有结束,还企图“进行到底”。

中共不仅创下屠杀与迫害之最,也创下气量狭小之最,凡事走极端,不留半点余地。这一点在中共编篡的教科书里,也暴露得淋漓尽致。面对敌手,一概抹煞。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中共史书将其写得一团漆黑,对国民党领衔抗日的丰功伟绩全然予以抹煞,甚至抹黑。连支援中国抗战的盟国也都一概抹煞,比如抹煞美国对中国抗日战争的决定性援助。甚至对近代史和古代史,中共也任意裁剪、阉割,为其所用。换言之,中共执政才50多年,就狂妄到要左右我华夏上下5000年的历史!最后连他们的自己人,中共也都随意栽赃、抹黑。谁在党内权力斗争中取胜,谁就改写历史,销毁文件,篡改档案,把失败或失势的一方写得一无是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张冠李戴,指鹿为马。中共不仅愚弄了民众,也把他们自己的“党史”写成了一笔糊涂帐。以至于文革后,中共竟需要派人到海外收集文件,弥补中共文史的空白。

独裁需要谎言,专制需要黑幕。纳粹德国的名言是: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中共的名言则是: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由于谎言太多,痕迹太重,当权者怕露马脚,处处设置禁区。举凡六四、文革、大饥荒、大跃进、反右、抗日战争,等等,都成了禁区。最后,整个共产党的历史,甚至于整个中国现代史,都成了国内历史研究的禁区。于是在当今中国,具有独立思维的史学家已经无从下笔。

43,如何看待“毛泽东热”?

在清醒的人们眼中,毛泽东罪恶累累。即便中共本身,虽为毛的罪行百般掩饰,却也发文定论:毛泽东“晚年犯了严重错误”。每逢毛的诞辰或忌日,中共官方都低调处理,年甚一年。

然而在中国社会上,甚至在世界局部地区,所谓“毛泽东热”却不时沉渣泛起。有人打着毛像游行,有人热炒毛语录,有人兜售毛像章。有的出租司机甚至将毛像悬于车内,祈求“趋吉避凶”。匪夷所思的种种怪事不一而足,令许多人迷惑。

前苏联曾经历斯大林的恐怖统治,但早在上世纪50年代,苏共就彻底批判和否定了斯大林,并将其尸体移出红场。俄罗斯等国实现民主化之后,斯大林的名字更是被大多数民众弃若蔽履。毛泽东之凶残更甚斯大林。但中共为求自保,维持一党专政,明知毛罪孽深重,却未对毛彻底否定,至今还将毛像悬挂于天安门城楼。当今中共的独裁统治不过就是毛泽东时代的延续,在中共无所不至的“舆论导向”下,中国民众继续蒙受愚弄。中共继续保毛崇毛,等于为“毛泽东热”保留了随时可能死灰复燃的土壤。

当今中国,腐败横行,贫富悬殊。部分中国民众以为,毛泽东时代“虽赤贫,却平均。”出于“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守旧思维,这部分民众不免“怀念”毛时代。但这种“怀念”,却是建立在对毛时代彻头彻尾的误会之上,依然是愚昧的产物。因为早在毛泽东时代,共产党的特权和腐败就已经暴露无遗:中共干部,在工资待遇、票证供应、居住出行等方面,都享受巨大特权。连土地、耕牛、房产都悉数“充公”的老百姓,几乎一无所有。毛泽东本人生活腐朽而糜烂,早已人尽皆知。

至于国际上部分地区,如在秘鲁或尼泊尔等偏远地带,一直有所谓“毛派”游击队活动;甚至在台湾和香港等地,时不时还有人煽起所谓“毛泽东热”。“物以稀为贵”,在逆反心理的驱使下,遥远处的一些人把毛泽东当作“稀有动物”,盲目崇拜,实不足为奇。

祇要我们联想到德国的“新纳粹运动”、日本极右翼的“军国主义复活思潮”、俄罗斯零星民众高举该国屠夫斯大林的画像游行等现象,就不难理解,毛泽东阴魂不散,有人盲目崇拜,有人认贼作父,有人借尸还魂,不过是历史的尾声,现实的假像。这种假像,丝毫不影响毛泽东的历史定位:一个残民以惩,杀人如麻,嗜血成性,十恶不赦的暴君。

44,毛泽东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中共头目毛泽东一直被中共颂为“伟大”,吹捧其为“大救星”、“红太阳”。在毛自己填写的一首词里,也曾露骨地暗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乃至于成吉思汗,都不在他眼中。

