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RFA
被中国当局控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及非法经营罪”,判入狱 13年的香港居民、牛津大学博士徐泽荣,将于下周四出狱。(潘加晴报道)

香港苹果日报周二引述徐泽荣在广州的侄女徐霄鹰表示,徐先后获三次减刑,共扣除刑期两年,所以下周四就可到广州市监狱接他出狱。徐的回乡证已被当局没收,他原想在出狱后在广州多留几个月休息,但当局只批了一个月,之后他会到香港准备出席儿子今年9月举行的婚礼。

报道说,徐霄鹰上月底曾到监狱探望他,目前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徐,需定期服药,但精神状态良好,仍热衷于历史研究。

现年57岁的徐泽荣,其父母均为中共党员干部。在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的他,后移居香港,曾在新华社香港分社调研室工作,1999年获牛津大学政治学博士。2000年 6月,他在广州住所被国安人员拘捕,翌年被控在1992年初以写博士论文为由,向内地的研究机关借得多份有关韩战的机密文件,复印翻拍后偷带到香港,寄给韩国战略研究所的所长;并自1993年起在深圳长期进行非法出版。两罪合共判入狱 13年。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徐泽荣案由江泽民亲自拍板判刑,是一宗没有得到公平法律审诉的冤案。

金钟表示,徐泽荣是历史学者,学者间都会互相交换研究的资料,不足为奇。但当局却指其出卖国家机密。另外,据他了解,徐泽荣亦因为涉及在亚洲周刊发文章,揭露中共曾协助马来西亚共党秘密在湖南设立通讯电台的内情而引起中共高层不满。

金钟说,徐泽荣父亲原为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化处处长,文革时被迫害致死;母原为广州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他是高干子弟,因而认识不少干部朋友,有机会看到一些内部文件作研究。他是因为发表的文章涉及敏感问题而触怒中国高层而被判重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