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0117china1
中国维权律师谢阳推特截屏照片

(法广RFI 小山)中国维权律师谢阳诉讼案周一在长沙一审结束。官方的环球时报发表报道并配以视频,指谢阳当庭认罪,并承认接受韩国以及香港的西方意识洗脑,旨在推翻中国现行的政治与司法制度。谢阳的支持者在推特对环球时报说法持怀疑态度。一些支持者打出横幅,要求中国当局无罪释放谢阳。*

据法新社5月8日稍晚自北京报道,中国官方宣布说,中国著名的人权捍卫律师谢阳在周一与湖南长沙开庭的诉讼案中,承认有罪。谢阳被官方指控犯有颠覆政府罪,以及妨碍司法庭审罪。谢阳诉讼案受到欧洲联盟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关注。

谢阳曾为不同诉讼案作辩护律师,这些案件被中国当局指为敏感。谢阳尤其为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在中国大陆支持者辩护。谢阳于2015年夏天与其他200名法律工作者,律师以及维权者一道被中国当局逮捕。

中国湖南长沙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报告,谢阳承认有罪,承认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及骚扰一个庭审罪。官方的环球时报在推特公共帐号上上传视频,证明谢阳当庭认罪。据环球时报的视频,谢阳对法庭讯问司法是否尊重了他的权利,谢阳回答对,完全尊重了。

谢阳身穿短衫,在法庭麦克风前回答拘禁期间是否遭受酷刑时说,没有,从来没有遭受任何酷刑折磨。

但此前谢阳指证受到警方的酷刑折磨,包括不准睡觉,长时间审问,被毒打,受到死亡威胁以及受到凌辱。欧盟与美国都曾对此表示关注。

法新社引述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弗朗西斯爱娃说,谢阳曾指证警方和检察官对他施行折磨以期让他招认。谢阳所作就是为了终止他的痛苦受罪。

根据官方的说法,谢阳在法庭上还承认受到来自韩国与香港的培训,在回答受训内容时,谢阳承认是西方宪制意识形态的洗脑,目的是推翻中国的现有制度。

谢阳庭审结束后,等待不日宣判。

法新社说,谢阳应当在上个星期开庭受审。但庭审在应当开庭前最后时刻无解释宣布延期。数十名谢阳支持者,媒体记者以及外国外交官扑空。

此外,谢阳的前辩护律师陈建刚与上个星期被警方逮捕,引发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发表谴责声明,批评中国继续打压律师。中国今天拒绝联合国的谴责,并指控联合国干预中国内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