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摘编 杨海评论 6月20日

1937年11月9日,淞沪会战濒临失利,上海守军大部分撤出,在南市留下固守的国军第55师一个旅的兵力也准备撤退,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的第三支队和第五支队担任掩护任务,日军如潮水般涌来别动队誓死不退,鏖战历时3天之久,坚守到11日国军主力已经撤走,别动队才撤入法租界,被解除武装,整个第五支队阵亡1500多人,阵亡将士超过70%,只剩下500多人。

还有一个就是第四支队,第四支队是在10月下旬的时候就是在苏州河沿岸掩护国军主力撤退,这个说是也完成了任务,但是整个这个支队的2000多人基本都战死了。

这支拼死抵抗日军的苏浙别动队就是戴笠联合杜月笙组建的抗日武装,1937年8月13号,淞沪抗战爆发后,军统首脑戴笠提议在上海组建一支民众武装,蒋介石批准了戴笠的请求。

戴笠这个人呢他对于在抗日问题上他的观点是跟蒋介石一致的,那灭他是一个很自信很要强的人,他对于日本的侵略中国是看不惯的,所以呢他曾经在抗战之前在这个特务处发表演讲,就公开就讲说猪吃饱了等人过年是等不到前途的,这实际上就是说你不抗战是没有前途的。

以戴笠的特务处为骨干,借助于上海滩老大杜月笙的帮会,苏浙别动队迅速拉起了队伍,别动队下辖5个支队,其中第四支队由戴笠的特工人员组成,第五支队主要是高中以上的学生,前3个支队则以帮会分子为主。

帮会分子大部分都是工人多,特别码头工人多,然后商贩也多。

由于淞沪抗战战事紧迫,组建伊始的别动队来不及接受正规系统的训练,就投入到淞沪保卫战中。

在这个惨烈的淞沪会战这个绞肉机当中呢,别动队一万多人最后收容整编仅得到了三千多人,这个三千多人呢后来就成为了忠义救国军的一个基干。

苏浙别动队在淞沪会战中伤亡惨重,淞沪抗战后戴笠收容苏浙别动队残部,成立教导总团,亲任总团长,在华东地区开展敌后游击战,1938年5月,苏浙别动队改称忠义救国军,中美合作所成立后经训练又称中美合作所别动队。

1938年6月情报人员发现100多名日伪军从无锡出发准备扫荡,忠义救国军指挥阮清源得到消息后带领部下埋伏在日伪军必经的艾家桥附近,当日伪军走近的时候突然袭击,这场战斗除了28个逃跑的,其余日伪军全部被歼灭。由于处于严酷的敌后环境,规模有限的忠义救国军进行的基本上都是这种小型的战斗。

忠义救国军的活动大致以1943年分界,1943年以前是以对日首领进行制裁活动为主,1943年之后,突袭破坏的次数相对增多,1944年9月,为了策应美国海军从杭州湾登陆的计划,戴笠接受了破坏钱塘江大桥的任务,钱塘江大桥为连接沪甬、浙干铁路的交通要道,日军在浙东沿海驻有重兵,一旦美国海军在杭州湾登陆,浙东各地日军势必循杭甬线北上驰援,使美军腹背受敌。

执行任务的忠义救国军行动纵队经过现场调查和研究,制定了一个行动方案,但是这个方案需要天气配合。

于是他们就耐心地等待,到了1945年2月初,正好那一天呢是天上下了鹅毛大雪,因此呢把桥上的日军的这个视线呢全部地阻挡住了,然后这个行动小组呢利用这个提前准备好的运载着这个炸药的小船呢让它顺流而下,流到桥墩旁边然后迅速地撤离,顺利地将炸药引爆,成功地就破坏了钱塘江大桥。

忠义救国军他们的主要任务我认为还是和日本作战,但是同时它也是和共产党的部队搞摩擦,戴笠在给忠义救国军下达命令,无论是电报,有时候去也好,他下达的命令这两方面都有。但是如果要是细考察起来的话,可能还是和日伪方面作战占主要地位,和新四军搞摩擦占次要地位。

