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咏梅:开放杂志获五项人权新闻奖

●香港新闻界备受瞩目的人权新闻奖,每年由香港记协外国记协及国际特赦组织评选颁发,本刊今年再次获奖,受到业界热烈祝贺。并有首位大陆作者来港领奖。

香港记者协会、外国记者协会和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创办人权新闻报导奖,以表彰香港新闻工作者在关注和重组人权方面的贡献已有十年,开放杂志以发表于一九九九年的“中共建国五十周年系列”报导首次于二○○○年获奖后,年年获奖,从不落空。今年六月十八日在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颁奖礼中文杂志类别中,开放杂志又一口气囊括全部五个奖项(两个头奖和三个优异奖),对我们来说一个空前的大丰收,辛苦的付出得到肯定,开放杂志的作者和朋友也为我们高兴。

颁奖之前,评判之一电视节目主持人,亦是开放杂志老朋友的毛孟静小姐就忍不住很兴奋地告诉我,你们“开放”的文章篇篇好,我们评判说不错,都可以拿奖。

得奖五人中四人都由我代领,频频上台,搞得我很不好意思,大会热烈鼓掌,有的还向我伸出大姆指,朝日新闻、南华早报等一些同行还特别走过来向我道贺。一位行家笑说,你们都拿完,也不留点给人家。两个浸会大学新闻系的学生还要我谈谈得奖的感受。其实我只是代表我的同事和作者领奖,奖虽不是我的,但与有荣焉。

在中文杂志类别颁奖时,第一项宣布得奖的作者是茉莉,得奖作品是发表于开放杂志二○○四年十二月号的《西藏异议作家唯色》,记叙藏族年轻女诗人唯色因探索自己的民族文化而触及中共禁忌而遭打压的故事。茉莉人在瑞典。后来听说,人在北京的唯色在互联网上获得此消息立刻向茉莉道贺,说要向她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

接下来,坐在前排的评判开玩笑说,蔡大姐,不要下来了,你就待在这里,都是你们的。接着颁发的是开放杂志作者夏文思的《北京三作家捉放事件》的优异奖。该文发表于今年一月,报导北京著名异议作家刘晓波、余杰、张祖桦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同时被当局抓走传讯事件的前因后果,报导指出胡锦涛上台后意识形态大开倒车,所谓胡温新政已经破产。

第三个拿优异奖的是开放杂志的总编辑金钟,他人在美国,也由我领奖。他的得奖作品是访问在美国巴尔的摩做医学研究的林昭妹妹彭令范:《难忘过去,告别过去》。在看了胡杰的记录片《寻找林昭灵魂》后,金钟和我为林昭精神所震撼,在去年七月号做了一个专题纪念这位反抗毛泽东暴政的最悲壮烈士。金钟为此专门从纽约赴巴尔的摩做了这篇访问,这是除美国之音外,唯一的一篇对林昭家属的访问。

另外两项是新闻报导大奖。一个是北京独立作家刘晓波为开放杂志去年九月号专题《中国贫富两极化》写的一篇份量很重的评论分析文章《权贵的天堂弱者的地狱》,尖锐指出今日中国已沦为没有社会公正和商业信誉的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其血腥和野蛮,无耻和厚黑,远远超过西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罪恶。

需要补充的是,刘晓波已是第二次获此奖。去年他以发表在开放杂志二○○四年元月号文章《新闻腐败在黑暗中——中国有偿新闻现象和成因》获人权新闻优异奖。

另一项大奖是颁给深圳作家赵达功。去年十一月号,在独立中文笔会的协助下,我们做了一个专题报导《中国狱中作家》。独立中文笔会有个专门拯救遭受中共文字狱迫害的作家的机构“狱中作家委员会”,他们拥有中国狱中作家的最详尽资料。身为独立中文笔会狱委成员的赵达功和瑞典华裔作家张裕联合写了一篇综合报导《中国关押作家世界之冠》。此文得奖却漏了张裕之名,疏忽出在什么地方,暂不清楚,但我在此要向张裕先生致歉,请他原谅。

五年来以往每届除本刊编辑,得奖的作者或在海外或在大陆都无法前来领奖,家居深圳近在咫尺,拜大陆开放个人自由行之便,赵达功成为第一位赴会领奖的大陆作家,实在难得。走下台来,香港一些行家抓着此机会正好找他作个访问。

人权新闻奖五位中文评委,毛孟静小姐是非常优秀的资深新闻工作者,是香港家喻户晓的人物,主持颁奖的汤家骅大律师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亦是香港记协的法律顾问。张炳玲小姐是资深记者,香港记协三届主席;罗沃启先生是是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一位资深的人权活动家;廖珮珊是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主席。

人权新闻奖评委们此届给开放杂志如此殊荣,除了肯定我们多年来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深切关注。我个人感觉,也与国际和香港媒体近年对中国人权较为重视有关。代表香港记协致词的麦燕庭小姐就强调中国人权与香港人的命运实是休戚相关,港人不能独善其身。

值得补充一下的是,除了上述已提人士,开放杂志历年获香港人权新闻报导奖的作者及其作品尚有刘友希(二○○○年十月号文章《政府无权说正邪》)、章成(二○○一年七、八、九、十二月连载文章《湖南道县大屠杀》)、许行(二○○二年四月号文章《大庆辽阳八万工人大示威》)、王友琴(二○○三年十二月号文章《毛泽东犯下大规模群体灭绝罪》)、蔡咏梅(二○○三年八月系列报导《走访达兰沙拉》)。

中国人权状况,历史欠债太多,现实恶劣,纪录又罄竹难书。就在颁奖礼前,香港新闻界一位资深行家程翔在北京出事,为香港新闻言论自由罩上深深的阴影。任重道远,对关注人权的贡献,开放杂志以区区微薄之力,所能做的其实很有限,得到业界同行的肯定和厚爱,我们深受鼓舞,也祝贺得奖的本刊作者,感谢他们多年来始终不懈地支持我们。作者的支持和同行的鼓舞是开放杂志艰苦经营十八年至今的最大精神动力。

《蔡咏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