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到香港宣传新书,出席了多场演讲会,评论香港时政。近期香港的大学挂上“香港独立”横额,彭定康重申反对“港独”,但以牛津大学校监身分表示,大学应该有空间让学生讨论争议性议题。他同时不点名回应亲中议员何君尧对“港独”杀无赦的言论,强调言论自由应有底线,不能发表仇恨言论。

前港督彭定康说:“当大学生们在大学争取苏格兰独立,校监会去跟他们对话并解释为何他认为这是坏主意,但他不会去制止他们讨论。另一方面,如果牛津大学有人呼吁杀死不同意见的人或发表仇恨言论,就一定会被视为完全不能接受。在多数司法管辖地区,仇恨言论和诽谤是受法律约束的。”

彭定康表示,一国两制是一个复杂的制度,当年基本法的产生是希望能在此基石下顺利转移政权。他认为,一国两制一开始的时候比近几年来顺畅,并提出了几个如何让香港保持成功的观点。

彭定康认为,香港将会在法治的保障下,保持为一个自由社会,拥有廉洁的公共服务。他认为,香港人对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的理解有一种独有的DNA.他认为港人明白法治是让香港经济发达的主要因素。他说:“第二就是生存。某些中国官员不能只口口声声说法治或一国两制,而是要了解香港‘两制’的系统,它不是一点七个系统,或是一点四个系统。说了是两制就应该是两制。这是跟公平、教养、对话和民族团结有关。这会让大家相信同一个理念,团结起来。而当他们互相辩驳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在不吵架的情况下辩驳。”

●彭定康访港谈“港独”与“一国两制”

▲美国之音(VOA)9月20日报道:彭定康呼吁不要把港人当异议人士

前港督彭定康

前港督彭定康。(美国之音汤惠芸摄)

前香港总督彭定康星期三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要像对待异议人士那样对待香港人。

正在香港访问的英国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出席了一个民主派人士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说。他呼吁香港政府与公众就政治改革重启对话。彭定康还表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现在工作非常艰巨,他担任港督期间虽然没有处理过大型示威,但认为无论大小的示威活动,港府都应该与公众保持沟通。

各种迹象显示,北京正在不断加紧对香港的打压。星期二,九名2014年争取真普选雨伞运动的组织和参与者到香港区域法院应讯。他们被控串谋妨扰公众、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和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罪名。香港中文大学出现的港独海报事件也在香港社会引起广泛反响。

彭定康表示,希望林郑月娥能够团结香港社会,并向北京解释在香港谈论民主不是颠覆国家,希望北京不要干预香港事务。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20日报道:彭定康指黄之锋等人被改判监禁是政治决定

末代港督彭定康为宣传新书星期一开始访问香港三日。他在首日发表演讲称,港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对黄之锋等“双学三子”提出复核刑期、最后判其监禁,是项政治决定,又表示不能因反对港独就发表仇恨言论。

身兼牛津大学校监的彭定康星期一在香港外国记者会演讲宣传新书。在记者提问环节,被问到对黄之锋等雨伞运动领袖被判入狱的看法,他表示自己不会尝试质疑法官、法庭或法律制度,但认为律政司长袁国强就案件提出复核刑期是个“政治决定”。

前港督彭定康:他一定知道行动会带来的后果,如果他不知道此举会对世界其他地方发出怎样的信号,我觉得是有点幼稚。

彭定康表示,黄之锋三人的案件令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都在质疑香港还有没有法治,并说若政府不与人民沟通,他们便会被迫走到极端。

谈到近日大学引发的港独风波,彭定康重申反对港独,认为会冲淡民众对民主诉求的支持。他同时不点名回应亲中议员何君尧对“港独”杀无赦的言论,强调言论自由应有底线,不能发表仇恨言论。

前港督彭定康:“当大学生们在大学争取苏格兰独立,校监会去跟他们对话并解释为何他认为这是坏主意,但他不会去制止他们讨论。另一方面,如果牛津大学有人呼吁杀死不同意见的人或发表仇恨言论,就一定会被视为完全不能接受。在多数司法管辖地区,仇恨言论和诽谤是受法律约束的。”