1938年12月18号,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携夫人陈璧君等人突然离开重庆逃亡了越南河内,29号,汪精卫在香港《华南日报》发表致蒋介石和国民党中央执监委员“艳电”,公开回应日本首相近卫文磨对话声明,表示愿意和日本合作,汪精卫的叛国声明使得蒋介石决定对他采取行动。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在南京出现了一个“低调俱乐部”,他们认为武装抗日是在唱高调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只有对日和谈才能达到救国的目的,这派势力的领袖就是汪精卫。

汪精卫这个有一句名言叫战必败,和必乱,战而后和,和而后安,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是和日本人打,你肯定打不过,这叫战必败,那和必乱,为什么说和必乱呢?你现在要和日本人和平老百姓不答应,国内就得乱,为什么呢?日本人这么欺负你,你和日本人搞和平,那不得乱吗,不得反对你吗,那么战而后和,和而后安是什么意思?说我打了,打了,打了之后没打过,这个时候我再和你和平,所以他的本质上实际上他认为你中国人,中国你打不过日本,他是这样的,所以他还是想和日本人搞和平。

因为蒋介石始终是把军队抓握在手上,而汪精卫就是一个文人政客,他没有军队武装做他的后盾,所以他没办法和蒋介石抗衡,在这种长期的这种压抑之下他就萌生了一种观念,就是要想利用日本的力量来跟蒋介石做斗争,那么这种情况下呢他就逐渐地把民族大义放在了第二位,而把他自己的权力跟蒋的权力斗争放在了第一位,再加上他的夫人陈璧君在背后的怂恿和支持。

1939年1月1日,蒋介石主持召开国民党临时中常会,通过永远开除汪精卫党籍和撤销其一切职务的决定发出严缉惩办汉奸的通缉令。

汪精卫出逃之后蒋介石并没有马上就想把他杀掉,他曾经给他写过信,也派人呢去给他送过钱,就让他呢和陈璧君他们出国考察,上欧洲去考察去,但是汪精卫没有接受,所以这样的话蒋介石决定杀达了暗杀的命令。

接受命令的戴笠深感责任重大,亲自带领陈恭澍、余乐醒等人赶赴河内。

那么暗杀的时候最开始的时候他是想采取毒杀的手段,曾经采取了两个办法,一个呢是想把这个毒药放在面包里,让他吃下去,但是没有成功,去送晚的,这个送到的时候汪精卫已经吃完了。后来又想一个办法就是说在浴室里放那种毒气,毒气瓶,那个瓶子一洗澡,热水一蒸,蒸汽一热它就会散发出来,就让人中毒,可是后来找了半天吧没有,因为他戒备森严的也没有成功。

3月19日陈恭澍等人突然接戴笠指令要求着即对汪逆精卫予以严厉制裁,正当陈恭澍等人准备的时候突然接到消息,汪家正在打点行装,可能要外出,目的地不明,事不宜迟,陈恭澍立即布置刺杀行动。

他们的计划呢是乘准备趁这个汪精卫呢这个到河内市郊去休息的时候在路上劫杀他,而且在沿途都进行了考察,那么等到汪精卫的座车出来以后呢,他们就派车跟随,等待寻找下手的机会,这时候呢他们的车子是跟在汪精卫的车子后面的,所以呢这个看得不太清楚,是不是确认汪精卫在车里,所以陈恭澍就下令呢就是开快车,要超过汪精卫的座车,看清楚他在哪里,然后呢准备掉头回来,停车、拦车、截击。

