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访问学者陈小平因向纽约总领馆申请护照延期遭到拒绝,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宪法诉讼。此举引起很大反响。

陈小平这件事做得好,做得漂亮。

在海外的大陆学者和留学生中,因为持不同政见而被中共当局拒绝延长护照或吊销护照者,已经有过很多先例了。这种做法等于非法剥夺他人国籍,是一种极其恶劣的侵犯人权的行为。有不少人前去领事馆质问:“你们为什么不给我的护照延期?”对方回答说:“你的问题你自己知道!”

“你的问题你自己知道”这句话,人们听得太多了。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百般迫害刁难,他们抄走你的个人电脑和私人信件,强行把你从家中带走,从单位开除,拒绝发给你护照或给你的护照延期,不准让你入境,拒绝让你回到自己的国家,以及如此等等。当我们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凭什么这样做的时候,他们最常用的一句回答就是“你的问题你自己知道”。

什么“你的问题你自己知道”?错了,大错而特错!要知道,当我们问你们为什么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在向你们请教,我们是在向你们质问。当我们问你们为什么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希望你们解答我们的困惑。我们的问题我们自己当然清楚,我们一点也不困惑,我们当然知道你们为什么这样做。我们向你们发问,实际上是要求你们给个“说法”,实际上是要求你们给你们的行法作出公开的说明。

政府做事就要有政府的样子,政府做事就必须师出有名,要拿得出一套上得了台面的理由。譬如政府派警察去抓一个人,别人问“你们凭什么要抓我?”警察必须说明他们是根据谁谁谁的命令,而你涉嫌犯有什么什么的罪行,等等。也就是说,警察必须向你说明抓你的根据和缘由,并且向你出示必要的证件(如逮捕证)。警察能不能说一声“你的问题你自己知道”就不由分说地把人抓走呢?当然不能,否则,逮捕和绑架还有什么区别?政府和黑社会还有什么区别?

这个道理,中共政府懂不懂呢?当然懂,岂有不懂之理?那么,为什么它们在象拒绝陈小平护照延期一类事情上又不肯做说明,反而拿“你的问题你自己知道”这句话去搪塞呢?就因为它知道在这类事情上,政府的所作所为是没道理的,是不合法的,它自知理屈词穷,无话可说,或者有话说不出口,所以只好不说。

2002年8月26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