他希望“港独”争论中所有人都要冷静下来,校长和学生能就此对话,亦建议政府与学生对话。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0日报道:彭定康:基本法没说不能谈港独

末代港督彭定康19日回到香港为他出版的新书介绍会并发表演说,活动结束后被被问及提倡港独是否属言论自由范围,他举例指基本法说明不容许安乐死和同性婚姻,惟没说学生不能谈论相关议题,强调很难阻止人们发表意见。

对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早前称要对提倡港独者如港大法律学者戴耀廷等人“杀无赦”,彭定康昨不点名称,不能因他人政治立场不同而说对方应该被杀,形容杀人等仇恨言论完全不能接受。

特首林郑月娥19日同样被问到有关何君尧的“杀无赦”言论,林郑不但没有予以谴责何某宣扬暴力,连名字都没提,只轻描淡写说谁对谁错“自在人心”。

身兼牛津大学校监的彭定康,同时又形容律政司长袁国强对黄之锋等学生代表提出复核刑期又称不明白复核刑期会向世界发出什么信息,是“有点天真”。

彭定康出席外国记者会午餐会,以《政治与身份》为题发表演讲。他在午餐会后说院校自主重要,希望标语事件能留给大学校长处理,强调维护言论自由重要,但行使言论自由要符合一定限制,不认同学生在校内发表欢迎他人自杀,或者欢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死亡的言论。

彭定康说,事件中所有人都要冷静下来,希望校长和学生能对话,亦建议政府与学生对话,不能借践踏(trample)别人的意见,而令他们停止争取想要的东西。他重申港独是差的主意,不可能发生,港独会分散人们对民主的支持。

被问到港独是否属大学内的言论自由,彭定康举例指,安乐死与同性婚姻现时在港亦不合法,但无阻议题在校园讨论,认为大学很难阻止学生讨论一些问题,又以他任校监的牛津大学为例,如果有学生讨论苏格兰独立,他身为校监会与他们沟通,但不会阻止他们讨论,希望香港的大学校长能独立自主地处理学校事务,而不是政府的棋子,而现时大学生做法对自己并无好处,认为他们应该表现克制、说出理据,并要求与政府沟通,“倘若政府拒绝沟通,我想学生会有比现时更高的道德高地”。

被部分传媒形容是中联办干儿子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早前在一个所谓反港独呐喊集会上称要对提倡港独者“杀无赦”。彭定康在午餐会上不点名称,自由要受限制才能获得保障,人们在表达看法时应保持克制,举例在英国,人们不能因政治立场不同而说对方应该被杀。

至于黄之锋等社运人士早前被改判入狱,彭定康说不会尝试质疑法官、法庭或法律制度,但指在相关案件上,律政司长袁国强提出复核刑期是“政治决定”,而袁不明白复核刑期会向世界发出什么信息,是“有点天真”。

他说,袁国强早前到牛津大学演说,称香港是亚洲的国际法治之都,自己对此强烈认同,但不肯定复核刑期是否能显示这说法的最佳事例。但他认为,香港不是专权(authoritarian)地方,形容香港仍是亚洲最弗里敦市之一。

彭定康指公民抗命有其代价,任何开放社会都应思考公民抗命反映了政府政策有失误,若政府不与人民沟通,他们便会被迫走到极端。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1日报道:观察:彭定康访港谈“港独”与“一国两制”

前港督彭定康到香港宣传新书,出席了多场演讲会,评论香港时政。近期香港的大学挂上“香港独立”横额,彭定康重申反对“港独”,但以牛津大学校监身分表示,大学应该有空间让学生讨论争议性议题。

彭定康强调香港需要更多的对话,而非互骂。针对学运领袖黄之锋等三人被改判监禁的事宜,彭定康质疑香港律政司司长作出“政治决定”。

有出席彭定康演讲的香港人认为,彭定康虽然政治上的影响力不复再,但他对香港仍然十分了解,言论值得参考。中国《环球时报》批评彭定康来香港“说三道四”、“居心叵测”。

(一)港独

近期香港多间大专院校出现“香港独立”横额或是在民主墙贴上“港独”海报。彭定康重申“港独”是一个“坏念头”,他认为“港独”不会发生,只会壮大大陆的强硬派和减轻对民主的支持。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多次表示,“港独”违反基本法,“没有讨论的空间”。

