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国际笔会主席詹妮弗·克莱门特女士和执行主任卡莱斯先生在达兰萨拉的记者会上

国际笔会主席詹妮弗女士和执行主任卡莱斯先生在达兰萨拉的记者会上(记者丹珍摄)

国际笔会主席詹妮弗和执行主任卡莱斯日前抵达印度达兰萨拉拜会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并于星期五召开记者会,对狱中作家处境和西藏语言严峻状况深表关切。

上月24号到28号在印度南部班加罗尔召开的国际笔会亚太分会会议以及国际笔会“翻译与语言权利委员会”会议闭幕之后,该组织主席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和执行主任卡莱斯·托尔内(Carles Torner)特地造访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社区和国际笔会流亡西藏作家协会,并拜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之后,于星期五上午10点在当地曲诺宾馆召开了记者会。

国际笔会主席詹妮弗女士在记者会上介绍国际笔会、此行目的和收获,以及对西藏问题的看法。

她说:“国际笔会如同联合国,是世界性的组织,在很多国家设有分会,其中包括设在达兰萨拉的流亡西藏协会。通过这次参访,我们深刻意识到西藏语言的重要性,而这里面涵盖的丰富知识,不仅藏人,同时受益于全世界。特别是这次与达赖喇嘛尊者的会晤中,尊者提到西藏正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问题,并指西藏作为亚洲数十亿人口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如果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这数十亿人口将陷入生存危机。作为国际笔会的成员,我们有责任将环境破坏问题、狱中作家处境、当前严峻的藏语言状况等西藏问题的事实真相写出来,让世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并予以呼应。”

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莱斯先生在记者会上对流亡西藏协会给予了赞赏和肯定。

“我们这次在达兰萨拉西藏流亡社区与多名政要、非官方组织代表进行了会面,尤其非常赞赏组织分会‘流亡西藏协会’对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投入,其中包括分会的良好运作、出版诸多在西藏境内被严禁的书籍、发表狱中二十多位藏人作家的详细报告等。在这些年来,国际笔会‘流亡西藏协会’方面特派代表出席了很多国际性会议,使得西藏境内的情况和具有代表性的西藏作品展示在国际平台上。”

国际笔会流亡西藏协会副会长门谢洛珠在记者会结束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国际笔会创立近一百年来,参访西藏流亡社区、拜见达赖喇嘛尊者、视察国际笔会分会‘流亡西藏协会’尚属首次。2009年以来,境内藏地的西藏语言和教育问题陷入严峻状况,国际笔会主席詹妮弗女士和执行主任卡莱斯先生这次通过参访,在这一问题上进行深入详实的了解,同时也对仍在狱中的西藏作家处境等问题给予了严重关切。”

据介绍,国际笔会(PEN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PEN)于1921年在英国首都伦敦创立,是享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类地位的世界性非政治组织,其宗旨是在促进世界各国作家间的友谊与智力合作,无论其政治或观点如何;为言论自由而奋斗,并积极保护作家免受政治的压迫。

国际笔会目前在世界100多个国家里成立了150多个分会,约有25,000名会员。

(特约记者:丹珍)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