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英文书《消失的人民共和国》

2017年11月,英文书《消失的人民共和国》内容主要讲述中国大陆当局如何利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名义,限制公民的自由。(美国购物网站)

一本揭露在中国大陆“被失踪”事迹的英文书籍,近日在美国购物网站开售,内容收录了“709事件”中被捕者的亲身经历。有维权律师认为,这个措施侵犯人权。亦有“709事件”被捕者家属呼吁,国际持续关注对事件有促进作用。(文宇晴报道)

英文书《消失的人民共和国:来自中国强迫失踪体系内部故事》(The People’s Republic of the Disappeared)一书,近日在美国购物网站开售,内容主要讲述中国大陆当局如何利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名义,限制公民的自由。当中收录了大陆人权工作者、被打压对象的家人,还有“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的被捕者,例如王宇、唐吉田、刘士辉、包龙军、瑞典人权工作者彼得?达林等十多人的亲身经历。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改变中国”(China Change)网站,近日刊登了该书收录其中一位“709事件”被捕者王宇律师如何被捕、关押、威逼、限制自由等的经过。当中也讲到事发时只有16岁的儿子包蒙蒙(原名:包卓轩)被株连,如何在前往澳大利亚升学的途中被限制出境,继而被控制的经过。

“709事件中”获得取保候审的谢阳律师,其代理律师张重实表示,有书籍专门探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限制公民自由,他感到非常好。他说,这个措施侵犯人权,已经有法律界以及其他界别人士发声,认为有必要取替,甚至是废除。

张重实说:针对这一类因为危害到国家安全的案件,包括在整个709事件中,这是大规模的实施。让大家都看到这个措施使用的情况,其他的一些不好作用。也表现在国际社会一些文明的东西,大陆当局是忽略了。

“709事件”中仍然被扣押的律师王全璋,至今没有任何新消息,尽管家属四出找寻,甚至到各个政府部门了解案情却受阻。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向记者反映,丈夫被带走至今超过两年,是生是死当局没有告之,她认为若不是媒体的报道,以及国际社会的关注,“709事件”的被捕者可能面临处境会更恶劣。她又认为,有书籍探讨大陆当局在“709事件”中使用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说明国际社会也对这样的不人道措施感到是对人权侵犯。李文足促请各界持续关注。

李文足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法律上来说,要比在看守所(的环境)还要轻一些,但是中国公安把这个措施滥用了,相当是酷刑了。“709事件”中被释放出来的人,从他们的口中得知从监视居住转到看守所时,感觉就到了天堂。如果709案不是媒体的报道,以及国际社会的关注,我觉得它的结果肯定比现在的状况还要糟糕。

为此书写序言的旅美维权律师滕彪向本台国语组表示,大陆当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措施,实际是把强迫失踪这样一个侵犯国际人权的做法合法化了。他又称,《消失的人民共和国》将推出中文版,预计12月销售。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