彭定康以牛津大学校监身分表示,牛津大学若出现苏格兰独立的讨论,校长会尝试了解,但不会阻止,他认为安乐死、同性婚姻也是违反基本法,但社会不会阻止讨论这方面的议题。不过他亦提到,有大学民主墙出现冒犯性言论,他认为这是“仇恨言论”,并不恰当。

他慨叹香港社会目前互相对骂多于沟通。其中,他质疑有没有来自北京或香港政府的人愿意和意见不合的人沟通。“(和反对者)对话并不会削弱你的权力,反而是增加你的权力。”他演讲时说。

(二)“占领运动”

对于学运领袖黄之锋等三人遭复核刑期被判入狱的事宜,彭定康在演说中便批评,律政司司长提出复核刑期是一个“政治决定”,他说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都在质疑香港还有没有法治,并称如果律政司不清楚这个决定会向国际社会传达什么信息,想法有点“天真”。彭定康虽然再三强调自己无意质疑香港法官、法院或司法制度,亦不认同香港出现“政治犯”,但强调“公民抗命总是有原因的”。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不点名批评,英国一些政治人物质疑香港法官的独立性是无理据,对香港司法制度完全不公平,不尊重法官包括在香港的英国法官。彭定康回应指,自己只是质疑律政司司长,而非法官。

彭定康又赞扬黄之锋等三人所象征的价值,令世界变得更美好,认为香港的未来在下一代手中,希望他们能够坚守理念,相信香港确保“一国两制”有效实施。

被问到如果他在任时如果发生“占领行动”,他会如何处理,彭定康称自己没有处理过这么大规模的示威,但认为他会与示威者展开对话,他认为在管控舆论时,也不应“拒绝别人合情合理的抱负”。他表示香港示威者在占领行动其间,和平地做功课、清理垃圾,这些片段会留在世界的记忆中。

(三)“一国两制”还是“一国一点多制”?

彭定康其中一个演讲题目,为“一国两制成功的良方”。他认为中国官员要更加认识“一国两制”,要了解香港的情况和特别是有关法治的制度,并非单纯“以法治国”,强调“一国两制”并非“一国一点多制”(One country,One point something systems/One country,One and a quarter systems)。

彭定康认为即使香港人有香港公民的认同感,不等于会变得“较不中国人”。

他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香港的情况,一些国家是否相信中国在其他议题上会落实条约或协议,取决于中国在处理香港的问题,是否遵从国际条约。

彭定康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透露,早前有中方官员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已是一份对中方没有约束力的历史文件,彭定康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文翠珊)已要求中方停止有关说法。

彭定康每场演讲后,都总有许多参加者排队购买其新书、索取他的亲笔签名,与他合照留念。

出席者之一、从事金融的王小姐对BBC中文说,她是彭定康的“粉丝”,承认这是香港人的“恋英情意结”,因为彭定康的讲话“比香港目前任何一位官员都更贴近民情”。

从事会计界、30岁的张先生则对BBC中文说,在答问环节时,彭定康听到较年轻一代的诉求时,都“低下头”,“表现出不开心、有心无力”的感觉,反映他真诚关心香港。他认为彭定康此行与各界沟通,可以间接对香港政府施压,要求政府与学生或反对派加强沟通。但他认同,彭定康在国际上“并没有很大影响力”,而英国政府同样可以发挥的作用有限。

(四)“杀无赦”、“失败者”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早前在集会上,公开指要对主张港独的人士“杀无赦”。他当时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人要求“港独”,他认为这“即是要战争”,并质问“战争里面杀敌人有什么问题”。其言论惹来批评,有人就此向警方报案,香港保安局称会按既定程序处理。

