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关进笼子里的维吾尔人”现在被中国当局戴上“无期”的桂冠,事实上是将他推上了“民族英雄”的崇高位置。原本是一位倡导历史认知和理性分析的温和学者和教师,却被权力当局指控为“分裂主义分子”,在逮捕、遣返、判刑一连串的行动之后,和平正直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虽然被判了终身监禁,却终于变成维吾尔族的浴火凤凰,也成了一位受到万人景仰的英雄。在面对这样巨大的冤情和不公,将永远失去自由,在黒牢里度过余生的他,竟然要求他的家人和族人不要以仇恨来面对事态。“我虽已离去,但我依然期待阳光、期待未来。我坚信中国会更好、维吾尔人的宪法权利必将得到尊重。” “和平是上天赠送给维汉人民的礼物,唯有和平、善意才能创造彼此的共同利益。” 在遭受最残酷的命运判决时, 他还念想到他的被同样诬告判刑的学生、自己的母亲和妻子与孩子,这些言行更加证明了他身兼智、仁、勇的非凡品质。

伊力哈木的判刑让人们对专制政权彻底绝望,对毫无伦理底线的中国法制系统极度的愤怒。国内外有良知的有识之士莫不痛心疾首,国际社会亦是震惊莫名。国际笔会在第一时间内就发出严重的抗议:“国际笔会的全球成员下星期将在比什凯克聚集,召开第80届代表大会,将继续发声抗议这个不公正的判决。在整个国际会议期间,来自五大洲的200多位代表将感受到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存在,即使他的座位是空的。”伊力哈木从一名有责任心、有民族情感的教师瞬间就成为国际知名的人权斗士和专制体系下的受难英雄,这全拜愚蠢顽冥的独裁政权所赐。

数十年来中共政权不断地在制造民族分裂和民族仇恨,并以拙劣的方式将罪名转嫁到受害者身上。就如藏人心目中的神祗达赖喇嘛尊者被北京政权谩骂为进行阴谋分裂活动的“达赖集团”。而事实恰恰相反,达赖喇嘛提出了明智的中间道路,主张在中国的框架内实行西藏的真正自主和自治。中共在西藏的高压政策造成藏人离心离德,而达赖喇嘛以智慧和仁慈提出了民族和谐、互利双赢的中间道路方案,化解了藏人心中的疑惑、愤怒乃至仇恨。中国政府错误的民族政策持续地造成了民族分裂的危机,却被达赖喇嘛的宗教力量一再弥合缓解。

在新疆是同样的状况,中共汉化移民、高压及资源掠夺的蛮横行迳使得当地人忍无可忍,奋起反抗。信奉伊斯兰教的维族人和信奉佛教的藏人不同,后者以自焚的方式提出抗议,而维族人采用激烈的暴力方式来表达不满和愤怒。维吾尔族的伊力哈木以平和理性的思维和言语表达了他对复杂民族问题的关切和思考,发表在“维吾尔在线”网站上,并且以他在中央民族大学讲师的地位,向青年学生传播这些思想,中国民族问题千疮百孔,而伊力哈木扮演的补网人角色却不见容。明明是个功臣和导师,却被定了“分裂国家罪”,判他无期徒刑。这对他个人来说是灾难,对已经十分僵化紧张的新疆局势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证明了中共是最大的国家分裂者、最蛮横的社会和谐破坏者,今后如果出现更频繁的暴力抗议事件也是不足为奇的。 北京唯一的“贡献”是如前所说,通过这次无耻的审判,奉送给向往自由的人们一个能凝聚人心的领袖人物。伊力哈木的名字如今代表正义、和平、宽容、悲壮和智慧。有朝一日,时局改变,群众运动将会多了一个引领者,不但在维吾尔人之中,也在汉人之中,他将被视为一个有号召力的领袖人物。

欧洲三百年来像个打碎了的磁盘,如今拼拼凑凑不也融融和和的吗。名不见经传的安多拉或列支敦士敦这样的千把或万把人口的手帕般大小的“国家”,没有大国觊觎它们的存在,没有人想据为己有。“大有大的难处”,“small is beautiful”,自从前一周苏格兰闹分裂进行公投失败以来,人们更加认清了“分裂”是个大趋势,这种同文同种的族群都要闹分裂,也没人嘲笑,更没有宗主国定罪它“分裂祖国”,反而拱手请他们自己投票表决。跟汉人不同文不同宗的藏、维、蒙若有“异心”,又何奇之有。何况他们委屈求全,只不过希望能有真正的自治,并不要求独立。

是时候了,是中国人改变思维的时候了,是专制瞒軒的北京政权梦醒之时了,舍弃镇压、欺凌、暴力、掠夺的手段,尊重各民族的意愿,维护他们的利益,创造和谐互利的局面,这才是一个值得追求的梦想。‏

9/24/20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