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刘飞跃

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资料图片)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扣超过一年的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周一(19日)再次会见律师时,坚持没有犯罪。律师指当局多次要求家属劝刘飞跃认罪。案件一直拖延,至今仍未公布开庭的日期。(黄乐涛 报道)

刘飞跃关押于随州市看守所已经超过一年,案件已移送到法院立案,家属可以在看守所存钱和送衣服给刘飞跃,对他的情况仍然感到担忧。他的辩护律师文东海周一(19日)前往看守所探望他,了解其在狱中的情况。

文东海周二(20日)对本台表示,刘飞跃的身体及精神状况都不错,其意志非常坚定,坚持自己以往在“民生观察”所发表的文章亦是为人民发声,没有后悔所做的一切,坚持自己是无罪的。他希望当局可以公正处理案件,让其可以早日获释。文东海很难预计案件最后结果如何。

文东海说:他挺好的,(案件)一直在拖延,没有开庭,他自己没有认罪,因为他是没罪的,其他的话,他还是会关心自己的家人,还有感谢各地朋友的关心。

记者问:是不是不太乐观这样子了?因为这个案件已经拖了很久。

文东海说:不好说。

他表示,当局一直在拖延案件,他都没有办法,唯有等待法院通知开庭的时间,才再想办法为刘飞跃辩护。

关注刘飞跃案件的律师任全牛表示,这宗案件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其实当局很快就可以将案件处理完毕。他估计当局将案件一直拖延,是因为刘飞跃根本就没有犯罪,根本找不到他的犯罪证据,所以法院就尽量拖延案件,这样就可以有多点时间让他们寻找证据。

他指,当局拖延审讯时间,是希望延长时间消磨刘飞跃的意志,令他屈服认罪,这样当局就可以不需要审理案件,而直接判被告入狱。

任全牛说:人大部份都很脆弱嘛,里面的环境十分恶劣,那么,除非特别意志坚强的人,可能才能够受得了那种恶劣环境,一般人的话,在里面太痛苦,各种心理生理的这种煎熬、折磨受不了,然后他有可能认罪。

据了解,国保在春节前找刘飞跃家属谈话,国保多次叫家属劝刘飞跃认罪,但家属坚持与他见面劝导,警方却未有答应。而刘飞跃被抓后,其当教师的妻子,当局要求校长每隔数天就找她进行思想教育,家属受到不少压力。

任全牛指,他曾经因为代理709案件而被当局关押,而他的家人朋友亦受到当局的打压,使得他当时亦很痛苦。

任全牛说:我是比较有体会的,因为当时把我抓的时候也是利用各种渠道,各种的人试图来劝我认罪,这种现象好像在这种维权人士身上还是比较多见的。

48岁的刘飞跃,是湖北省随州市人,曾任职教师,是“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2016年11月18日被随州市公安局刑拘,同年12月23日被随州市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随州市公安局经多次延期,才起诉到随州市检察院,案件已经移送到法院审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