彭定康认为,在香港听到有人因为不同政见而表示“杀”人,言论“令人震惊”,他认为这些言论令人想起“文化大革命”,会受到所有香港人谴责。如果言论出现在英国,应该会被控告。

至于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李国章表示,香港学生为了逃避和内地生竞争才提倡“港独”是失败者的思维,彭定康听到记者提问时明显感到错愕,“是谁说的?”他问。

其后记者告知是李国章,彭定康回应称“李国章就是李国章”,他称牛津大学也有许多中国及香港学生,都十分聪明和优秀,他称香港的未来当中一部分会由这些被形容为失败者的年轻人决定。

(五)对林郑月娥的“建议”

彭定康说,多年来都避免向香港行政长官给予建议,但此行他提到林郑月娥面对的“工作艰难”,希望林郑月娥能够团结香港社会。

他呼吁林郑月娥向北京解释,在香港讨论民主不是颠覆国家,并说服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要把香港和港人视为制造麻烦的异见人士,希望林郑月娥要求中联办不要干预香港事务。

(六)学术及出版自由

对于剑桥大学出版社早前受中国施压,一度在内地网站删除部分敏感文章,彭定康认同有关做法是冒犯学术研究及合作,亦会削弱大学公信力,承诺牛津大学任何情况下也不会这样做。

他表示部分文章与中国的历史有关,说:“面对自身的历史是令人不舒服……我们知道(正视历史)很困难,但这有助成就一个自由社会。”

中国官媒质疑访港时机

近期香港发生了大学挂上“香港独立”横额,加上本周有“占中”发起人戴耀廷等人提堂,和港大前学生会会长冯敬恩因“围堵”港大校委会被判刑。

中国《环球时报》质疑彭定康此行“巧合”,并引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指,彭定康是“颜色革命的始作俑者”,在香港事务上“说三道四”,“不搞乱香港不罢休”,“居心叵测”、“各界须小心警惕”。

彭定康承认今次来港的时机“并不完美”,原本计划七月便来香港,但因为“意外性”原因而延后,他说仅是因为有人问他,他才发表对香港时政的评论。

▲美国之音(VOA)9月21日报道:香港前港督访港“两制就应是两制”

香港—前香港总督彭定康在香港表示,法治是让香港经济发达的主要因素。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访港连受各界媒体关注。彭定康9月21日早上8点出席美国商会早餐聚会时发表了自己对目前香港社会以及一国两制的看法。

彭定康表示,一国两制是一个复杂的制度,当年基本法的产生是希望能在此基石下顺利转移政权。他认为,一国两制一开始的时候比近几年来顺畅,并提出了几个如何让香港保持成功的观点。

彭定康认为,香港将会在法治的保障下,保持为一个自由社会,拥有廉洁的公共服务。他认为,香港人对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的理解有一种独有的DNA.他认为港人明白法治是让香港经济发达的主要因素。他说:

“第二就是生存。某些中国官员不能只口口声声说法治或一国两制,而是要了解香港‘两制’的系统,它不是一点七个系统,或是一点四个系统。说了是两制就应该是两制。这是跟公平、教养、对话和民族团结有关。这会让大家相信同一个理念,团结起来。而当他们互相辩驳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在不吵架的情况下辩驳。”

彭定康重申,让他感到困扰的是双方互相对骂,而这种“对话”方式对大局没有帮助。他表示,他去年就民主和港独做出表态,当时他说如果有关民主的讨论偏移到港独的争吵上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在他发表此言论后,当时学生代表黄之锋邀请他到香港大学跟学生对话。彭定康表示,他当时没有说服所有学生,但认为那是一场文明的讨论,认为香港政府或中国政府应该要跟不同意见人士对话才能增加自己的权威性。

早餐会上有人对彭定康提出质询说,如果香港法治以及一国两制的情况继续转坏,英国或国际社会会否加以关注或介入。彭定康回应表示:“在局外给意见比当局内人来得容易,但国际社会是会关注香港的。但至于香港是否会变成一个你心目中的社会,这就跟港人有没有在不挑战法治的情况下为自己发声,例如不自我审查,不要参与跟你信念有差异的对话上,不受别人影响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彭定康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体系,但中国的“软实力”远远没有达到其经济实力,而这种不平衡会引来不少问题。他认为香港不但是考验香港公民人权精神的试点,也是考验中国的试点。他又重申,他不认为香港会变成一个中国城市,认为港人有足够的能力去抗衡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21日报道:彭定康冀林郑说服习近平港人要民主非颠覆国家

