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1

1、
17日下午,去见莫少平律师,为的是去年7月的护照官司至今未果。拐进天安门旁边的南长街,W说后面有车跟着。我止住滔滔不绝,留意后视镜,见辆黑车。

到哪跟哪,连去街边公厕也跟着。不远不近,年轻瘦女,哦,这次有了女便衣!我指给W看。

与莫律师谈罢出来,不见黑车,却见灰车。再去公厕,竟一壮硕男子跟着,实在过分过分太过分了。

一路上,去这去那,最后去西边很久不见的朋友家吃饭,那灰车都执着地跟着,W伸手窗外挥了一下,算是招呼。灰车两边窗户黑乎乎,看不见里面动静。

回去时,下大雪,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北京。瞥见灰车,渐渐无影,许是雪大收工了。

2、
18日下午,W去不远市场取前两天定做的画框,见灰车还在,车里到底几人看不清,副驾驶位置坐着女便衣,显见盯我的。

W去市场来回,灰车尾随。继而去散步,俩男便衣尾随。折回时,打一照面,那俩人始终扭头看远方。

我不出门。

3、
19日下午,去见外地来的朋友夫妇。一出小区,就见灰车,我们走它也走,几乎贴身。天气阴郁,雪在化,冷。红灯亮,停车。扭头回望,车牌分外清楚,乃“京E-P4347”。看见车内俩人,面目不清,都是男子。想起包里的相机,取出,回头拍照。呵呵,可以立此存照了,有点遗憾早不拍照。

001-3这一拍,当然被发觉,有趣的是,似乎忌讳被拍,灰车陡然减速,不再紧逼。再遇红灯,也停得远远。

哦,这样啊,那我拍我拍我拍拍拍。

晚上回家,把照片存放电脑上,不停放大那张俩人照,开车男人似露獠牙,状甚狰狞,鬼乎?

4、
20日下午,W又出外散步,让W带上相机。果然又有俩人尾随,于是给其拍照,被发现,躲躲闪闪。

我不出门。

晚上,友人在网上说,许是跟希拉里来北京有关。是这样吗?

5、
21日中午,带上相机,去饭馆吃饭。小区保安穿得像军人,见我连忙低头发短信。W说过,正可谓我们出钱雇人监视我们。换句话说,保安微薄的薪水里也有我们的一份钱。

密切关注后视镜,不见灰车,但见黑车,不易拍上,看来对方很有经验。

不拍也罢。

6、
22日,周日。

网上RFA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五晚抵达北京访问,部分异见人士遭当局软禁及监视,防止他们与希拉里接触。”

还说希拉里周日离开北京。

哦哦,我们也在“黑名单”上?就像去年底什么欧亚峰会还是亚欧峰会,那几天也被这样了。

可我们,并不打算“与希拉里接触”啊。希拉里已经把人权议题放在最后了,她多不易啊,不去折腾她!

傍晚,两个北京友人来看我,再送出户外,灰车黑车都不见,许是天黑风大,许是真的解禁了,何其乐哉!

先贴摄影习作数张,至于今日明日往后日子怎么样,遇着再说。

是为记。

20090224,北京通州

002-1 003-1 004-1 005-1

L1190308-1 L1190310-1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09年2月2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