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沉痛哀悼,本会会员力虹先生因在狱中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保外就医半年后,因病情危重无法医治,不幸于2010年12月31日逝世,享年52岁。

力虹(1958年3月6日-2010年12月31日),本名张建红,曾用名张力,诗人、编辑、剧作家、自由撰稿人。

力虹1958年出生于浙江省鄞县。1975年,高中毕业后作为最后一批“知识青年”被送到农村当农民。1977年,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入学的首届大学生。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并创办大学生诗刊《地平线》和文学杂志《人间》,从此受到警方监控。1982年,大学毕业时被“惩罚性分配”到鄞县山区一中学任语文教师。1984年,调入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任《文学港》杂志编辑,主持“华东诗坛”栏目。1985年,参加浙江省作家协会,1987年参加中国作家协会“青春诗会”,并先后赴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作家班进修。1988年,出任宁波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兼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其诗歌创作先后被收入诗集《密密的小树林》(1982年)、《城之梦》(1986年)、《想象中的地铁》(1987年)、《城市四重奏》(1988年)。

1989年5月,“八九民运”爆发,力虹先参与组织和发动宁波市文学界、新闻界声援北京大学生的游行示威活动,后赴北京参加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活动,直到6月2日下午离京回宁波;6月4日,听闻北京发生“六四屠杀”后,公开在所在杂志社抗议当局暴行,追悼死难学生,被中共宁波市文联党组列为“六四专案”;8月3日,在杂志社编辑部办公室被宁波市公安局“收容审查”,同年12月以“在六四期间犯有反革命煽动罪”判处劳动教养三年。1990年底,在劳教所中创作了长诗《悲怆四章??土豆》的初稿。1991年2月,提前半年获释,但失去公职,仍受“监视严控”,此后6年经历了流浪、寄人篱下病贫交加的生活。

1998年,力虹开始创作小说与剧本,在《宁波晚报》连载长篇故事《红帮传奇》,2000年改编成30集电视剧本《红帮传奇》。2001年,到北京从事影视创作和图书出版。其间有代表作入选《二十世纪中国新诗选》、《二十世纪中国新诗鉴赏大系》和《二十世纪中国探索诗鉴赏辞典》。2004年,成为浙江文学院签约作家。2005年,完成长诗《悲怆四章》和长篇小说《天衣差一寸》,同年8月在杭州参与创办思想人文网站《爱琴海》任总编辑。2006年1月,将《红帮传奇》改编成长篇小说《红衣坊》出版,与简宁、李滟真改编成同名32集电视连续剧播出;同年6月,出版《力虹世纪诗选》。

2006年3月9日,《爱琴海》网站被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封闭,引起海内外舆论强烈关注和抗议,成为一起公共事件,并引发“中国互联网暂行规定违宪审查全球大签名”活动。此后,力虹开始为海外网站撰稿,同年6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2006年9月6日晚,力虹在宁波家中被捕,次日被刑事拘留,10月12日被正式逮捕。2007年1月12日,宁波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审理力虹案,3月19日宣判“被告人张建红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同年5月15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同月,力虹在监狱医院被诊断出患有罕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导致两臂肌肉严重萎缩、丧失功能,正向两腿扩散,有全身瘫痪的危险。其后家属曾多次向浙江省司法当局申请保外就医,一直不获批准。直到2010年6月5日,力虹已全身瘫痪,不能说话和自主呼吸,靠呼吸机和输液维持生命,当局才允许其保外就医。

国际笔会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对力虹案极为关注,曾多次为病重的力虹向中国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并募捐协助其治疗,澳洲墨尔本笔会和美国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

独立中文笔会对力虹先生的病逝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对力虹先生的妻子董敏女士及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力虹是在没有言论和出版自由的中国大陆长期坚持自由写作的积极实践者,他对当代中文诗歌的民间创作、对捍卫公民言论自由和推动大陆公民社会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力虹先生的早逝,是专制政权对自由作家和诗人残酷迫害的恶果之一。我们在悼念力虹的同时,也再次对压制自由写作的中国专制当局提出强烈抗议和愤怒谴责!力虹生命的逝去是我们无法挽回的损失,但他留下的大量作品和其中所倾注的自由写作精神,将成为中文文学的宝贵成果和遗产。维护言论自由和中文文学的自由发展,正是笔会的宗旨所在。因此,坚持笔会精神,继续为捍卫言论自由不懈努力,正是我们对力虹先生最好的纪念。

愿力虹先生安息!

独立中文笔会
2011年1月1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