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十多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大肆扩充军备,其军费长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发展新式武器上更购买、剽窃并用,抄袭、模仿齐施,得到大量美军先进武器的技术资料。因此共军先进武器的研制出现飞跃式的进步,但美国现在已经反应过来,正在采取网络反制措施,以后这个捷径无法再走了。于是搞出了一些被中共自炫为“大杀器”的诸如导弹、火炮、战机之类的玩艺儿,更由亲共商人出面利用苏联崩溃的时机,从乌克兰购回一艘废弃的航母,七拼八凑捣鼓出辽宁号航空母舰。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二”,体制内一帮御用文人更是狂捧猛吹。于是一会儿要突破第一岛链,兵临台湾门前,一会儿人工造岛,并在岛上大建军事设施,更欲将南海变为其“内湖”,以此彰显共产帝国的“神威”,昭示天朝的武力“崛起”。但是打肿的脸终究不是胖子,气球不断地狂吹最终就会爆裂。二○一七年六月中印边界不丹段爆发的一场两国武装人员对峙外加“口水仗”事件,便把这个“气球”捅破了。

大话说尽却无“招”可出

二○一七年六月,原本风平浪静的中印边界线不丹段突发危机,其起因是中共要在这个被它称为“洞朗地区”修筑一条军事公路,而这条路一旦完成,将扼住印度通往自己东部领土和藏南地区的狭长地段,印度自然感到对其战略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北京一向声称对这个“洞朗地区”拥有绝对主权,但印度和不丹都不承认。他们把这地区称为“克兰高原”,从地名到主权双方都各说各话。于是在今年六月数百名印军人员便进入修路地段阻止中国军方工兵施工,造成双方武装人员对峙的严重局面。

事情发生后,中共以它一贯财大气粗的傲慢和自认为军事实力强于印度,一开始便使用了极为高调的威胁性甚至羞辱性的语言刺激对方,不仅斥对方“入侵”,更以命令口气叫对方必须“老老实实撤回去”,否则“后果自负”,“不要忘了历史教训”,这显然是指一九六二年的中印边界战争,以胜利者自居来羞辱对方。就这样把话都说“绝”了,没有了回旋的余地,以为印度就会认输就范。谁知对方也是有备而来,印方早在边界上布下了十八万大军,都是精锐的山地师,且装备精良,有从美国采购的射程三十公里的榴弹炮,美制重型运输直升机,还有从以色列购买的“长钉”反坦克制导导弹,这种导弹只需一名士兵就能完成转运和操作,射程八百米到八公里,适应高原作战环境,是共军轻型坦克最大的剋星。与此同时中共自己也非常清楚,一九六二年中共靠的是乘对方兵力部署未到位时,以八倍于对方的兵力,像偷袭珍珠港那样发动突然袭击而取胜。但接下来,后勤给养却跟不上,所以打完之后连忙仓惶撤退,不但把相争的地段全部丢失,更退到中国从未承认的“麦克马洪线”之后。现在这些地方都成了印度的一个邦了。所以名为胜,实则败。

而这一次,若想要调数倍于十八万的兵力及重型装备到西藏高原的中印边境,不仅山高路险,十分困难,必定迁延时日,丧失战机。万一战端一开,而后方补给线太远跟不上,势必成为致命的软肋。没有了四十多年前那样的战略优势,高层根本没有能打赢的把握。一旦输了,对北京当局来说后果不堪设想,根本就“输不起”。但又把话都说绝了,于是弄成个骑虎难下的局面。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中共除了高调放“嘴炮”没有任何“招”可出,让世界看尽了笑话。

