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佚名 千字文华

策划:先知书店
文:佚名丨编:千字君、白果

自打人类有了战争的那天起,就发明了一个有别于动物世界的游戏,这就是交换俘虏。由于人类世界从来就没有真正停息过战火,这个古老的游戏就一直延续到今天。

2011年10月11日,以色列这个国家以实际行动创造了俘虏交换史上前无古人的里程碑——俘虏交换的比例是1:1027。也就是说,他们用1027个俘虏换回了一个俘虏。这种事情以前有谁听说过吗?这个俘虏就是被巴勒斯坦哈M斯组织关押的吉拉德·沙利特,另外1027个人是被关押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如此“得不偿失”的交换,以色列难道不觉得亏吗?

内塔尼亚胡总理亲自前往空军基地,迎接被俘5年的沙利特

△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总理亲自前往空军基地,迎接被俘5年的沙利特

吉拉德·沙利特究竟是何许人也——他只是一名普通公民,高中毕业后就入伍当兵。他的出身并不显赫,他的家庭极其普通。那么,凭什么以色列国为了他一个普通士兵要下那么大的力气,居然拿对方1000多个俘虏去交换呢?

这是因为,在以色列,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公民。为了保护每一位普通的国民,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他们践行的,是英国哲学家洛克的理念:国家存在的理由,就是保护每个人公民的生命和财产不受侵犯。

以色列至今仍然是个弹丸之国,人口只有1200万,版图更是小得可怜。但是他们的经济、科技实力却是中东第一。在捍卫每一个国民生命、财产的立场上,以色列尤其坚定。他们从未放弃过对纳粹战犯的追杀,并且让后代牢记所有反人类的罪恶。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受审

△ 艾希曼曾下令屠杀600万犹太人,1959年在阿根廷被以色列特工逮捕。图为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受审

很多人只看见以色列今日的强大,殊不知在数千年的颠沛流离中,犹太人一直都是个饱受屈辱、任人宰割的民族。仅仅在二战时期的奥地利,希特勒就屠杀了上百万犹太人。为了逃避大屠杀,大批的犹太人躲到上海逃难。(千字君注:当时的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何凤山先生,签发了大量签证,救出两万多犹太难民。参阅:反纳粹专题)

在联合国的支持下,1948年5月14日凌晨,以色列宣布建国,随后遭到多个国家的围攻。数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凭着一己之力,屡次挫败极权者的侵略和极端势力的破坏。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保护国民的战斗中,以色列的政府官员总是身先士卒。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是多次卫国战争中的战斗英雄。现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家里的三兄弟都曾是深入前线的侦察兵。在1976年乌干达劫机事件中,他的哥哥乔纳森·内塔尼亚胡中校,正是为拯救国民而牺牲。

看到沙利特被释放的转播画面,家人喜极而泣

△ 看到沙利特被释放的转播画面,家人喜极而泣

在吉拉德·沙利特被哈M斯绑架后,他的生死牵动了全体国民的心。一夜之间他成了以色列全国人民的儿子。他的画像被张贴在全国各地。为了争取他的释放,以色列先是武力搜寻哈M斯可能的藏匿地点。当这些努力失败后,以色列去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奔走呼吁。

经过漫长、艰苦的谈判,终于和哈M斯达成了释放协议,条件是释放巴勒斯坦1027名被以色列关押人员,这其中包括一些恐怖分子——这个代价太高了。但以色列政府觉得值。

为了挽救一名普通士兵的生命,以色列不惜显示出如此“卑微”的姿态,并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这,正是一个站起来的民族。 这,才是真正的强大。作为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国民,有什么理由不爱自己的国家?

耶路撒冷

△ 夜幕下的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宁静、美丽的生活,几乎从不受外部世界的干扰

当以色列国民看到总理亲自把士兵吉拉德·沙利特接回来时,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他们会把如此“不划算”的交换视为国家的耻辱、政府的软弱吗?恰恰相反——这,正是以色列的国家尊严。

*注:本文源自网络,经深度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千字文华)。更多好文、好书、名家讲座及深度合作,请加千字君微信18910623425。推荐先知书店其他公号:酷哥说、先知书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