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理普京酷爱作秀,这在世界政客里算是有名的。算起来,从他2000年登上总统宝座就没闲着,上天入地般地展示个人魅力:2000年又是开火车,又是开潜艇;2005年更夸张地驾战机展翅蓝天;2008年射虎救人赢得更多民间赞誉;2009年湖中蝶泳,展示肌肉和力量;2010年更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在西伯利亚的小河边甩杆钓鱼,悠闲度假,同时在乌克兰骑着哈雷摩托展示力量和速度,除此之外,2000年以来,他还屡次前往俄罗斯各地的柔道学校大秀他的童子功——桑博式摔跤和柔道。

普京作秀离不开行头,喜欢做不同各的秀定制各种各样的服饰,从西服到衬衫,从领带到皮鞋,从运动衫到太阳镜,他都一应俱全,引领时尚潮流。不过,普京并不是生来就时髦的一个男人,普京夫人柳德米拉在其回忆录《第一面孔》里面说,他们刚认识的时候,普京的衣服少得可怜,就那么几件,普京在家只喜欢穿毛衣和牛仔裤之类的便装。那时候,普京在列宁格勒的萨波切克手下供职,不便四处抛头露面,所以也没有置办什么品质好的行头。普京当总理之后,有人曾经批评他穿着土气,没有品味,比如,他的西服袖子过长,有的时候还把运动服穿在西服里面。普京的裁缝谢米也说,那时候,普京穿的外套都比较长,都跟短大衣似的,因为普京身材不高,穿上这些外套显得腿短,很难看。这些穿着打扮的毛病,都是在普京2000年当了总统之后才逐渐改掉的。普京休闲的时候的穿着,主要以牛仔裤、毛衣和运动系列为主,而且他还多次穿着休闲服与公众见面。

殊不知普京夫人柳德米拉,早年就是普京的裁缝。普京一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友,谢尔盖?巴拉别基扬,1987年,他在德国一家军医院工作,和普京家过从甚密。他说,普京家那时比较穷,普京穿得也比较土气,根本买不起高级服装,但是又想讲点排场,普京夫人柳德米拉就在家里自己做裁缝,做编织,她告诉谢尔盖,要给女儿做件起连衣裙,给普京织件羊毛衫,裁件西服。后来谢尔盖夫妇再去普京家的时候,果然看见普京穿着夫人用天鹅绒面料做的西服,他们很受鼓舞,于是,谢尔盖老婆赶快拜柳德米拉为师,还买了缝纫机呢。

初做总统时期,普京最喜欢的西服是法国的品牌“布利奥尼”(Brioni),市面上每套的价格为5000美元,不过普京自然不会去购买市面上的成衣,当然要有人为他度身定做。此后,俄罗斯男人一度为“布利奥尼”所疯狂,这品牌在俄罗斯变为成功男士的特有着装,更令这家法国品牌想象不到的是,由于俄罗斯总统的形象感召力,使它在俄罗斯一跃成为与爱马仕(Hermes)、浪凡(Lanvin)、切瑞蒂(Cerruti)等相媲美的一线大品牌。

对政客来说,西服是政务活动最正宗的包装,普京所选西服面料的颜色一般是黑色、灰黑色的。根据普京的裁缝谢米对记者透露,其实,普京最适合的颜色是深咖啡色,原因是,普京的头发是浅色的,除了深咖啡色别的颜色很难和谐搭配。不过,笔者以为,谢米的话还有另外一番意义,普京生性刚毅,外表冷峻,冷色调的服饰自然是他的符号,不过,假如他真的添加几件咖啡色的行头,便可为他增添几分柔和与温情,这种反差美有助于他的事业。普京本人也有同感,他觉得,其西服颜色除了灰、黑、兰三种色调之外,也需要添加些浅色的,如天蓝色和米色,以示区别。在做工方面,普京西服的制作仅仅设计剪裁一项工序就要耗去10个小时,钉扣子要18个小时,外加42个环节的熨烫程序,无比繁琐。凡此种种的精良手工劳动,5000美元是绝对买不下来的。相比之下,英国首相卡梅隆的那套西服的价格在普京之下,它价值约3500英镑(折合4500美元),而卡梅隆夫人的一件连衣裙才65英镑。

2009年,普京再度回到总理的位置之后,穿衣戴帽已经相当成熟,俄罗斯形象设计专家发现,为他量身定做的西服比他在商店买来的西服更得体,很多人都在猜测普京的裁缝到底是谁,一般人都会想到是外国人,首先是意大利人,因为第一,俄罗斯人一贯嘲笑国产西服既难看又过时,他们宁愿买西方的二手货,也不愿意买一件全新的国产货。其二,俄罗斯权贵和大亨最崇尚的就是西方的服装:英国的面料和意大利的做工。谁曾料,普京的裁缝竟然是一位神秘莫测的印度移民谢米,科特瓦尼,他常年居住莫斯科,手艺超群,闻名莫斯科服装界,引得俄罗斯和独联体各路权贵蜂拥而至。

