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虽身在国外,却心系国内。在欧洲,我依然要关注国内那些事儿,民主党的政治迫害,边境安全的强化,经济就业的向好。当然,我也没有忘记金正恩,也时刻留意和北京的贸易战。提到金正恩,是因为国内又有假新闻,说我的国务卿Mike在朝鲜被冷遇,没有见到金正恩。其实不然,金正恩7月6日给了我便笺,今天已贴在推特。想到金正恩,也会想到北京。北京或许在幕后施加影响力。但北京和我们的贸易战,则是真的。白宫情报简报说,中国的副主席王岐山最近在中南海见了几位美国人,美国商业团体、企业家和美国市长等。

有报道说,特斯拉这家生产电动车的CEO马斯克,去了北京,和芝加哥市长,一道见了王岐山,并且谈得很好。特斯拉甚至要在中国建厂,预计2023年投入纯电动车大批量生产。这是一种耻辱。前一段时间,我说过,Harley-Davidson要将自己的电单车品牌的生产线移到海外,这是一种不爱国的表现。它的消费者也不喜欢他们那样做,因为他们2017年的销量下降了7%,这就是证据。我的团队正在确保其他摩托车公司留在美国。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也是一种不爱国的表现。

中国的决策一项隐秘。我非常喜欢对话,从未拒绝过谈判,但前提是要给予我们一些真实的承诺和好处。幕僚们对我说,中国在鼓动我国商业团体游说。我说了,这些游说对我不起作用。我们几位前任很失败,就是听了那些虚假生意人的话,那些被称为商业精英的人,没有我这么成功。他们只知道动嘴皮子,从来不行动。他们只希望奥巴马时期的那种现状保持下来,这样对他们有利。这种想法本身就是问题。他们从那种现状中盈利。他们只知道向自己兜里装钱,从来没有为国家利益考虑过。我必须把国家放在第一位。

当然,我们向中国征税,特斯拉逃不掉。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中国2025制造计划,就包括生产纯电动汽车,所以特斯拉想分享这一计划的一杯羹。好在我们现在就开始加税,据说特斯拉的电动车也涨价了。这就是代价。纳瓦罗正在研究如何向德国汽车进口加税,注意到了德国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技术支持。我认为,德国很丢人,不当俄国的俘虏,就是中国的奴隶。特斯拉享受中国的补贴,把技术生产线留在中国,也是一种俘虏。

所以,我并不在乎那些投抱中国的人。它们离不开中国的市场。但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市场,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市场,存在扭曲,存在违规,非常不公平。我现在做的就是迫使中国改变非市场行为,还给大家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好吗?

现在,我的团队正在监测关税贸易战对北京的影响,也在警惕贸易战对我们经济和就业的负面影响。但5月以来的贸易谈判已经崩溃,谈判结果不是很令人满意。或许,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谈判团队,彼此都换换人。对于王岐山的任何举动,我们也会继续关注。我说过,只要北京答应我们提出的要求,开展结构性调整,实现公平互惠的贸易,减少我们的赤字,我们就愿意和北京谈。

多维客2018-07-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