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

台湾高捷美丽岛站——光之穷顶

台湾最美的风景终将随风而逝?(高捷美丽岛站——光之穷顶/作者提供)

“盼两岸多倾听:否则会出事!”

这是近日台湾《风传媒》一篇报导的标题,引用的是台湾作家、卸任文化部长龙应台在其新书发布会上讲的话。显然,这是龙应台对两岸的一个警告,凸显她对两岸关系忧心忡忡。

但在我看来,其实,两岸不是会不会出事的问题,早已经出事,而且是天大的事,此即三年前的太阳花学运。此次学运无疑是台湾社会积蓄已久的对台湾愈演愈烈的“大陆化”不满的总爆发,是对北京的总抗议,对两岸关系包括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总抗议。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天然独”从此登上了台湾的政治舞台,成为台湾两岸政策的根本制约力量。固然,由于形格势禁,更由于前车之鉴,台湾任何执政者都不可能像当年陈水扁走那么远,都不能不更务实、更理性。但民间政治生态的走向却已经不可逆转,令台湾任何执政者都难以抗拒而往往进退失据。

出这么大的事,既为北京始料不及,事后北京也没有任何有效的手段可以应对。从前北京的对台工作,主要以台湾的政客、政团和财团为对象。而只要属于政客、政团和财团,无论统独,无论蓝绿,北京总有办法,总能搞定,这已经形成套路,几乎无往不胜。但现在不同了,根本制约台湾两岸政策的是台湾的民间社会尤其是属于“天然独”的年轻一代,而这是没办法收买的,甚至,没办法对话,因为,连国民党都没办法对话,遑论北京。他们根本就属于两个无法对接的话语系统,甚至,根本就属于两个不同的人类。

太阳花学运

太阳花学运(吴逸骅摄)

但这还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两岸民间关系同步逆转。即台湾愈演愈烈的“大陆化”不仅加剧台湾民众对大陆体制的警惕,也重创了两岸的民间关系,让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也开始戒备。对陆客越来越高涨的抨击和抵制之声,就是一个例子。陆客总体上的文明水准,固然不尽人意,但不只旅台的陆客才如此,而是全世界的陆客都如此。欧美、日本舆论对陆客文明水准不是没有报导和批评,但总体上还是包容的、克制的。唯有台港反应最激烈,最情绪化,甚至政治化。对陆客的这种态度,一定程度折射了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的态度。

这即是说,过去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体制跟大陆的人民,是区别对待的,不认同大陆体制的同时,对大陆人民充满了同情。但大陆民间交往的加深,尤其台湾“大陆化”趋势的加深,逐渐改变了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的观感。他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两岸人民在文化和文明上的落差,并且对这种落差越来越不容忍,越来越不耐烦。

也就因此,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疏离是全方位的。一切“中国”因素,在台湾都极敏感,朝野都噤若寒蝉。甚至恨屋及乌,连带影响到陆配和陆生的处境与权益。陆配和陆生在台湾既不能与本土居民同权,也享受不到外国人在台湾的权益,事实上已经含有歧视意味。本来歧视在台湾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之一,台湾政界和知识界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因为牵涉“中国”因素,都深感忌惮,难以出头。

陆配争取入籍

陆配争取入籍。(作者提供)

另一个例子是台湾的《难民法》问题。台湾早就宣布适用联合国人权两公约,根据公约精神及国际惯例,台湾应有《难民法》,也有一批好心人长期推动,但始终就过不了关,甚至形不成焦点。实际上蓝营绿营都无兴趣。蓝营无兴趣正常,因为怕触怒北京;两岸关系上一贯高举人权牌的绿营无兴趣,似乎咄咄怪事,其实原因也简单:台湾《难民法》客观上主要辐射大陆,但一牵涉“中国”因素,绿营就兴味索然了。

大陆人民对台湾的观感,有句话堪作代表,即“最美的风景是人”。这话没错,台湾最吸引大陆人民的不是自然风光,这点上台湾可能远不及大陆;也不是现代化水准,这点上台湾可能远不及欧美。台湾最吸引大陆人民的一直是人文风景,体现于日常生活所有细节的对人的关怀。哪怕是政治上以绿着称的台湾中南部,即便你是大陆人,到了那里也会时时处处感受到浓烈的人情味,时时处处让你感动。但这样的人文风景之于大陆人民,很可能要成为过去时。因为就我视野所及,那样的人文风景即那样的台湾人,多数是中老年人,即多数出生于解严以前。解严以后出生的一代即属于太阳花一代的台湾年轻人,对大陆人可能越来越多疑忌,越来越不容忍和不耐烦,在两岸关系上包括两岸民间关系上越来越敏感、焦虑和易怒。这即是说,两岸民间交往最美好的时代可能正在随风而逝,以后两岸的民间交往可能越来越多坎坷。

两岸民间关系的这种创伤,可能是两岸关系中最深刻的创伤,最大的危机。政客难免恶斗,但人民不能敌对,因为,台湾毕竟不是航空母舰,不可能开到古巴那样的位置。如果台湾可以跟古巴在地理上位置互换,一切问题就都不存在,台湾的确可以永世与中国无关。但只要做不到这点,两岸如何相处,尤其两岸人民如何相处,就是一个不能不正视的大问题。两岸民间关系的创伤与危机,就必须修复、必须克服。而这显然不能指望两岸的政客、政团和财团,他们只会是创伤与危机的推手。修复和克服,最终只能靠民间自己,需要两岸民间的共同努力。

龙应台:倾听

龙应台整理了过去30年、逾70场演讲内容并集结成《倾听》一书。(印刻出版)

这就要说到文章开头龙应台对两岸的警告了。问题的答案,可能就在这警告之中,即在“倾听”二字。两岸关系固然受制于大陆的体制,但两岸民间倾听不够,也是两岸过去出大事的原因;若不亡羊补牢,不努力倾听,未来更会出大事,两岸民间关系更会遭受重创,最终可能走向敌对。而这将是两岸最大的悲剧,没有赢家。巧的是,龙应台的新书,书名就叫《倾听》,彙集的她过去二十年的演讲实录,实际都是她过去二十年倾听两岸和推动两岸倾听的记录,这种工作之于当下,无疑更需要勇气和智慧,更显难能可贵。

*作者中国公共知识份子,前《南方周末》评论员

文章来源:风传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