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7xuxiaoaong

近日,号称中国MMA第一人的徐晓冬十秒KO太极雷公,并声称中国传统武术都是花架子,搏击能力不行,扬言要进行武术打假,打遍天下的传统武术高手。此事掀起轩然大波,备受关注,有毁有誉。

太极雷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先师傅交代过他,不能用内功,否则把人打死了就麻烦了,所以他没使出内功来。这个嘛,好说啊,找头牛来让你施展一下内功,看你能一拳把牛打死了不?到时候不会说牛皮太厚所以难穿透吧?再厚也没你们吹的牛皮厚啊。

徐晓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传统武术确实存在搏击能力不行的问题,中国传统武术界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承认不足,勇于改革,这样才能进步,从而在搏击界占有一席之地,更好地发展下去。如果一味地自欺欺人,终将被历史淘汰。由此可见徐晓冬并非一介莽夫,他是有着真知灼见和博大胸怀的。他打武术之假恰恰是为了武术的生存发展。徐晓冬的精神却是可敬可嘉。如果他真能打败所有传统武术高手,令传统武术界心服口服,从此潜心改革,那么徐晓冬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将功载千秋。在此先祝他能取得成功。

不过,这事恐怕没这么简单。即便徐晓冬打遍天下无敌手,传统武术界未必就心服口服。他们会说:你打败了那些人,只能说明那些人不行,不等于传统武术不行;正如传统武术也有很多门派,各个门派都可能在某一个时期出现一位天下无敌的高手,不能因为这个时期的天下无敌的高手是某个门派的就说其他门派的武术都是不行的。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人抛出了这种论调。这话从道理上来说是没错的。那么事实上究竟传统武术行不行,能让传统武术界的人的心服口服的办法看来还是只有打,一直打下去,在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传统武术界的人都打不过自由搏击手,或者传统武术界再没有人敢与自由搏击手应战,那么即使传统武术界不承认传统武术不行,它也不会有什么市场了。但是徐晓冬显然不可能如此长期地打下去,因此他的促进传统武术改革的美好设想在他身上有可能是无法实现的。

即便是徐晓冬之后还有其他的自由搏击手接徐晓冬的班,使得在较长的时间内传统武术界的人都打不过自由搏击手,或者传统武术界没有人敢与自由搏击手应战,到那时候传统武术界才肯承认传统武术不行,下决心改革,那么就已经浪费了那么长的大好时光和大量习武之人的潜能。如果传统武术界始终拒不承认传统武术不行,不肯改革,最终导致传统武术被社会淘汰掉,那么损失最大的还是他们自己,他们不仅玩不下去了,而且还将背上传统武术败家子的千古罪名。

传统武术的搏击能力究竟行不行?搏击以胜败论英雄,搏击术不能以胜败论好坏,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其实一门搏击术的搏击能力如何还是可以通过研究分析做出判断的,否则为什么其训练的动作是有选择性的呢?那些被认为是没有搏击能力的动作当作就不会拿来进行训练。

非要被打得稀里哗啦才肯承认不足,甚至即便被打得稀里哗啦也不肯承认,那只能是他们自己的悲哀。真正的智者、胸怀博大者,是勇于承认不足而积极改进的。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中国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都面临着跟武术一样的挑战,抱残守缺是没有出路的。

由此我联想到当前中国的反腐运动。王岐山就好像这个武术打假的徐晓冬。目前武术打假是徐晓冬一个人的江湖。尽管反腐运动是以中纪委为核心、有各地纪委及检察院配合,但由于中纪委及各地纪委、检察院内部本身都有腐败分子被查处,因此实际上中国的反腐运动也就成了王岐山一个人的江湖。

徐晓冬的武术打假是为了证明传统武术的不足,而王岐山的反腐则是为了证明他们的体制没有问题。不管徐晓冬打赢多少场,只要他的对立派不承认传统武术有问题,他的任务就永远没个完。不管王岐山打多少只老虎,只要这个体制不改,它就会不断产生新的老虎,因此他的任务也是没个完的。

为什么传统武术界不肯承认其不足、不肯进行改革呢?无非是“利益”二字。事实上,传统武术一改革,把那些各门各派的东西一拿来用,传统武术就走样了,不再是传统武术了。其实,前人的有些东西就只适合作为古董拿来欣赏,硬要把它拿到现实中来用,还要把它吹嘘得如何如何厉害,就会自找没趣。更让人不耻的是,那些搞传统武术的人,自知不是真正搞搏击的料,去搞真正的搏击自己捞不到什么油水,于是就死死地抱着传统武术这块牌子,故弄玄虚,大捞油水。你现在要他们改革,那等于就是断他们的财路。对于已经靠传统武术这块招牌捞得开心滋润的那些人来说,这打死都不能干啊。

中共为什么不肯承认体制的缺陷、不肯改革?还不也是“利益”二字。一旦改革,实行宪政民主了,在开放的规则下自由竞选,那他们就选不上了,即便能选上,权力也受到限制,他们也就捞不到多大利益了。对于已经享受惯了不受限制的权力的好处的中共既得利益者们来说,这也是怎么也不肯干的。所以,必须要死死抱着社会主义这块牌子,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民主?不行,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搞民主,搞民主中国会乱的,总之什么瞎话都编得出。

只要传统武术界肯承认传统武术的不足,积极改革,那么徐晓冬的武术打假就可以结束了,这对双方都好,甚至传统武术还会是最大赢家。只要中国的当权者们肯承认体制的缺陷,积极改革,实行宪政民主,三权分立,那么就不会再出现新的腐败分子,以后也不用再搞什么反腐运动了。这个结局对当权者和人民都是最有利的。

如果总是认为只是腐败分子腐败,而认识不到或不肯承认是体制的问题,那么最终也必定会被人民的铁拳打得稀里哗啦。

2017年5月4日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8/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