正在香港访问的前港督彭定康星期二发表演讲,寄语特首林郑月娥要说服国家主席习近平正视香港人的民主诉求。他还表示,亲北京议员何君尧发表“港独杀无赦”的言论,令人想起文革。

彭定康的演讲吸引了民主派元老李柱铭等知名人士到场捧场。他在演讲中表示,林郑月娥做得比上一任特首梁振英好,但希望她能团结香港社会,向中国中央政府反应港人的民主诉求。

前港督彭定康:我希望林郑月娥能团结社会,我希望她向中联办表明不要干预香港事务,我希望她向中央表明在香港谈论民主不是颠覆国家,我希望她能说服国家主席习近平,请他不要将香港和香港人看成一群不同政见的人经常制造麻烦。她的工作非常艰巨。

对于林郑月娥说大学校园展示“港独”标语的行为,是有系统和有组织。彭定康称自己看不到该事实基础,他重申不支持港独,但表示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集会中对“港独”杀无赦的言论令人震惊。

前港督彭定康:今早我在报纸看到行政长官发表了一些谴责(何君尧)的言论,我完全同意,我觉得他所说的话十分恶劣,我肯定社会所有正直之士都会加入谴责。这不是在自由社会议论问题的方式,很显然任何文革的影子都会被香港所有人谴责。

他又笑言自己当年被北京官员称为“千古罪人”,反而对他在国际传媒上的形象非常有好处。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22日报道:彭定康:中国不遵守联合声明将失信于国际

正在访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星期四进行最后一日的访问活动。他在出席香港美国商会的早餐会时强调,中国如果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确保香港的一国两制,将失信于国际社会。

彭定康早前曾就中国外交部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言论去信英国首相德雷莎,德雷莎回复他称,中方已停止有关说法的立场。彭定康在早餐会上强调,国际社会都应该关注香港问题,作为中英联合声明谛约国的英国和中国更是有责任。

前港督彭定康:如果不履行条约,只要不守条约一次,人们就不再相信你的条约了。世界各地会密切关注香港所发生的事,关注一国两制、而不是1.5制的状况,因为可以借此观察中方对其它国际约定会否真正实行。

他再次强调维护香港一国两制对中国的重要性,希望中方官员不要只是空谈法治、制度,应尝试去了解港人意愿。

前港督彭定康:他们要明白香港的制度,是公平、正直、对话以及团结。这些元素把社会凝聚起来,是社会中人普遍信奉的价值。当有争论时,他们可以辩论而不是争吵。“

彭定康当晚又到香港大学演讲,吸引超过四百人出席,包括在他担任港督时的私人秘书的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他重申,港独是坏主意、并非香港的出路,会分散人们对民主的支持,也会激起中共强硬派的反应;又批评中国曾承诺给予香港完全的民主,但回归后并没有兑现,香港人感到沮丧是可以理解的。

●雨伞革命9名参与者赴法院应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19日报道:占中运动三周年前香港法庭秋后算账集体审讯公众妨扰罪引关注

香港法庭今天就2014年占中运动秋后算账追究数名发起人开庭审理,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九人被控公众妨扰罪等到庭应讯。戴耀廷昨天质疑自己被控的三条控罪都有问题,明确表示不会认罪。

据台湾联合网今天报道,香港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九人因占领运动被控公众妨扰罪等,应于今天到法庭应讯,戴耀廷表示,自己被控的三条控罪都有问题,不会认罪,并预料在庭上主要争论三项控罪有否重叠、涉及九人会否分开审讯等,目前难以预料案件需多少时间审理。

