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13日

提到邓小平,一般都会被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推动中共从毛泽东式的阶级斗争,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治国理念的决策人。按照邓小平传记的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的说法,是邓小平,带领中国向前走,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事实真的如此吗?这需要一些历史的釐清。

关于邓小平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个比喻被认为是八十年代打开改革局面的主要策略,至今,仍然是中共官方论述中经常引用的所谓“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摸着石头过河”,成了八十年代至今,邓小平式改革的招牌。但是,这句话并不是邓小平说的。这句话被提出,也不是改革开放时期。

提出这个理论的,是有“经济沙皇”之称,在八十年代的改革中被认为是坚持计画经济的保守派领袖的陈云,提出的时间,是五十年代。1950年4月7日,陈云出席政务院第二十七次政务会议,在谈到物价上涨的问题时说:“物价涨不好,跌也对生产不好。上月物价跌了5%,对此要先收后放,先少后多,使物价先跌后涨.要摸着石头过河,稳当点好。”1951年7月20日,陈云在中共中央统战部讨论如何做好工商联工作的时候,再次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从此,这句话在中共党内成为名言。元帅刘伯承就曾经对奉命组建军事院校的张爱萍将军说:“我给你六个字,你可要牢牢记住,那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此后陈云逐渐离开主持经济发展政策的位置,长期被毛泽东闲置,一直到邓小平上台才重新出山,在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上具有与邓小平并驾齐驱的影响力。将近三十年过去了,陈云的重要政策主张,还是“摸着石头过河”。1980年12月16日,陈云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开幕式上讲话,再次提出:“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论研究,经济统计和经济预测,更重要的还是要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

回顾这个历史事实,不仅仅是要考据一个说法的提出,而是因为这个考据结果,在今天看来,其实耐人寻味。它告诉我们: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邓小平,和邓小平开启的中国的改革开放。

第一,“摸着石头过河”并不是邓小平的发明,他只是引述陈云的观点.这个引领八十年代改革的重要战略的制定,不是邓小平的功劳。而战略的具体落实,则是前后两任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的成绩。因此,对于整个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邓小平起的推动作用到底有多大,其实是需要重新认识的。

更重要的是第二点:所谓“摸着石头过河”的提法,是五十年代的经济主张。邓小平式的改革,其实是延续中共刚刚建国时期的政策,这就是所谓“新民主主义”:适度保护和发展资本主义,不急于向社会主义过渡。对邓小平及其领导的改革开放的评价,什么“开启新时代”,“进入新时期”,都是不符合事实的溢美之词,邓小平式的改革,其实不是向前走,而是向后走,回到五十年代。

而五十年代初期的发展思路的烙印,深深地刻在中共几代领导集体的心中,历久不衰,从邓小平一直传承到今天的习近平。某种程度上,习近平也是在向后走,试图回到五十年代去寻找维护统治的经验。这就是重新认识邓小平,认识到邓小平式的改革的五十年代印记的现实意义.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