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部7分多钟的短片,从两个链接上可以看到:

http://media.phayul.com/?av_id=147&av_links_id=323

记录了去年3月14日之后,被中国军警抓捕的藏人遭受极其可怕的酷刑。

满地都是被打得已经不能动弹的藏人。一些穿绛红袈裟的僧人伏在地上,已经一动不动……
刺耳的劈头盖脸的打击声,夹杂着穿军装的武警在吼“跪下!跪下!”,夹杂着一个藏人警察用藏式汉语在劝“差不多就行了……”
夹杂着一个男孩子的哀哀哭泣……

Tendar,汉语写为丹达或旦达。他还年轻,年纪在二十多岁至三十岁之间。拉萨人。是西藏移动公司客户部的经理。

他的悲惨遭遇,去年四月初就听说了。但太悲惨,令我不敢相信。
前不久,有藏人记录了他的遭遇,对照这部短片,即便从未听闻过、目睹过人世间竟会发生如此残酷暴力的人,也会不得不相信。

“一个母亲的儿子是西藏移动公司的职员。3 月14日,在他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数名中国武警毒打一位手无寸铁的年迈老僧,他忍不住去恳求那些武警手下留情,可是那些武警反倒对他拳打脚踢,他被打得头破血流后被抓走,很长时间,无人知晓他的生死。

他的母亲是位退休的医护人员,动用所有能够托付的关系,到处打听、寻找儿子的下落,最后才得知儿子被关在拉萨的一个监狱里。当她在那里找到儿子时,眼前的情景惨不忍睹:血肉模糊的儿子用塑料布包裹着,扔在一间牢房的水泥地上。而他的一条腿被刀片剜割得到处裂着血口,钉子钉进右脚指甲中;臀部上的大块肉被割去,腐烂甚至生虫;腰部被电棒打坏,开始腐烂;背上、脸上都是伤痕累累。一些伤口上还贴有透明胶。由于没有得到任何治疗,他已经奄奄一息。

心碎的母亲赶紧把儿子送到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是拉萨最好的医院,却不肯给予及时治疗,反而有意拖延。后来又转移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在抢救中,不得已从他的腰部割除了已经严重腐烂的肉约两公斤半。但伤势太重了,已经无力回天,只能送回哲蚌寺附近的家中,由母亲照料。最终,这位年轻藏人于6月19日,在痛苦中死去。

为他举办丧事时,有数百藏人来参加,很多人都是深深同情这一悲惨遭遇的陌生人。在丧事上,这位年轻藏人的母亲悲痛欲绝地说:“我不止是为儿子的惨死而哭泣,我更为儿子所遭受的酷刑而哭泣,身为母亲,我无法想象儿子在狱中承受的折磨和痛苦……”天葬时,从他的脚上,竟然发现了钉子。

目前,这位母亲在警察的严密监控下生活着,无法与外界接触。有人说她因为巨大的精神打击而疯了。如此惨绝人寰的悲剧,已经传遍了整个拉萨,许许多多的藏人都听说过,为之悲愤不已。”

去年4月2日,中共西藏第一官员张庆黎在电视讲话中,关于镇压行动专门提到“参战部队英勇善战”,高度赞赏“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人民子弟兵”,从这部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参战部队”是如何地“英勇善战”。

6月19日,年轻藏人Tendar无辜惨死之日,正是北京奥运火炬在拉萨传递的前一天!

被严密封锁的黑幕后面,还有多少藏人,如同Tendar,遭到一个政府的国家机器惨无人道的暴力对待?还有多少西藏悲剧,世界尚不得知?人的良心啊,如果还有良心的话,请为藏人的悲惨命运发声!

也因此,这部短片是非常宝贵的历史记录!遗憾的是,目前在youtube和phayul网站上,观看这部短片很艰难,速度慢,动辄被卡,不易下载(我用了三个小时才看完这部7分多钟的短片)。或许这是因为在中国境内观看这部短片,必须翻墙(即依靠代理服务器),所以会有这类问题。不知有无更好的办法,可以让我们比较顺利地观看这部短片?

2009-3-21,北京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9年3月2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