笔者透过熟人找到这位神秘裁缝,电话采访得知,谢米1990年从印度孟买移民俄罗斯,住在莫斯科,是个完全凭手艺吃饭的裁缝,当然他做裁缝的起步比较高,因为他一开始就给主要是给莫斯科外国人和外交官做衣服,后来逐渐经人介绍开始为上层社会,主要是为政客量体裁衣。1998年俄罗斯经济危机之后,谢米经人介绍认识了时任总理的普京,他也是慕名而来也来找谢米做西服的。谢米在电话中对笔者谈起与普京的初次相识,依旧兴奋不已:“我说,我也给您做件衣裳吧!普京就说‘那好啊,来一件吧!’我就给普京做了一件夹克衫。那件夹克衫用的是英国料子,藏青色的,普京穿着很合体。”后来,苏联前总统戈尔巴乔夫、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和切尔诺梅尔金、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前总统库奇马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人,都慕名而来找谢米裁衣,至此谢米名声鹊起。谢米告诉笔者,普京最近一次做西服是2010年底,而且,2010年普京和梅德维杰夫的新西服有个特点,以前上衣总是长2-3厘米,后来有人提醒他们,他们的西服上装过长看上去腿短,现在我给他们做衣服的时候,把他们的上衣都缩减2-3厘米,这样看上去他们帅气多了!

再说领带,普京的领带招牌颜色是红色,他家的衣橱里领带很多,最常见的品牌就是艾美(Lacroix)、斯奇诺(Moschino)和华伦天奴(Valentino)三个品牌,每条领带的价格大约为4000美元。据意大利服饰专家分析,普京对服饰最看重“意大利制造”,特别对意大利皮鞋情有独钟,简直就到了非意大利鞋不穿的程度,其中他最爱的品牌有巴尔蒂尼尼(Baldinini)和菲拉格慕(Salvatore Ferragamo)两个品牌,普京特别对巴尔蒂尼尼情有独钟,原因有二,其一,设计简洁,手工制作,真材实料;其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穿这个牌子的鞋。普京的那双巴尔蒂尼尼价值2000美元。

美国大片对普京着装也有影响,他因为喜欢看影星尼古拉斯?凯奇的影片《国家宝藏》以及丹尼斯?奎德主演的灾难片《后天》,于是加拿大国宝级品牌CANADA GOOSE就成了他秋冬季休闲时的最爱,特别是,这个品牌也深得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青睐。笔者不久前也在莫斯科也买过一件黑色的CANADA GOOSE羽绒短上衣,价格为13000卢布,折合约433美元。普京生性喜好运动,所以在俄罗斯他去赴约的时候愿意穿运动服,比较适合他大大咧咧的步态,假如场合不允许穿运动服,他就穿大衣——那是法国巴黎的时装品牌莲娜丽姿(Nina Ricci),价格大约是25000美元甚至更贵。莫斯科冬季寒冷,普京出门戴的帽子是意大利的Zilli牌貂皮,价格自然不菲,大约2000美元一顶,关键是,他那顶是定做的。

普京喜欢索契的黑海,也曾在大海边展示其耀眼的男性魅力,一次次地让俄罗斯著名的女诗人,原莫斯科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卡扎科娃女士写下崇拜的诗歌。我在卡扎科娃家采访的时候,她刚写完祝贺普京生日的诗歌,她对普京在大海边戴着太阳镜的照片很是欣赏。在这时装眼镜方面,普京没有追随美国总统奥巴马,后者最爱的眼镜品牌是雷朋(Ray-Ban),普京最喜爱的眼镜是卡地亚偏光太阳镜(Cartier),价格大约是150美元。俄罗斯作家卡扎科娃,从纯粹女人的角度由衷地说:“他戴着这副眼镜真是很性感!”后来,总统梅德韦杰夫效仿普京,也买了相同品牌的眼镜,只是价格比普京的那副贵了很多:价值700美元。

普京右腕戴表,已不是新闻,而他在2009年把自己那块价值昂贵的瑞士宝珀表(Blacpain)赠送图拉州的钳工维克多,慷慨之心却震撼了俄罗斯,那只表价值不凡,高达6000美元,是维克多一年的工资啊。可是没过多久俄罗斯人便在电视看到,普京的右手腕子上又添了块全新的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 Perpetual Calendar),此表价值60000美元,再看看那些可怜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那块表仅价值325美元,小布什的那块才50美元。相比之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手表比美国大老板的要高级,他戴的是价值54000美元的百达翡丽,可是依旧比普京的逊色。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