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9
201409120618china1
郭飞雄照片被放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场会议上(29/10/2013)

郭飞雄已被关押超过一年。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即将在广东广州开审,其代表律师陈光武对BBC中文网表示,因当局拒绝让他们复制关键案卷,已决定不会如期出庭。

郭飞雄案原定星期五(9月12日)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审,但陈光武称法院至今并未让他们拷贝八盘数据卷宗,使他们无法充分阅卷,实现有效辩护。

本名杨茂东的郭飞雄因参与去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的声援活动而被起诉,他的其他“涉案”活动还包括倡议官员财产公示和倡议全国人大批准实施国际人权公约。

陈光武星期四(11日)在广州表示,另一名代表律师张雪忠到过看守所会见郭飞雄,当事人同意并强烈要求他们“必须坚持法律原则”,但他们仍将继续与法院交涉。

陈光武对BBC中文网说:“关键是复制卷宗这一条,他(郭飞雄)是决不放弃,明确要求我们律师:如果法院拒不让我们复制全部卷宗,律师不要出庭,并且给我们俩书面写了个要求。这个材料我们今天晚上或者明天早晨交到法院。”

“法庭有可能拒绝我们的要求。我们对明天法院的态度不抱太好的希望,但是我们该交涉的,明天上午还要交涉。”

陈光武称,法院不但拒绝让他们复制关键卷宗,还禁止他们自带电脑。

据张雪忠律师此前在微博透露的消息,天河区法院定于星期五早上开审。同案被告尚有另一名维权人士孙德胜。

法院方面目前并未表态会否推迟开审。

“禁带电脑”

2013年1月,《南方周末》编辑员工发现原本呼吁保障民权的新年贺词遭到篡改,事件曝光后引发强烈反响。广州南方报业集团外连续多天有群众集会声援,郭飞雄参与其中。

其后,郭飞雄又在同年3月联合北京与广州多名维权人士发起连署,敦促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同年8月,郭飞雄从湖北老家回到广州后遭警方刑事拘留,广州天河区检察院至今年6月正式到法院起诉郭飞雄与孙德胜。

陈光武律师对BBC中文网说,他与张雪忠早在6月首次到法院阅卷时就已提出过复制卷宗的要求。法院当时不同意。到8月,天河区法院通知律师开庭前会议,但同时禁止律师带上自己的电脑,他们也就拒绝开会。

陈光武说,他们继而提出了书面申请,要求允许带备个人电脑出庭,并复制所有卷宗,但一直未获回应。至本星期二(9日)接到了法院电话,“说不开庭前会议了,12日直接开庭”。

他表示,被拒绝复制的八盘数据卷宗包括抄自郭飞雄电脑的全部数据,以及警方从全国范围调取,郭飞雄与孙德胜参与倡议官员财产公开等宣传活动的录像和照片。

郭飞雄曾参与声援《南方周末》集会。

陈光武认为这些卷宗对他们的辩护至关重要,因此他们必须取得卷宗阅读。但经多次交涉,法院仍然没有回应他们的要求。

他还指出,法院禁止他们带备个人电脑出庭,主要是不希望他们偷录音频视频。他们提出了关闭电脑上的有关功能,但仍被法院拒绝。

陈光武还称,法院只通过手机短信通知他们开庭,并未在开庭前三天送达书面通知,违反了法律规定。

另一方面,据维权网所称,孙德胜去年与郭飞雄一同被捕,很可能与他参与呼吁释放“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有关;一些报道称郭飞雄是“新公民运动”在南方的主要倡导者,但张雪忠早已对外否定此说法。

郭飞雄曾于2007年被天河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五年。他的妻子张青和孩子在其服刑期间获帮助逃到美国。张青在郭飞雄去年再次被捕后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要求北京当局放人。

郭飞雄妻子张青与子女目前在美国居住。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