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南海的对峙越来越激烈,美国的分贝大幅提高,近日政界、军界几位重量级人物连续发声,颇为引人注目:国务卿克里在年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公开警告北京不要像三年前那样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他称这将是一个“挑衅且威胁地区稳定的举动”;在此之前,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 McCain,又译马侃)在前往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时,所乘飞机特别从南沙群岛上空经过,麦凯恩并在推特上放上飞机经过南海上空的照片,明言“自由飞航”,与大陆叫板的味道甚浓;六月四日,美防长卡特正式告知中国不要在黄巖岛填海造岛,表示如在黄巖岛动工,“一定会造成后果”,等于给北京划出红线。而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则多次明确暗示不惜在南海一战。

美国给北京划出红线

美国政军界要员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发话,显示南海局势已经迈入新的阶段,从前一阵战略摸底、战术试探以及沙盘推演,进入到实质性对抗的阶段,即美国已经准备好在南海与中国擦枪走火。重量级人物提醒北京重视美国的决心,不要抱有幻想,以为美国不敢动武。美国在南海的强势,也得到盟国的支持,此前一直回避在南海问题上表态的英国与法国,近日也突然大力要求中国遵循国际社会准则:英国防长法伦在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会谈时,批评北京在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法伦还表示,英国战机将在今年十月到日本与日本自卫队联合训练。而法国防长路德里安则号召欧盟各国向南海派遣军舰,与美国一起为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出力。

除了美国的态度十分强硬外,南海局势迈入新阶段还出现了两个新的因素,一是菲律宾选出了新总统,候任总统杜特尔特将于六月三十日就任;此外就是台湾的政党轮替,蔡英文就任总统。在目前的南海局势中,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虽然处于旋涡中心,但从地理位置上看,台湾更加重要。有意思的是,杜特尔特的当选与蔡英文的就任,让北京既兴奋又不安。兴奋的是,杜特尔特与现任总统阿基诺不同,他是长期的反美派,还有一些华裔血统,因此让北京觉得无论怎样,杜特尔特的上台都比阿基诺强,至少在与北京争夺南海权益上,有可能诱之以利,使他让步。但蔡英文的上台就使北京大为不安,担心民进党主政台湾后,可能抛弃此前马英九在南海的立场,暗中助力美国。而近日发生的事,显示北京的担心很可能成为现实。

蔡英文与麦凯恩会谈

据传媒报道,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率领七位参议员的代表团访问台湾,这是二十四年来参院军委会主席第一次访问台湾,也是近十年来访台人数最多的参议员代表团。据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在与麦凯恩会谈时表示,麦凯恩等的到访“对台湾的意义非常重大,我深刻的感受到各位对我国与台美关系的坚定支持。”麦凯恩在美国政军界有很强的影响力,他曾在二○○八年与奥巴马竞选总统,参院军委会是参院各委员会中势力最大的委员会之一。麦凯恩在蔡英文就任后立刻率团访问台湾,实属近年美台关系史上的大事,可惜没有多少传媒重视此一访问。可以预料的是,在蔡英文任内,台湾将大幅度提高与美国的军事关系,而这一关系的提升,对南海局势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