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今天“雪顿”了1

拉萨今天“雪顿”了2

【中国官媒报道“雪顿节展佛仪式在哲蚌寺隆重举行”http://info.tibet.cn/news/xzxw/whhb/200808/t20080830_423277.htm】

说是,拉萨今天在热烈地过“雪顿节”。

去拉萨旅游的朋友说,上午去哲蚌寺看晒大佛了,10点钟开始,12点钟结束。

问他去的人多不,他说多呢,好多藏民呢。问他抬唐卡的是什么人,他说反正是穿红衣服的人。

当然,他们——了不起的导演们,会在拉萨上演“雪顿”这场戏的。

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的僧人们,已经抓了一千多,剩下不多的僧人们只能不得不出来“晒大佛”了。寺管会的命令谁敢不听从?不去?不去的话,武警和公安就会扭送到格尔木的“关塔拉摩”那。

绕木齐、冲赛康、嘎玛衮桑那一片片藏人聚居区,被抓走的藏人有多少?胆颤心惊的藏人们只能不得不出来过“雪顿”了。居委会的命令谁敢不听从?不去?不去的话,每年200元的肉食补贴立即取消。

3·14以后,只要外国媒体来访,退休干部、在职干部就会被派到寺院,假装朝佛的信徒,围着佛像转啊转。不去?不去的话,退休金取消,公职开除。等外国记者走了,那就不准再去寺院了。再去?退休金取消,公职开除。

呵呵,今天,挤挤攘攘地去哲蚌、色拉看晒大佛的人们;今天,挤挤攘攘地去罗布林卡看“拉姆”的人们,假啊假,假作真时真亦假,什么都是假的,连心也是假的,只有泪水是真的,泪往心里流。

呵呵,动作真够快的,新华社的消息已经出来了,说拉萨人民“喜迎雪顿节”呢。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的照片也出来了,去年展佛时勒令取消的藏戏,今年展佛时又变魔术般的出现了,竟然厚颜声称是“传统仪式”,真健忘啊,怎么去年就不继承“传统”呢?

有人说:今日中国——“小康小康是假,宗教宗教是假,改革改革是假,开放开放是假,发展发展是假”,我得说:今日拉萨——雪顿雪顿是假!和谐和谐是假!

2008-8-30

附一篇写去年“雪顿”的文章:

今年“雪顿”不正常
文/ 唯色

文章来源: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