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ling

图片: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在德国。(天溢摄)

第八十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召开。正在德国访问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在星期四启程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与会。

第八十届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即将在吉尔吉斯召开,记者获悉,正在德国访问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将在二十五号,星期四启程前往吉尔吉斯参加这次大会。

为此,记者在科隆郊区的小镇,采访了贝岭会长。

贝岭是位名副其实的流亡诗人。他在世界各处流浪,每年都会至少来一次德国和欧洲,每次在这里居无定所地徘徊后,又匆匆地离去。从去年十一月开始。这位在2001年,在流浪中创建了独立中文笔会的诗人,又再次当选为会长。他无法改变自己漂泊不定的生活,只好把独立中文笔会打进背包,与他一起在天涯海角流落。

在一棵显露出沧桑的巨树下,贝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与拍照。这真的应了古人的音韵,“日暮途远,人间何世,将军一去,大树飘零……”。

关于这次大会,他首先对记者说:“我刚刚到欧洲,接下来要去参加国际笔会的第八十届年会。今年的年会非常特别,是在一个中亚的小国,吉尔吉斯召开。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知道吉尔吉斯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但是其实不是加盟,而是强迫并入前苏联。它的历史和文化和俄罗斯非常不一样的国家。现在因为它已经独立了,所以有机会举办这样一个年会。”

关于吉尔吉斯的年会,贝岭对记者说:“但是就我所知,吉尔吉斯人讲的最多的语言,除了自己的地方语言外就是俄语。俄语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都是他们的官方语言。这个地方又临近伊斯兰世界,所以今年的笔会在国际事务上的关注点,我指的是国际笔会,特别会关心乌克兰的危机,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以及伊斯兰国对阿拉伯世界和对西方的挑战。”

为此,贝岭进一步介绍说:“在这个部分上,其实我特别关注的是国际笔会的其它分会所做的努力。这些年欧洲的笔会对于乌克兰和前苏联普京的复活苏联的努力有着非常高的警惕,在斯德哥尔摩开过会。这次会议特别强调作家和笔会世界应该如何对待冷战后的新的冷战的可能性。我们知道俄罗斯笔会非常勇敢,他们在普京的独裁统治下仍然保持了独立的声音,他们一直是反对普京的国际政治政策。他们自己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同样的乌克兰和波兰的笔会,他们因为首当其冲要面对新的俄罗斯,他们一直在用他们自己的声音向世界呼吁,作家不能够对于欧洲新的出现的冷战威胁视而不见。”

关于在这次会议和他对中亚、东欧访问中的计划和想法,他对记者说:“我觉得我们独立中文笔会这次去,也会特别跟几个有过同样共产主义背景经历的笔会的成员及其代表进行一些双边的互动和交流,包括我们要合作召开一些会议。所以我想我们笔会今年除了要特别关注中国的情况外,同时我们也要利用国际笔会召开会议的时候向国际笔会的其它分会表达我们对于他们的同样关注。那这个部分也是国内的会员的希望,他们特别希望我们能够不止是关注我们自己国家的会员的命运,也关注世界各国的会员和作家的命运。”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