阿Q式的胜利

双方人员对峙两个多月以后,才于八月底由双方同时各自宣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如何解决,则双方又是各说各话,都自称取得了胜利,冲突得以避免。北京的说法是,印度军队同意撤出中国领土“洞朗地区”,但印度方面则称中方同意停止在那里筑路,所以才撤军。更有外媒爆料称,中共除了停止修路还承诺给印度数佰亿元的贴息贷款,和在贸易上提供让利优惠。虽然后面这一点目前还无法弄清,但停止修路则很容易得到卫星图片的证实,印方不可能瞎说。而印度媒体则称:我们不高调宣扬此事,给北京一点面子。言下之意,印度只要实际有用的东西,只要中共不再修那条军事公路,印度与不丹的安全便不再受到威胁,从而达到最初的目的了。

从最初引起争端的起因来看,印度确已达到目的,因而也确实赢了。尤其是中共一向把自己摆在无人敢挑战它的“军事强国”位置上,此次却遭印度如此强硬对付,不啻遭到当头一棒的“下马威”,而且是在一块中共自称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且实际控制在手的领土上。

后共产主义无可奈何花落去

此事发生后,一些所谓“爱国”愤青以及毛左人士,在网上对中共当局大加责难,称此事件为中国的“奇耻大辱”,乘机再次煽起义和团式的排外仇恨。毛左分子甚至称“无限怀念毛主席”的“用兵如神”,而对当今的“习核心”则颇有微辞。其实这是对历史的十分无知,这根本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突显了后共产极权专制正在无可挽回地走向衰亡。

自苏联灭亡、东欧重获自由之后,共产主义理论及其运动由于其违反人性、疯狂集权专制,已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是祸害人类的歪理邪说。全世界除了北韩、古巴两三个弹丸小国还在那里苟延残喘地打着这个“招牌”骗人外,共产主义已经灰飞烟灭。而当今中国则是一个已经没有了共产主义理念,只有权贵资本和一党集权专制相结合的“后共产极权主义”政权,这就是当局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这样的一个政权,当年邓小平给出的保全存活的“良方”就是“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应该说邓小平这个见解还有一定的自知之明。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共经济实力的恶性膨胀,尤其“十八大”后,有的人完全忘了邓氏的政治“遗嘱”,头脑发热,不但想“当头”,还要妄图由北京来主导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为世界来立“规矩”。可惜志大才疏,四处碰壁。更可惜现在已不是冷战时期,世界上已没有了“社会主义阵营”,所以中共虽一向大撒钱币,广结“良缘”,但在中印对峙中,世界几乎一致的都在同情支持印度。不仅美国,更有日本、欧盟,还有以色列。中共平日撒了那么多钱,虽“量中华之物力”却未能“结与国之欢心”。全世界没“买”到一个真正的朋友。不仅非洲众穷国不发声,柬埔寨、老挝也没站出来为中共“背书”,连俄罗斯也不帮它说一句。正如自由亚洲电台播出的一位学者的文章指出的那样:“道理在印度一方,国际惯例是,对于过去的领土纷争等,基本都倾向维持现状。印度的主张就是‘恢复原状’,并没有说要用武力替不丹夺回洞朗地区。是北京方面到那里修筑一条明显在战略上严重不利于印度和不丹安全的军事公路,打破了‘现状’,才引起了这场边境对峙。尤其中国对不丹,明显是以大欺小,印度等于是拔刀相助。”──这是十分持平的公道话。至于说“奇耻大辱”,也只能是中共的耻辱,与中国无关。当局拿着中国纳税人的血汗钱,去穷兵黩武威胁邻国,欺负小国,并无益于中国民众,反而使大多数民众普遍穷困,住房难,医病难,孩子读书难,社会福利与保障缺失。

中共在这个事件上,不仅国际上处境孤立,它更担心国内民怨沸腾,到处都是“火药桶”。在当局心目中,全民早已成潜在的敌人,开个什么“人大会”、“党代会”乃至奥运会,也得军警云集如临大敌地加以防范,所以其绝大部份军力,必须用来“维稳”,用来对付和威慑民众。形势比人强,不管换成哪个“主席”,哪怕从水晶棺里抬出“伟大领袖”也逆转不了历史发展的规律。由此可见,后共产主义的虚弱与衰亡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二○一七年九月十四日

争鸣2017.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