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ncn-20170522000329501-0522_05411_001_01p

不少日本人也对中国游客的一些行为会觉得反感。

目前日本媒体还经常报道赴日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虽然这些报道会表现出日本媒体所带有的偏于“嫌中”的倾向,但我认为即使没有这些报道,不少日本人也对中国游客的一些行为会觉得反感。

在黄金周放假时候,一位中国的老朋友带着家人来日本。他们一家五口人在东京的某个百货商店里的西洋餐馆吃了午饭。他是住在中国大城市的白领,一直以来很老实,来日本好几次,从来没违反过什么规则。这次,虽然一行五个人里有个不到两岁的女儿,但他们夫妻很努力地使她不大哭。可以说表面上他们吃饭时候没带来什么问题。确实,后来我到了那家餐馆,跟他们一起离开的时候,店员们都友好地说“欢迎再来!”

然而,这样平平凡凡的会餐里也会存在着异文化冲突。黄金周期间东京的百货商店都很热闹。他们来到餐馆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多,餐馆里还有不少客人。虽然他们一共有五个人,但只点了三个“中午套餐”。我能想到他们点菜时店员一定会感到很困惑。即在日本社会的常识中,如果四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点菜的话,尤其在店里客人多的时候,至少要点四个套餐。要不就对不起给他们分配五位使用者餐桌的店员,或者不得不排队的其他客人…这就是一种常识。当然,餐馆里没有这样规则,这只是默契。所以没有人会批判他们。但是那些店员一定会把他们视为“任性而且小气的中国游客”。

然后我带他们去一家女装店。店里客人非常多,于是到处墙上挂着用日文、中文写“试穿必须每个人5件以下”的招贴。在日本社会的常识中,“每个人5件以下”的“每个人”就意味着“每个会穿那件衣服的人”的。所以在女装店,男人不会算“每个人”之一。但这也只是一种默契。于是很多中国游客(包括我朋友)让他们的全家每个人都带着5件衣服。在规则上他们的行为没问题。但是对店员和其他客人来看,中国游客实际上带着10到25件,这一定会使其他客人成为“嫌中派”,因为中国游客的那些活动让其他客人不得不等更多时间。

对这样“小事”,我应该怎么办?我朋友不知道这种默契。如果我告诉他的话,下次他一定会遵守它。也有可能很多中国游客还是像他那样的,因为应该说很少人希望招惹别人的反感。但是另一方面我认为日本社会里存在着太多这种默契。这会给日本社会带来很大压力和封闭感。那么也可以说中国游客的增加会使日本社会更开放。从结论上来说,我不知道中国游客是否应该遵守日本的这种默契,但能肯定的是这样“小事”在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上一定会带来不少的作用。

东网05月22日(一)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