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到今年12月,已经五周年。12月中,美国财政部长率团前往中国,参加“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然而,在美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当局没有履行加入世贸的承诺,美方一直寄望于通过双边对话,来寻求解决之道。

每次对话,中方几乎都信誓旦旦地承诺要改进,但对话后,却又毫无作为,或者一再拖延,致使对话流于形式,而毫无成果。为此,美方逐渐失去耐心,声称,如果对话不能解决问题,美方将控告中方违反规则,提交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

美方披露:中国入世前,美国征收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达42% .中国入世后,这种关税剧减为2.5%.这是美方送给中方的“一份大礼”.然而,中方对此,不仅没有回报,而且利用美方的善意,向美国大举倾销廉价商品,致使美中贸易逆差急剧扩大,不断创下天量。仅今年10月,美中贸易逆差就高达238 亿美元(中方公布的数据),又一次打破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中方仍旧违背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继续大规模盗版美国产品、技术、著作、影像等,中国地方政府甚至公然鼓励这种做法,无异于将奸商的盗版行为国家化。更令文明世界不能容忍的是,中国政府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使其在国际贸易中非法获利。虽然,最后,中共开始有限的汇率改革,却是故意迈牛步,应付国际压力,虚与委蛇。

中方的这些做法,不仅违背了当年入世的承诺,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而且直接损害了他国利益,等于公然转移或“盗取”他国财富。这是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发达国家普遍愤怒的原因。

在美国,期中选举使民主党成为国会的主导力量。而民主党素来以反对美中贸易不平衡著称。国会开始激烈辩论美国对中贸易政策,许多民主党议员抨击布什政府对北京过于软弱。民主党领袖指出:中国政府玩弄不公平竞争手段,在美中贸易中大发其财,然后又投资美国政府债券,操纵美国的经济命脉,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巨额的美中贸易逆差,不仅损害了美国的制造业,也损害和威胁到美国的国防工业基础。

民主党将美中贸易摩擦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反映了美国国内对这一问题的严重关切。毫无疑问,美国朝野对“中国威胁”(实为“中共威胁”)的感受,进一步升级。

实际上,如果美国朝野对中共的本质有深刻了解的话,就应该明白:与这个毫无信用、谎言连篇、不择手段的共产政权打交道,所谓“对话”,几乎就是对牛弹琴,或与虎谋皮,不仅成果寥寥,而且可能被一骗再骗。

毕竟,中共当政,谎言第一。对国内民众如此,对国际社会亦如此。如果没有谎言,中共独裁政权,几乎一天都不能维持。再说,中共从他国盗取的财富,也绝对没有用在中国人民头上,不过用以妆点门面、扩充军备、培植特务,强化一党专制、满足一党之私。中共的行径,威胁国际社会,更威胁本国民众。

首发自由亚洲电台2006.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