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蔡慎坤 风雨颂

4月20日,杭州市委选派董清源担任西湖大学党委书记、孙幼幼担任西湖大学党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决定杨文铸担任西湖大学纪委书记。根据西湖区政府官方网站的信息,董清源现任西湖区政府党组成员,之江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而孙幼幼此前担任杭州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一职。

据介绍,西湖大学党委成立后,将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中央精神,切实保障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4月初教育部正式宣布成立西湖大学,4月16日,西湖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在学术界口碑不错的施一公当选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此前,信心爆棚的施一公牵头,组建了梦幻般的校董团队,包括David Baltimore、陈佳洱、陈十一、陈一丹、陈越光、程纯、董建岳、董清源、郭禾阳、郭孔丞、韩启德、李牮、李伊頔、潘建伟、钱颖一、秦英林、饶毅、徐益明、叶庆均、张磊等等。

为了体现民办特色,西湖大学还囊括了包括马化腾、王健林、曹挺、邓锋、邓营/侯屈平夫妇、葛航、龚虹嘉、黄昌华、林刚、倪良正、沈月华、石聚彬、王东辉、吴亚军、徐海照、薛景霞、姚忠良、张拥军、赵心竹、朱献福、朱新红等等一大批金主,并且放言:用十五年时间,把西湖大学打造成为超一流的世界名校,目标直指痳省理工、加州工学院。

只说一下麻省理工吧,麻省理工(MIT)是世界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世界理工大学之最”。这里的学生性格外向开放,思维敏捷活跃。麻省理工的成功之处在于独特的教育方法。“即独立地去探索新问题”。麻省理工虽然是一所理工学院,人文学科也很有特色。除了研究基础科学,还致力于学术、探究和批判精神,擅长把工业、政府和学术界联合起来,共同探索、解决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

而在中国,这样的探索性大学本身会受到诸多有形无形的限制和控制,当年雄心勃勃的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南下深圳,立志打造去行政化的南方科技大学,几经折腾,轰轰烈烈的办学模式遭遇诸多阻力,一个副局级的校长靠什么来挑战老气横秋的官办教育体系,严苛的意识形态对学子和学科方向的影响无处不在,让朱清时最终心灰意冷黯然离去。

施一公的运气或许会好过朱清时,但学术一旦被意识形态绑架,教什么课讲什么话写什么文章研究什么方向都得看脸色,知识份子连尊严都谈不上,光有钱又能怎么样?还奢谈什么学术自由科技创新?别的不说,单是防火墙就能让院士教授们一筹莫展,一些从事学术科研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在学术科研搜索方面,百度根本无法跟谷歌相提并论,特别是论文检索,百度甚至不具备参考使用价值。

从1999年开始,防火墙对互联网的封锁和监控正在逐步升级,从最初的封锁部份主机和对页面进行关键字的过滤,捆绑网民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强制实名上网、网站备案等,强逼网站对网民实行自我审查,导致关闭网站和删除贴文成为常态,连一些国际著名的学术网站,在莫名的压力之下也不得不做出妥协。

还记得年逾古稀的老院士在公开场合呼吁:“严格的网络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讲,损失是非常大的。其实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在没有比较和认识的情况下,我们想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面,想世界领先,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西湖大学靠什么赶超麻省理工加州工学院?靠梦幻般的校董团队,靠富可敌国的金主,靠厅局级的行政官员,还是靠口碑不错的施一公?都不够,所谓一流大学离不开师生的良性互动以及大学的精神支柱,包括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开放的创新体制,还要拆除有形无形的围墙,刚刚起步的西湖大学除了钱,是否具备这些最基本的条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