报道引述明报消息,社民连、香港众志等多个团体昨日举办街头论坛,讨论自法庭审判反东北拨款而冲入立法会案及双学三子共16名抗争者入狱后的政治局势。戴耀廷表示,香港的政权本质是“糖衣威权”,市民参与游行、集会有重要性,可向社会发出重要信息。

戴耀廷呼吁市民参与28日于政府总部外的占领运动三周年集会,以及10月1日举办的“反威权”大游行。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则称,各团体正草拟宣言,呼吁市民参与游行,人数“要多过举红旗、看烟花的人”。

有消息说,香港法庭今天开庭审理戴耀庭等一应9人涉嫌组织占中运动被控非法妨扰公共秩序罪,气氛引人关注。香港激进言论要对港独实行杀无赦杀有理的威吓,并被特区政府司法官员辩护此类言辞应理解原因,在舆论界引发争议。

▲美国之音(VOA)9月19日报道:雨伞革命9名参与者赴法院应讯

香港2014年争取真普选雨伞运动的九名参与者星期二到香港区域法院应讯。他们被控串谋妨扰公众、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和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罪名。

9名被告中包括当年那场运动的发起人被称为占中三子的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包括香港民主党、公民党、社民连、香港众志等在内的多个民主派政党到法庭外抗议,他们高喊“公民抗命,无畏无惧”,“我要真普选”等口号。法庭外也有亲中团体人士示威。警方为防止冲突在法院大楼外划出3个示威区,还在法庭大楼前架起路障、筑成人链。

2014年9月戴耀廷等3人发起“占中”运动,争取在香港行政长官选举中公民有真正的选举权利。示威者在金钟、中环、铜锣湾等多个主要干道游行静坐长达79天。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0日报道:香港“占中”案审讯:“占中三子”、立法会议员、学生领袖被起诉

香港政府就“占领中环”行动,控告九名运动领袖“公众妨扰”等罪的案件星期二(9月19日)下午进行审讯。“公众妨扰罪”最高刑罚为七年。

此次案件的审理,除了反映香港法院处理示威行动的取态,还有可能令两名民主派议员失去议席,令民主派在立法会的形势更加严峻。

三名“占中”发起人曾于2014年向警方就“非法集会”罪自首,以表明愿意承担“公民抗命”的后果,但检方最后援引“公众妨扰罪”起诉。

辩方在庭上质疑,针对三名“占中”发起人的三项控罪之间有重复,并指其中一条控罪“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属“双重煽惑”,可能违宪。

由于辩方争议控罪是否合适,案件押后到明年一月再作审前复核。

什么是“公众妨扰罪”?

此次被控的包括2014年“占领中环”运动三名发起人、当时担任集会司仪的两名现任立法会议员,两名学生领袖,以及另外两名民主派政党人士。

九名被告各被控以一至三项罪名,包括“串谋公众妨扰”、“煽惑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等,最高刑罚为监禁七年。

针对三名发起人的一项罪名时间跨度由2013年三月到2014年12月,其他控罪则涉及9月27-28日发生的事,即学生发动“重夺公民广场”之后在政府总部的集会、戴耀廷宣布“占领中环”启动、市民占据马路、警方施放催泪弹的这段时间。

此前,三名学生领袖已因“重夺公民广场”行动被判刑数个月。

本身是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早前撰文指,“公众妨扰”定罪标准空泛、刑罚较重,与内地的“寻衅滋事罪”有相似之处,容易被滥用来令被告承受更重的刑罚,或惩罚一些表面不应受刑责的行为,“很可能是香港走向威权统治的重要法律工具”。

香港律政司则在拘捕九人后发表声明,强调检控人员一直以“中立、专业和非政治化”态度处理检控工作,要求外界“不应将刑事检控政治化”。

九名被告是谁?

