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 评论 星星上的人 2017-03-24 00:29:53

I will not abandon you,I will not let you give up on yourself。 ——《Front of the class》

记忆尤深的多角度叙事小说只有两本,一是村上春树的《1Q84》,二是由全球畅销书《巴比塔之犬》的作者卡罗琳·帕克斯特所写的新作《星星上的人》,星星上的人是以一个家庭的母亲亚历珊德拉和他的两个姑娘艾莉丝,蒂莉为叙事主角,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各自的生活历程以及心路历程。

蒂莉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生性好动,出口成“脏”,她的母亲亚历珊德拉一直认为姑娘蒂莉天资聪颖,当蒂莉一天天的长大,举止愈发的怪异之后,她发现了其中的端倪,蒂莉的想法比同龄孩子成熟很多,可是言行举止却异于常人,询问医生后得知孩子得了自闭症,亚历珊德拉一直苦恼于此,没有任何一所学校愿意接受她的孩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斯科特,一位自称能够拯救这类特殊孩子的教育者,亚历珊德拉在斯科特的鼓励下,慢慢重拾了教育蒂莉的信心,斯科特举办了一个“和谐夏令营”,邀请了亚历珊德拉一家以及其他四户家庭,亚历珊德拉一家欣然前往,在偏僻的营地,他们断绝了一切网络,一切交际,生活在一个逼仄的领域,斯科特嘴里说着“天下为公”,人人是营地的一员,营地有每人的一份,衣食有着,地位平等,无胁迫的可能,无依附的必要,让每个人都身处于一个大同的世界。而斯科特实际的表现,却于他所提倡的理念截然相反,冰山只显露了一角,所有的一切都暗流涌动着,无人知晓。直到有一天,其中一户人家的孩子坎迪被亲生父亲“绑架”离开了营地后,事情向着出乎意料的方向发展着,营地里所有的黑暗面也慢慢的显现了出来,悲惨的结局不可逆转的发生了。

斯科特在我眼中就是打着民主的口号,实行专政的独裁者。拉里·查尔斯导演曾在剧本中写过的一句话“你可以让媒体看起来很自由,但在暗地里只让一个人掌控。你可以窃听电话。你可以虐待外籍俘虏。你可以操纵选举。你可以编一个去打仗的理由。你可以在监狱里关满一个种族,还没有人去抱怨。你可以利用媒体来吓唬民众,让他们支持违背他们自身利益的政策。你可以所任何你想做的事,只要你掌握了权利。”斯科特是独裁的忠实拥趸者,在书内一处片段就可以看到,当某个小孩惹他生气之后,当所有的家长都不在那些孩子身边的时候,他动手使劲扇了他一巴掌,被打小孩哇哇大哭,其他孩子噤若寒蝉,斯科特见此情况无动于衷,仍旧大声的呵斥着,作为一名教育者,他只是为了享受权利,而不是为了去教育这些特殊的孩子如何生活,如何健康成长。在孩子们的家长面前他一派正气,说着大义凛然的话,私下却做着偷鸡摸狗的事。他和现在正处于风口浪尖的“磁爆步兵杨永信”并无任何区别。

本书主角亚历珊德拉,她一直是以第二人称写的日记,仿佛自己置于事件之外,一位观大局者。她对自己的孩子蒂莉一直心存希望,无论她的孩子犯了错误,公众场合撩起自己的裙子也好,在家里自慰也好,在营地和其他家孩子发生不可描述的行为也好,她都没有放弃她。她正如电影《叫我第一名》中的患有妥瑞氏症的男主人公的校长一样,他告诉他,“我不会放弃你的,我也不会让你放弃自己。” 亚历珊德拉也是如此的对待她的女儿。

蒂莉,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全书,以她为第一人称所写的日记寥寥无几,她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她能够说出任何地方的著名雕塑的特点,她能滔滔不绝把这些知识讲几天几夜,任何第一次遇见她的人都对她的知识容量啧啧称奇。她是一位优秀的孩子,奈何老天不公,让她得了疾病,她就是一位住在星星上的姑娘,只要你愿意走进她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那里是如此的五彩缤纷。自闭症的孩子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只要有耐心的去一点一点挖掘她,你或许会发现,这些孩子如此的天赋异禀,不要因为疾病,就将这些孩子遗忘在尘埃里,他们需要呵护,需要你们的培养,他们终将会成长为你最为之骄傲的一颗大树。

艾莉丝,一位普通的姑娘,蒂莉的妹妹,作者将她的爱恨情仇描绘的淋漓尽致,她是所有故事的引入点,作者所有的伏笔都是从这位姑娘身上埋下的,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幼小,她从未对姐姐的所有奇怪的表现感到羞耻,感到无地自容,她一直对姐姐处于包容的状态,我想作者也是寄希望于读者能够像蒂莉的妹妹一样去对待那些自闭症的孩子,同这些孩子一起居住在星星之上,去体验去感受这些孩子的所思所想。

读完此书,我对自闭症也有了很大的改观,自闭症患者并不是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感到孤独和寂寞,但很少有人愿意去走进他们的内心。他们愿意自己陪自己玩,尽管外人并不理解。对待这些人,我们应该比对待普通人更加的耐心,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星,他们在那居住,在那玩乐,若有一天,你也能踏上那颗星星,他们也会愿意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

来源:豆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