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感悟生活 远见时评5

点击上面“远见时评5”加关注,并建有姐妹号远见时评6至远见时评9(微信号:shsp_006至shsp_009)。

本人长期关注台湾政治和两岸关系,因此经常收集台湾的民调资料,并据此对台湾政局和两岸走向做过一些精准的预测。最近台湾两份民调引发大陆网友的热议,我来做一个简单的分析与解读。这两份民调虽然都是亲绿的台湾民主基金会委托做的民调,但这家机构每年都做一些类似的民调,而且均委托权威中立机构进行,历年来的结果与台湾选举中体现出来的主流民意相当吻合,可信度或可参考价值极高。

先说上周(4月19日)公布的《2018台湾民主价值与治理》的民调结果。

这份民调显示:对于“若中国大陆成为民主国家,两岸是否就应统一”的提法,仅有37.3%的台湾民众表示同意,有高达53%的人不认同。这对大陆而言,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也就是说,台湾民众由过去大部分人认同两岸是一个国家,只是由于制度不同无法接受两岸统一,到现在变成了即使大陆有台湾一样的制度,大部分人仍然选择台湾独立。

民调也显示,如果中国大陆用武力统一台湾,有67.7%的台湾民众愿为保卫台湾而战!这跟近五年来的民调结果基本接近,只不过由原先的60%左右持续上升到了现在的近70%,即超过三分之二的台湾人愿意为保卫台湾上战场。这说明,台湾主流民意对抗大陆的武力统一意志十分强烈。

在调查中,针对两岸可能出现武力对决的情况设置了两个前提:一是大陆为实现统一而对台动武;二是由于台湾宣布独立导致大陆攻台。在第二个前提下,也就是即使因台独而导致开战,仍有55%的受访者表示愿为台湾而战。虽然这个比率明显低于前提一,但仍有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愿意为台独而战。这个结果其实前面那个与即使大陆实现了民主,也有过半数人不愿意统一,是相互吻合的。这个结果也与大陆专家们一直宣称“台湾很少有人愿意为台独而战”,大相径庭。

同时,调查也显示,在选择台湾统一或独立的时机上,台湾主张急统或急独的人,都跌至不到3个百分点。仅有2.4%主张尽快宣布独立;15%主张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27.8%主张永远维持现状;34%主张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独立或统一;14.3%主张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主张尽快统一的仅占1.5%。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台湾人赞同维持现状,而多数人所谓的维持现状,就是维持台湾实际独立,只有少数人愿意将来选择统一。

不过,对于“如果台湾宣布台独不会引起战争,台湾是否就应该独立”,仅有41.3%的民众同意,而有50.3%也就是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不同意。这个结果表明,台湾大多数人相信,若公开宣布台独必然引起战争,因此宁可维持事实上的独立,而不需要公开宣布台独。这就是为何民进党一再强调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没必要再宣布独立的原因。

对于民主制度的看法,调查显示:76.4%的台湾民众同意“民主也许会有问题,但还是最好的制度”,仅15.7%的民众不同意;85%民众认同居住在民主国家重要,仅3.5%认为不重要。这说明绝大多数台湾人对民主制度有高度认同。这就决定了台湾地区绝无可能像泰国、埃及、俄罗斯等极少数国家那样,发生根本性的民主倒退。

与此同时,调查也显示,有高达22%的民众认为如果在台湾施行国民党那样的独裁体制“好”,而有65.5%的民众认为是“坏”。这个问题的民调结果与前面民众对民主制度的认同有一些落差,说明有将近10%的民众对台湾目前的民主运作很不满意。

对于目前台湾民主政治是否成熟、完善的看法,有高达58.2%的民众表示不满,仅有33.5%的民众表示满意。同时,对于台湾民主政治的未来发展,也有高达54.4%民众感到悲观,仅有36.4%的民众表示乐观。这两个问题的民调结果,反应了台湾大多数民众对台湾蓝绿两个阵营的政治恶斗相当不满。这就是为什么柯文哲这种超越蓝绿的政治素人,能够在台北市长选举中脱颖而出、遥遥领先的重要原因。同样地,蓝营推出的年底新北市长的热门人选侯友宜,则刻意回避自己政党色彩,甚至选举场合都不挂国民党的旗帜。

台湾绝大多数民众对民主制度的坚定信念,以及多数人对台湾目前民主政治运作的不满意,有助于推动台湾民主不断走向成熟。

下面再分析针对大陆近期在台海进行军演,昨天(4月23日)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

民调显示,有高达86%的台湾人认为这类军事威吓动作对两岸关系的改善没有帮助,认为有帮助的只有3.3%。这说明不但主张独立的偏绿民众反感大陆此类军演,蓝营民众也有相当一部分不以为然。这也就是为何大陆每次军演,都成为民进党提款机的原因。不过,大陆如果不这样强硬应对,既让台独势力有恃无恐,又对大陆民意不好交待,所以大陆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顾不得台湾民意的反弹了。

民调也显示,认为大陆未来会武力犯台的只有26%,认为不可能的高达65%。这说明多数台湾民众相信只要台湾不宣布独立,大陆就不会以武力统一台湾。我认为,这大致反应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未来选择,也是基于国际现实的理性判断。

对于一旦大陆武力攻台,有没有信心台湾军方能有效防卫台湾,调查结果显示,有9.6%非常有信心,17.5%还算有信心,24.6%不太有信心,40.8%一点也没信心,7.6%没意见、不知道、拒答。这显示绝大多数台湾人对军方保卫台湾的能力极端缺乏信心,这也是两岸军力日益拉大的现实反映。对此,台湾民众有清醒的认识。

针对美国是否会出兵协防台湾的问题,有15.9%认为非常可能,31.5%认为有点可能,23.1%不太可能,17.9%一点也不可能,11.6%表示很难说、不知道、拒答。这说明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民众,明显超过认为美国会放任不管者。我认为,不管是美国基于对民主制度的坚定承诺,还是已经写进美国法律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一旦大陆武力攻台,毫无疑问美国将大规模军事介入协防台湾。对此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并且要做好与美日同时开战的准备。

从这两个民调结果,以及近年来台湾的类似民调来看,由于台湾媒体多元,资讯发达,大多数台湾民众对民主制度、台湾政治现状和两岸关系都有比较清楚的认识,极端主张已经很难在台湾有立足之地。大陆也不可能再寄统一希望于台湾人民。两岸渐行渐远之势,是大陆无法接受但必须面对的现实。

假如有朝一日大陆能打败美帝,那时两岸就会兵戎相见。我个人认为,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不过,按照大陆绝大多数专家们的分析,似乎已经指日可待。

著作权声明:除非得到本人书面授权,或署名“作者:感悟生活”且注明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shsp_005”,禁止将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转载至任何其他网络媒体或平面媒体;否则,任何侵权行为可能面对法律的追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