“占领中环”三名发起人,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以及原香港柴湾浸信会主任牧师、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港支联)常委朱耀明。

三人于2013年三月,在香港一所教堂召开记者会,宣布发动“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行动。

之后的一年半时间,三人为“占领中环”进行大量宣传及组织工作,并举办多次“商讨日”讨论行动细节。2016年9月28日凌晨,戴耀廷在政府总部外宣布“占领中环正式启动”。同年12月初,占领行动还未结束时,三人就曾到警署自首,但当时未有被捕。

三人各被控三项罪名,包括“串谋公众妨扰”、“煽惑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串谋公众妨扰”控罪所指的时间,由三人2013年宣布发起占中,到2014年12月自首为止。

另外两项控罪所指的日期则为2014年9月27至28日。

公民党的陈淑庄及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邵家臻,均被控于9月27至28日涉“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两罪。二人当时是占领“大台”的“咪手”(司仪)。

占领运动两年后的立法会选举,陈淑庄及邵家臻分别循港岛区直选,以及社福界功能组别晋身立法会。

一旦陈淑庄及邵家臻被判监禁一个月以上,立法会若有三分二议员通过,就可以禠夺二人的议席,触发新一轮补选。

经过去年到今年的两宗宣誓司法复核,民主派共有六名议员被撤销议席,令议席总数由原本超过三分一的29席,大跌至不足三分一的23席,不足以阻止褫夺议席的议案通过。

时任“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以及时任学联正副秘书长周永康与岑敖晖、常委罗冠聪等,均在2014年9月26日的“重夺公民广场”行动中相继被捕。

9月27至28日留守香港政府总部的学生领袖中,以学生身份在台上发言的有时任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前常务秘书钟耀华,以及常委和“学民思潮”前发言人张秀贤,两人当时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的前任及现任会长。两人均被控以两项罪名,包括“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激进民主派政党)外务副主席黄浩铭,被控“煽惑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两项控罪。他早前已因另一宗社会运动案件,被判处十三个月监禁,目前已在服刑中。

而香港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则被控以一项“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21日报道:张志强:海外港人关注审判戴耀廷等民主人士

香港法院继对“占中”运动的三位学生领袖判刑之后,近日又开庭审讯戴耀廷等九位民主人士。同时,香港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公开发言要对主张港独的港人“杀无赦”。香港的这些现象引起海外港人的关注。“美国香港华人联会”副会长张志强表示:如果香港民主法治继续倒退,他建议美国根据《香港关系法》,将香港予以大陆等同对待。

张志强接受记者电话访问表示:2014年为争取真普选而“占中”的黄之峰等三位学生领袖被判刑,香港产生了首批政治犯。目前海外香港人正密切关注香港法院对发起和参与“占中”运动的戴耀廷等九位民主人士的审判。他说:“我希望香港的法官还能够保持传统的法治态度。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受到北京的压力很大,法官能否保持中立,现在也很难说。香港回归之后,法治一点一点的被中共破坏,我不敢乐观,我知道不是每一个法官都能够抵受住政治压力。香港一旦放弃法治这一道防线,香港就真的到了一个不堪的状况。”

张志强表示,作为海外香港人,他们不能任由香港民主法治一天天倒退,回归仅仅20年“一国两制”便已荡然无存。他们将通过各种渠道向美国国会反映香港的现状,要求美国国会重提《香港关系法》。

《香港关系法》是一部在1992年通过,关于香港在97回归,英国将主权移交给中国成为一个特别行政区之后,美国国会制定的对港政策法案。该法案把香港区别于中国大陆,对香港实行优惠的政策,包括售卖禁止向中国大陆销售的高科技产品,前提是香港必须保持为民主与法治的社会。

张志强说:“香港能够买到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对中国大陆是很有用的,这一直是很敏感的问题,可构成要中共对香港民主化让步的一个很有用的政策,我觉得应该拿出来讨论。比如说香港的民主法治很大的倒退,比如说香港‘占中九子’判了重刑的话,美国政府须要根据《香港关系法》,把香港作为专制政权,跟中国大陆看齐,不要香港买到大陆买不到的科技。”

张志强表示,虽然香港前景一片黯淡,但他仍对香港民主派的抗争感到鼓舞,尤其对争取民主的香港年轻人抱有信心。他说:“香港要继续保存民主法治,就是靠现在香港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他们看中共的政权是一个独裁政权看得很彻底,他们很勇敢。我希望我们在海外能够跟他们在一起,为香港的民主进步继续领努力。”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9/26/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