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流亡西藏正式公布噶伦赤巴选举结果,穿西服的年轻哈佛博士洛桑森格取代了穿袈裟的长者桑东仁波切,成为流亡政府新首脑。加上此前达赖喇嘛卸掉了所有政治职务,可以说流亡社会的一个新时代正式开启。

洛桑森格的新政府会带来什么变化,现在谈论似乎为时过早。但是用选票把洛桑森格送上总理位置的选民,无疑是带着变革的期望。这种期望也会推动洛桑森格去实现变革。

有人认为,洛桑森格长期在海外居住,因此他了解印度之外的流亡藏人,这是以前流亡政府不熟悉的领域,对海外藏人一直比较忽视,洛桑森格可以对此改观,使海外藏人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有人认为,对印度的定居点,作为僧人的桑东仁波切没有世俗生活经验,不知道该做什么。洛桑森格出生在印度定居点,有新知识,了解年轻人想法,因此定居点的工作会有改善。

还有人想到,洛桑森格的太太出身不丹王室,也许有利于流亡政府对喜马拉雅山区藏人的工作。等等。

不过,仅有这些都谈不上变革,反而更像民选政府的庸俗化,以及流亡社会的在地化。虽然庸俗化和在地化都不是错误,是普选制产生的政府几乎难逃的必然之路,就像国民党把目标定位于台湾本土的选票,就会放弃重返大陆舞台的雄心那样。但我相信初登舞台的洛桑森格不会满足于此,他会有新人的雄心壮志,而实现雄心壮志的领域非解决西藏问题莫属。

然而这恰恰又是他薄弱的地方。流亡西藏的老一代领导人至少都有亲身的西藏经历,熟悉西藏的土地和人民,也和中国方面打过多年交道。洛桑森格却从未到过西藏,也不了解中国。不过这种薄弱,也可能反过来促使他走一条新路。他也许不会再像老一代领导人那样热衷与中国当局打交道,用不着再去买中国的账,桑东政府与中国十年谈判无果,已经宣告与中国谈判没有出路。

但是洛桑森格的路会是什么路呢?他心中有此路,还是也茫然?他应该不是简单地甩开中国,虽然他可能擅长与西方发展关系,可那已经被达赖喇嘛做到了极致,并未使西藏问题得到进展。而远离中国,一定程度也会远离中国统治下的西藏境内人民。洛桑森格需要在老一辈人走过的两极之间,寻找前人未走过的道路。那条路究竟有没有?是什么?怎么走?只能让人在他的任期内拭目以待了。

2011-5-1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