虽然只是一掠而过,陈恭澍他们已看清汪精卫、陈璧君在车里的位置,然而当行动小组的车子超过汪精卫座车的时候汪精卫的侍卫们感觉到异常,汪精卫的车队调转了方向。

这时候正好碰上这个座车过这个河内的大桥,那么是红灯,那么汪精卫的车呢就停下来了,陈恭澍当即下令就是人员呢就下车,就要跑步向汪精卫的车子要紧急地追赶过去,准备动手,而这时候汪精卫看到有人向他的座车跑过来以后呢,知道可能是要暗杀情况不妙,所以呢司机就猛踩油门,闯过红灯疾驰而去,因为这个陈恭澍他们没有汽车,他下了车嘛,所以就赶不上,这样呢第一次刺杀计划就失败了。

考虑到行动组已经暴露目标,以后行动不易,陈恭澍决定趁热打铁孤注一掷,当晚硬闯汪宅实施行动。

那么特务们翻墙进入境内,按照事先踩好的汪精卫的这个住所的这个卧房的地点进行突袭,那么上楼以后他们就冲开大门,对汪精卫的这个卧室呀用机关枪进行了猛烈的射击,把这个房内的人杀死以后他们认为已经完成了任务就撤退了。但是情况却出现了意外,汪精卫并没有受伤,更没有被打死。

当天住在这个汪精卫住宅里面的不是汪精卫本人,而是他的秘书曾仲鸣,为什么会打死曾仲鸣呢?就是很凑巧的那一天曾仲鸣到了河内,那么汪精卫为了让他们这个夫妻呀团聚,就把自己的卧房让给了他,而他自己呢住在了别的房间里面,这样地呢侥幸地逃过了一死,而曾仲鸣呢就成了汪精卫的替死鬼,他在翻身下床躲避的时候中了好多枪被当场打死,所以第二次刺杀汪精卫又告失败。

刺杀事件后3月27日,汪精卫在香港发表了一篇文章《举一个例》,对蒋介石的暗杀行动表示抗议,并揭露了蒋介石同样希望和日本人和谈的内幕。

但是南京政府包括蒋介石和日本人和谈,后来为什么谈不成?是因为有一个啥呢,有一个关键的这个立场有个底线,就是你到底,到底是什么,是投降,你到底是投降还是妥协?在互相让步的有一定让步的情况下达成协议,这叫妥协,但是呢你这个妥协的程度一旦超过了一定的界限,或者你说的底线,那么你就是投降了,那么就关键就在这儿,那么蒋介石之所以没有接受日方的条件,就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打算投降,而汪精卫他最后他接受了这个是因为他没有这个底线,宁可投降我也要跟你和平。

河内刺杀事件促使汪精卫下定决心要和日本人合作,从此走上了公开叛国的道路,相对于刺杀汪精卫的失败,抗日战争期间戴笠的军统在沦陷区对汉奸张敬尧、张啸林、傅筱庵、季云卿等人的制裁行动,对汉奸投敌分子造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1941年12月7号的清晨,日本海军航母编队偷袭了位于夏威夷群岛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珍珠港海军基地,给猝不及防的美国太平洋舰队造成了重大损失,太平洋战争随即爆发,从第一波冲击中镇定下来的美国军方回想起了一个被忽视的情报。

就在珍珠港事件之前,中国驻美大使馆武官郭德全向美国国防部转交了一份紧急情报,提醒美方日军在太平洋可能有大的行动。

日本袭击珍珠港这个事它不是从一个渠道得到的消息,就是军委会,叫技术研究室,这是一个系统,他们得到一部分消息,然后呢这个就是军统局的这个情报机关它也得到一定的消息。

截获的密电日本曾经有在太平洋集结舰队的这种行动,这个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它曾经通知在美国所属地区的这个使领馆要销毁密电码,第三个呢就是说它要求有些地方的住在美国的有些地方的这个日本侨民要做好撤退的准备。

这份由戴笠提供的情报没有引起美国国防部将军们的重视,他们并不相信中国的情报能力,日本偷袭珍珠港成功后美国国防部才意识到中方情报的价值。太平洋战争开始后为了对日作战以及准备将来可能在中国的登陆反攻,美军急需了解中国以及东南亚沿海地区和各岛屿的海洋、地形、水文以及气候等情况,担任主要作战任务的美国海军首先想到了戴笠,而戴笠一直想扩大特工武装急需装备,意识到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1942年5月,美国海军代表梅乐斯来到重庆,戴笠设宴隆重招待。

