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有深度的电影或小说一般是为了让人们铭记一些历史事件或者让人们从中学到很多道理,或是为了表达某种态度以及对社会的反思,这些作品往往带着对社会的批评,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可怕事件的联想,还有很多对社会负面事件的评论以此来警示后人,避免发生与电影或小说中类似的情节。而这个国家却一步步的把这些作品变成现实,他让他的人民遭受到种种压迫,并像剧本一样实现着一步一步地统治和集权。这个国家是世界上禁片最多的国家,这个国家连数字和人名都会成为敏感词,并且在这个国家里,敏感的日子也最多,几乎每一天人们都活在敏感之中,道路以目。

当1984成为剧本

乔治·奥威尔可能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的1984 会成为一个剧本,在几个共产主义洗礼的国家轮番上演,并且在人类文明程度已经非常高的21世纪依然上演着。他的初衷只是为了构想出一个高度集权的国家,并且详细的描绘这个国家不正常的地方来让大家反思,从而给自由多一份保障。

这本书所描绘的场景估计连奥威尔自己都没有想到会在21世纪的一个中国变成现实,就在人类逐渐走向文明之时,这个国家正在以一种高速公路上倒车的速度倒退着,并且用其庞大的身躯压抑着人们的思考和理性,就像1984中的大洋国一样,所谓的老大哥,在这里变成了满大街领导人的画像,里面宣传的口号“无知即力量”变成了“实现中国梦,永远跟党走”等等之类的宣传话语,其中用来远程监视党员行踪的电幕在如今变成了无孔不入的监控录像,实名制的风潮,以及网络监控等对公民的监视,书中所描绘的友爱部是负责维稳,镇压异己以及刑讯逼供的,这和现在的国家安全局以及对维权人士的打压和逼供异曲同工。而文中的真理部竟然是用来宣传和篡改历史的,真理部的职能就像现在的广电总局和中宣部,负责把真相掩埋,将历史篡改,让人们相信他们的伟大。

在文中所描绘的独裁国家的荒唐现象,在21世纪的中国依然愈演愈烈,他们对历史进行篡改,让子孙后代只知道他们的伟大和光鲜,他们对人们进行监控,稍微有异见的人就会被监控,关押和被失踪。他们把敏感词分成种类,民众们说出这些就回被警告,封号。他们所宣传的文化自信只不过是敷衍,而内心里他们极其自卑,自卑到都不能让外国的娱乐和综艺节目上架,甚至连一些游戏和电视剧都被统统封杀。

最近荒唐的事情不断在这个独裁国度上演,一幕一幕就像是1984中对自由意志和思想的打压。去年纪念六四这个特殊的日子,付海陆,张隽勇等几人做了关于六四的酒“铭记八酒六四”,进行售卖,被当局抓捕,并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如今事情过去已经一年多,这几名做酒者依然羁押在看守所中。这种通过行为或言论直接或间接表达自己想法的行为,在这个荒唐的国度却成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种因为一种行为而获罪的情况屡见不鲜,近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中国著名异见人士刘晓波先生因病在被关押期间逝世,随后进行海葬,中国知识界和公民界对其进行各种方式的纪念,广州四名网友对刘晓波先生进行海祭,而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抓捕,这种再普通不过的祭奠,在现在这个独裁大国竟然成了禁忌,这真的可能连奥威尔本人都难以想象。

那些反专制的电影

近期中国大陆上映了一部电影叫做《大护法》,这部电影能够过审并且公映,真的是奇迹,这部电影所表现的就是一种对专制的反抗,以及对美好纯真的呼唤。

其中的几句台词就像是说给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充满了讽刺的意味。其中有一句是“太阳这么红,我的心里却这么冷”,不仅引起我们的联想,我们的国家费力塑造的繁华变成那些装扮阴暗面的假象,这是一个伪装的盛世,伪装的每个人都活得很好,在这个独裁大国之中接受到国家的关怀,而本质并没有这些假象这样光鲜亮丽,所以当我们看见红太阳的时候心里也会无比的寒冷。还有一句就是“我如果不像别人那样活着,就会被他们笑话。回答是:所以我们就活成了笑话。”这句话是说给每一个盲目听信独裁者谎言的人的,因为他们塑造的假象蒙蔽了人们的双眼,因此很多人就盲目听信统治者的谎言,而把自己活成了笑话,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这个畸形大国,并且了解他发生的一切,而我们活在其中却不得而知,难道这不是笑话吗?

