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独立中文笔会宣布将第四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八届「狱中作家奖」)授予谭作人和越南作家阮春义(Nguyen Xuan Nghia),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名「狱中作家奖」,为本会於2006年设立。2010年,为彰显当时被判重刑入狱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的写作勇气而定现名。同年,刘晓波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此前的三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获奖者先后为刘贤斌、紮加纳(缅甸)、哈达、秦永敏、陈卫、卓玛嘉和吴义龙。刘晓波2010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谭作人,现年59岁,四川成都人,作家、编辑、人权活动家。他也是中国民间环保维权的先行者,1998年参与创办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1999年,他前往可可西里考查藏羚羊保护情况,同年前往青藏高原参加三江源保护活动,并参与发起建造「三江源环保纪念碑」。2004年,他参与创办了大型民间刊物《文化人》杂志,先后任编委会副主任、主编。同时参与成都读书会动。2008年,他对彭州石化项目提出质疑,发起「和平保城」活动。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谭作人随即组织志愿者进入灾区救助受难者。他起草了《5?12学生档案》倡议书,呼籲民间进行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校舍工程质量调查,「确认每一个班级,每一所学校、每一个乡镇、每一个县市、每一个地区遇难学生的真实数据」。 多年来,他不仅身体力行践行公民责任,还将行动付诸笔端,他为「和平保城」行动,写下了《从成都彭州石化工程说起》、《「我们不示威、我们示弱」的公民建议书》;512大地震后,他数十次前往灾区,撰写了《5?12四川大地震死难学生调查报告》,还写下《一位绝望的父亲》、《龙门山,请为北川孩子们作证》等文章,告诉人们灾区被遮蔽和隐藏的真相。2009年3月28日,成都市警方以谭作人曾公开发表的《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为罪证,将他从家中带走。8月12日,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但谭作人方面所传唤的证人被警方禁止出庭,也没有在庭上播放其提供的影音证据,其辩护也遭到多次打断。谭作人在法庭作最后陈述时说:「我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坚守常识,说出真话。」2010年2月9日,谭作人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2014年3月27日刑满获释。

Ruan Chunyi阮春义是一位越南诗人、记者、散文家和小说家,海防作家协会会员和地下「8406组织」民主运动创始人之一。他是地下民主杂志《祖国》的编辑。2003年,他因参与民主活动遭到封杀之前,作为记者曾为所有主要的官方报刊撰稿。2009年10月9日,据报道在仅持续了几小时的庭审后,阮春义被判定触犯越南刑法第88条,以「从事反政府宣传」的罪名被判处6年徒刑。他成为自2008年9月以来并持续至今的越南当局镇压和平异议人士中被捕的数十名活动人士之一。2010年1月21日,越南上诉法院宣布对阮春义维持原判。阮春义随后被关押在河内以南哈东省的B14劳改营,有报道说他在那里被关禁闭。据他的妻子说,他还因和平抗议监狱条件而被剥夺会见家人的权利。2012年3月,他的家人去探视时,发现他已经被转移到远离家乡、靠近老挝的边境地区另一处劳改营地点。阮春义在他的妻子探访时冒险将阮文海绝食的情况通报了她,阮文海的家人和外界才得知。为此,阮春义被单独关禁闭至少3个月,并曾被他的狱友殴打。目前,阮春义仍在囚,他的健康和安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