梅乐斯到达重庆以后第一次戴笠请他吃饭,就是所有的菜都没有一样的是家禽,鸡鸭都没有,那么梅乐斯听说中国人很喜欢吃家禽的,就问戴笠说为什么没有鸡鸭?戴笠说我听说你不吃鸡鸭,你想这样的话梅乐斯大吃一惊,就是军统局搞情报已经搞到他梅乐斯的爱好上面来了,所以梅乐斯当时就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梅乐斯表示希望到东南沿海走一走,戴笠欣然同意,并亲自陪同前往,戴笠把沿海各地情报负责人召集到福建浦城,就梅乐斯想了解的港口、地形、水文、敌情等情况详实告知,遇到不够详细的地方就立即用秘密电台查询,东南沿海之行梅乐斯见识了军统组织的庞大,和戴笠做事的效率,返回美国后,梅乐斯极力建议美国海军和军统局建立合作关系,经过反复磋商,1943年4月15日,中美在重庆正式签署《中美特种技术合作协定》。

主要内容就是共同打击日本帝国主义,那它的具体的就是说美方在中国设立气象站各大城市和沿海地区设立气象站、水文站、天文站,然后反正是美国就派人员给经费和装备,武装特务,忠义救国军和别动队五六万人。

1943年7月1日,由戴笠和梅乐斯精心策划的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在重庆正式成立,经中美两国政府分别任命,由戴笠任主任,梅乐斯任副主任。

中美合作所一直存在到1946年结束,那么在这个期间呢中美合作所在抗日方面的确发挥了这个中美合作搜集情报等等功效。

1944年的时候,由于中美合作所提供了准确的气象情报,美国空军曾经出动了1500多次飞机,对于日本本土进行了轰炸,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而美方也如约向戴笠提供了特务人员的训练,这个武器装备的供应,帮他把戴笠手下这个忠义救国军部队几乎全部轮训了一遍,而且成立了十几个训练班,大量训练戴笠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特务工作人才,派到敌后去进行活动,所以中美合作所在中国抗日方面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巧合的是梅乐斯选中了重庆白公馆作为中美合作所的办公地,而白公馆正是军统关押政治犯的地方。给梅乐斯他们找住处,安排住处的时候梅乐斯他们看中了白公馆,戴笠就说你找一个地方把这些政治犯转移走,然后让梅乐斯他们住进去白公馆。

就是这样沿袭下来,到了解放战争时期成了国民党特务关押,镇压进步人士的一个地方吧,但是好多人不知道这个中美合作所这个解散美国人撤走这个情况,够是没有任何关联,无非就是一个地点的这个使用,场所这个场所的使用延续下来。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军在日本广岛、长崎接连投下两枚原子弹,几乎在同一时间苏联出兵东北,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随着二战突然结束,中美合作所也结束了它的使命。

当然那么后来到了1946年中美合作所结束签定了协议以后,那么这个美方人员也撤退了,但是美方人员这个留下的器材和留下的这个其他的技术,那么还有它的场所都被军统局改造为反共的一个基地,而且是成为一个迫害中国共产党和民主人士的一个监狱,一个集中营,这是这个中美合作所时期这个留下的一系列的问题,就是留下的一系列的技术和装备所继续地发挥的作用,但是没有这时候已经没有美国人参加了,这个中美合作所它本身它不是一个反共的组织,它是一个抗日的组织,但是它后续的国民党利用中美合作所遗留的技术和装备,还有它的人员,就是中方的人员,后来从事反共活动,这也是历史的事实。

抗日战争,为戴笠和他的特工组织带来前所未有的壮大良机,1938年8月,力行社特务处改名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这也使得戴笠的特工组织得以合法而公开地加倍扩张,到抗战胜利的时候,隶属于军统的武装人员已经超过了十万之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