然而毛泽东的所作所为,至暴至恶,至凶至残。在这方面,毛的确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作为统治者,不顾国计民生、公然破坏经济的,古往今来,祇有毛泽东一人。文革中的名言是“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在毛当政的26年里,中国经济崩溃,民不聊生,饿殍遍野,数千万民众被活活饿死。这在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或者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绝无仅有。

毛泽东公开蔑视教育,咒骂知识分子为“臭老九”,将大多数知识分子或下放,或打倒,或折磨致死。毛声言“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在其一手发动的“文革”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完全停顿,中小学教育也几乎完全荒废。

国际上有人把毛泽东与希特勒和斯大林并举,称为20世纪的“三大屠夫”。但毛泽东的杀人纪录,却令希特勒和斯大林都大为逊色。希特勒屠杀了600万犹太人,斯大林屠杀了1200万俄国人,而毛泽东屠杀的中国人至少高达3000万。连同饿死者,就有7000万中国人,因毛的统治而死于非命。这一切,都如毛自诩:“史无前例”。

即便在普遍奉行杀人政治的共产党国家里,毛泽东也创下杀人之最。嗜血成性的毛泽东,不仅罔顾普通人命,动辄大开杀戒。对与其“出生入死”的“战友”和“同志”也毫不手软。刘少奇、彭德怀、贺龙、陶铸等人都惨死于毛的直接迫害。其他如周恩来、朱德、林彪等人,也都受尽毛的打压和恐吓。

毛泽东仇视中国,曾在其书信中流露“深恶爱国主义”。在日寇入侵、国难当头之际,毛抵制抗日,暗中与日伪勾结,公然削弱和颠覆浴血抗战的国民政府;毛泽东仇视中国文化,以10年“文革”竭尽对中国文化、文物、古迹的全面毁灭。并发誓要“七、八年就来一次”;毛泽东仇视中国民众,不仅大量予以屠杀,还狂言要打核大战,不惜让“中国人死掉一半”;毛泽东崇洋媚外,终身以德俄两国的“马恩列斯”为师,临死前还念念不忘“要去见马克思”。这句话,已经成为中共官员的口头禅。

毛泽东生活腐败,荒淫糜烂。从杨开慧到贺子珍到江青,都是一段婚姻未了,又重叠开始另一段婚姻,毛为此屡犯重婚罪。除此之外,毛泽东淫人妻女,糟踏秘书,染指护士,玩弄演员,难以数计。有名有姓者就有张玉凤、孟锦云、谢静宜等人;无名无姓者更是不计其数。诸如冯风鸣、吴莉莉、上官云珠、孙维世等人,因不甘被毛泽东淫辱,或愤而出走,或含恨自尽,或遭毛杀害灭口。当今中共官员热衷和流行“包二奶”,大抵是效法毛泽东而来。

毛泽东之暴恶,超过历史上任何暴君。商纣王、周幽王、楚厉王、秦始皇、隋炀帝等,都不在其话下。自称“不信鬼神”的毛泽东,晚年极度怕死。据其身边多人回忆,毛临死前最后一年,终日啼哭,以泪洗面。每一念及死神将至,就如临地狱,神情极为恐惧。

45,为什么要彻底否定毛泽东?

战争时期,毛泽东滥杀无辜;和平时期,毛泽东也暴虐成性。迫害异己,残害忠良,贯穿毛的一生,从未停止。在毛泽东奉行的阶级斗争“哲学”里,逆我者亡,顺我者亦亡(其身边大多数战友被他迫害致死)。毛泽东的暴政,造成总计7000万中国人死亡。创下世界之最,历史之最。

为了攫取和死守权力,除了杀戮,毛泽东也用尽骗术,号称“阴谋”加“阳谋”。不但骗外国人,更骗中国人;不但骗普通民众,也骗党内“同志”;不但骗友人,也骗亲人。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毛泽东集古今中外骗术之大成,行骗一生,骗尽天下人。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巨骗。

毛泽东是中共的标志,影响中共至今。否定毛泽东,就意味着否定共产党。历任中共头目都竭力保毛,目的是要保住共产党,保住他们自己。故而,毛像至今悬挂于天安门城楼,毛尸至今霸占着天安门广场。

既然招摇撞骗为人类所不齿,杀人犯罪为人类所不容,彻底否定毛泽东,便是理所当然。如果连杀人如麻、嗜血成性如毛泽东者,都能获得“三七开”,就意味着:希特勒、斯大林、墨索里尼、东条英机等人,也都可以获得“三七开”;至于普通犯罪份子、恐怖份子,更可以获得“三七开”。如此,世上岂有正义?又岂有公理?◆

北京之春2007年4月2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