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运动是当代中国政治的重要事件。这个事件是共产党执政后第一次民众大规模反对执政者的路线的反抗运动,是当代中国民主运动的开端。这个事件还标志着毛泽东激进革命路线丧失人心后的破产,揭开中国毛后政治的序幕。对我而言,这个运动是政治上走向成熟的决定性一步。虽然我不止一次地回忆过这个事件及我的政治选择;但在国家政治不同时期和个人政治际遇不同阶段回忆这个事件,我都有不同的心得和看法。

“四五”运动是为悼念周恩来,但其矛头是指向“四人帮”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国许多老三届学生回忆思想转折时都锁定林彪事件是转折点;从此开始与伟大领袖分道扬镳,走上独立的探索真理的道路。我将这类导致青年思想脱离最初的导师而走上独立道路的事件称之为思想断奶。我的思想断奶事件是右倾翻案风。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命导致中国共产党革命走上破产。此前的政治运动和灾难虽然也造成巨大的生命、物质和文化损失,但还能在民众中维持基本的信任。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的后果则彻底摧毁了有思想的中国人对共产党领袖和一党专制的迷信。所谓右倾翻案风是邓小平体察到人民对于政治运动的厌恶之情,大刀阔斧地改变文化大革命的政治路线,收拾文革造成的危害后果。邓小平称之为“治理整顿”。人们所熟知的是胡耀邦在科技领域、周荣鑫在教育领域、万里在铁路领域、张爱萍在国防工业领域的举措。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