电影的最后,觉醒的一批人站出来反抗,在被行刑的时候它对民众们讲出了真话“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砸碎谎言和大家走向真实,这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所有人都活在被恐惧建立起来的幻象中。”这两句深刻的话难道不是对现实的拷问吗,所有人都生活在集权专制之下,警察统治能够夺走很多人包括那些默默无闻者的生命,我们的生活被统治者监控,从言行到网络,都在掌控之中。所以电影里的这句话其实就是说给生活在当下的我们的,我们的确是被谎言蒙蔽,被恐惧的幻象蒙蔽,盲目称赞统治者,这样就达到了统治者愚民的目的,因此我们要向走向真实就应该砸碎谎言,砸碎这些阻碍我们通往自由的幻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走向真实的世界。这部电影所反映的就是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让我们看了会沉默而后反思的故事。

曾经在200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V字仇杀队》也是这样一部反对专制的电影,这部电影所讲述的也是一名反对者对一个独裁政府的反抗。电影中的批判和评论就是对现在中国的拷问,在主人公占领广播大楼的时候发表的讲话中,有一句话是“这个国家不正常的可怕”,这句话仿佛是在和中国人讲出,的确我们的国家不正常的可怕,这个国家对于一切反对自己,以及反对这个制度的事物都进行封杀,对那些敢于讲出真话的人进行抓捕和判刑,的确不正常的可怕。电影中对那个被保护在地下的独裁者形象的塑造,看成传神,就像是现在国家对于领导人的塑造一样,接近神化。电影中人们从最开始的怀疑,到后来坚定地反抗,展现了独裁的不堪一击,如果有人讲出真话,并且号召大家进行反抗,独裁就会在顷刻之间被民众的力量击溃。电影贯穿前后的主线就是“一种思想”,从当年要引爆国会大楼的盖伊福克斯,到主人公V,贯穿着就是反抗暴政,追求自由平等的思想,影片中还强调“思想是不怕子弹的。人可以被杀死,被流放,但是思想仍然可以在400年后改变世界。”这句话警示独裁者们不要胡作非为,因为思想的力量足可以推倒独裁的高墙。

他们恐惧什么?

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政权并不合法,因此他们恐惧。他们建立起全世界最为严格的审查制度用来约束网络,管控言论,他们甚至连数字和人名都设置为禁忌。他们的不合法以及他们知道,当人们都了解真相的时候他们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于是,在后极权时代他们开始疯狂,把所有表达者统统抓捕,限制勇于推墙者的自由,而这些做法犹如飞蛾扑火,而滚滚的大潮已经无法阻挡。中国现在进入了风险社会阶段,这是他们最惧怕的,他们害怕人们聚集起来谈论政治,更害怕集体的行为和表达。于是他们打压各地的示威游行并且进行言论封锁,以为这样可以让真相掩盖,但是这种行为的确愚蠢,因为人们已经不再相信谎言了。

最近各地爆炸,火灾,包括这种自然灾害频发,而一个真正的死亡人数一直都是一个秘密,这些数字被当作国家机密封存起来,而人民的知情权就被剥夺了。他们声称为了安抚民心,实际上是为了掩盖他们的失误,并且塑造出一个看似安全的国度,但是这样遮遮掩掩的行为永远无法掩盖真相,他们恐惧的是人民,是人民的声音,人民的意见表达,他们只想塑造出繁华,虚伪的盛世,而不想让我们了解真相,这就是他们末世的恐惧!

越来越多的呐喊者站了出来,他们现在已经无力到把所有敢于讲出真相的人甚至是善意的建议批评者都以颠覆国家政权起诉,这种麻木的行为映衬出他们极端恐惧的心理。

恐惧永远是极权的主旋律,因为他们不自信,所以要在宣传中紧紧的咬住自信两个字不放;因为他们恐惧,所以甚至连一个普通的网络事件都要进行删帖和封号;因为他们恐惧,所以他们甚至连王小波也和刘晓波先生一起封杀;因为他们恐惧,他们要把所有的海域都封禁,不让人对刘晓波先生进行祭奠;因为他们恐惧,每逢六月四日都要对网络和大街进行监控防止有人进行纪念活动,甚至连赵紫阳先生居住过的富强胡同六号院那栋古老的四合院都害怕。

这就是他们的恐惧,越恐惧他们越会把国家变成剧本来演,演出了一幕一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荒唐闹剧,真的是末世的可笑和悲凉!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