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有一个518讲话,至今己经52周年了。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先是通过了“五一六通知”,两天后林彪做了后来被称作“政变经”的讲话。百度一下,很容易找到了讲话全文。重读一遍,心有所感。

毛泽东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语录第1页第1条)。

邓小平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1979年3月邓提出“四项基本原则”)。

习近平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共十九大报告)。

新宪法第一章第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2018年新修宪法)。

林彪在518讲话中则是这样说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意识形态、宗教、艺术、法律、政权,最中心的是政权。……”

(原文长,节选部分附后)。

依笔者看来,以上陈述说的是同一问题,其中数林彪说得直接了当。难道所谓中共领导、核心力量、领导一切、本质特征等等,说得不就是政权吗?当然是。这里还有第二层意思,即政权之事是最重要之事。中共所为,无论好事坏事,一切都要服从于政权之事,一切也都是为了政权之事。正所谓悠悠万事,唯此为大,领导一切,政权优先。

中共自建党之日起,始终恪守着上述原则。有太多史实可为佐证了,本已无需赘述。但笔者还是愿意列举二、三。

其一,根据胡平先生讲述,大饥荒死人千万之后高层对毛多有微言,毛说,要不要请国民党回来执政?仅此一句,众人失语,毛便重回上峰。

其二,笔者曾与出租司机闲聊到“四五”天安门事件,据称当时上峰下令清场但不可动用军队也不可使用武器。实施者是首钢为主的工人民兵,使用的是木枪和体操棒(当时的两种运动器械)。可到了八九六四,邓核心动用军队围城,使用枪械坦克,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大开杀戒。

其三,习氏上位后曾有一说,中国的法治是党统至上、人民至上、法律至上。贺卫方先生曾撰文发问:“三个至上谁至上?”几年之后便有了周强院长的坦诚相告:听从党中央的领导。更加直接的表达还是出自今年的两会之上,俞正声先生说,政协就是要将党推荐的人选确定为领导,张德江先生讲,人大就是要将党中央的提议确定为法律。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其实,在今上五年多尤其进入所谓新时代后,己经进行过许许多多的讨论了。章立凡先生在多次被问及为什么的时候多次给予了相同的回答:两个目的,一是保江山,一是保席位。笔者不过是认同章先生的判断而己。

事实永远胜于雄辨。中国的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中共夺取了政权,中共掌握着政权。时至今日,做梦也好,初心也罢,国家富强,人类命运,习先生上任后说了太多太多的话。然而,只要中共不能落实民众的宪法权利,不把真正意义上的权力交还给民众,人们就总是可以追问:是不是为了保住政权。

难道不是吗?

2018年5月18日

附:《林彪518讲话节选》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生产关系固然是基础,但是靠夺取政权来改变,靠夺取政权来巩固,靠夺取政权来发展。否则,是经济主义,是叫化子主义,是乞求恩赐。无产阶级拿到了政权,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下子就可以打倒,无产阶级就有了一切。所以,无论怎样千头万绪的事,不要忘记方向,失掉中心,永远不要忘记了政权。要念念不忘政权。忘记了政权,就是忘记了政治,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变成了经济主义、无政府主义、空想主义。那就是糊涂人,脑袋掉了,还不知道怎么掉的。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意识形态、宗教、艺术、法律、政权,最中心的是政权。

…………

政变,现在成为一种风气。世界政变成风。改变政权,大概是这样,一种是人民革命,从底下闹起来,造反,如陈胜吴广、太平天国、我们*,都是这样。一种是反革命政变。反革命政变,大多数是宫廷政变,内部搞起来的,有的是上下相结合,有的和外国敌人颠覆活动或者武装进犯相结合,有的和天灾相结合,大轰大闹大乱。历史上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世界上政变的事,远的不说,1960年以来,据不完全的统计,仅在亚非拉地区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先后发生61次政变,搞成了的56次。把首脑人物杀掉的8次,留当傀儡的7次,废黜的11次。这个统计是在加纳、印尼、叙利亚政变之前。6年中间,每年平均11次。

…………

从我国历史上来看,历代开国后,10年、20年、30年、50年,很短时间就发生政变,丢掉政权的例子很多。

周朝建立以后,不久就发生了叛乱,到春秋战国就大乱了。“春秋无义战”,各国互相颠覆,内部互相残杀。楚成王的儿子商臣,以卫兵包围王宫,逼成王自杀。成王好吃熊掌,要求让他吃了熊掌再死,企图拖延时间,以待外援。商臣不许,说“熊掌难熟”,成王被迫立即自杀。吴国公子光派专诸刺杀了王僚,夺取了政权。晋献公、齐桓公、齐懿公当政前后,多次发生政变杀人。春秋战国这类事太多了,我就不说了。除了相砍相杀夺取政权外,还有用其它阴谋诡计掌握实权的。例如,吕不韦送怀孕的赵姬给秦庄襄王,生了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秦始皇统治的初期,实际上政权落到吕不韦的手里。

秦朝三代共统治了15年。秦始皇只有12年就死了,以后赵高捧出秦二世当皇帝,秦二世把他的兄弟姐妹杀了26人。

汉高祖在位12年,后来吕后专政,夺取了刘家的政权。

周勃、陈平勾结起来,又把吕家搞掉了。

晋朝司马炎统治了25年,以后爆发了八王之乱,出现了相互残杀的局面。

南北朝的时候,为争夺政权,互相残杀的事就更多了。

隋文帝在位24年,就被隋炀帝杀了,儿子杀老子。有一出戏叫《御河桥》,就是杨广杀父,还杀了他的哥哥杨勇。

唐朝李世民兄弟相杀,争夺皇位。李世民杀了他的哥哥建成、弟弟元吉,即玄武门之变。

宋朝赵匡胤,在位17年,被他的弟弟赵光义杀了。“烛影斧声,千古之谜”。有一出京戏叫《贺后骂殿》,讲了这件事。

元朝忽必烈,统治中国16年,他的儿子铁木耳在位13年,皇族争位。大乱,两宫相争,一个是皇孙,一个是皇后,也是夺权杀人。

明朝朱元璋在位31年,他的四子燕王棣,带兵打朱元璋的孙子建文帝,相杀3年,南京的王宫被烧,建文帝是烧死了还是跑了,弄不清楚,后来还派人到外国去找。

清朝统治中国不久,到康熙晚年,他的儿子们为了争夺政权,互相残杀。传说康熙病时遗诏“传位十四子”。雍正改为“传位于四子”据说康熙是喝了雍正送去的“人参汤”死掉的。雍正夺取了政权后,还把他的好多弟兄都杀死了。

辛亥革命,孙中山当了大总统,三个月就被袁世凯夺去了政权。四年后,袁世凯做了皇帝,又被人推翻。此后,军阀混战十几年,两次直奉战争,一次直皖战争。蒋介石,正是靠篡夺军权、党权、政权,发动反革命政变上台的,对革命人民进行了大屠杀。

这些历史上的反动政变,应该引起我们惊心动魄,高度警惕。我们取得政权已经16年了,我们无产阶级的政权会不会被颠覆,被篡夺?不注意,就会丧失。苏联被赫鲁晓夫颠覆了。南斯拉夫早就变了。匈牙利出了个纳吉,搞了十多天大灾难,也是颠覆。这样的事情多得很。

…………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8年5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