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柒线 探索创造社 2018-08-28

1.

Katie Pavlich: “Conservatism to me is limited government, liberty and sticking to the Constitution and realizing that government is not the solution to almost anything, that your community, your family is a solution to everything.”

刚才我在英文网站上看到这段话。Katie Pavlich是美国一位作家,她在FOX新闻频道说的这段话。

2.

“government is not the solution to almost anything”,“your community, your family is a solution to everything”

听上去,有点耳熟么?前半句是不是像老子“小国寡民”的理想啊,后半句是不是接近古中国乡村儒家宗族传统?

很多中国人大概都忘了,其实在“communist party”掌控这个社会之前,中国社会的政府一直都是小政府,古代的县治比现在广阔,通讯、交通缓慢,县衙的工作人员很少,很多县令却仍有暇吟诗作赋,这个社会原来主要依靠民间自治运行。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社会并不缺乏民间自我管理的传统。只是现在似乎变得不可思议,现在的中国社区、乡村遇到任何一点麻烦,就会有人哭着喊着求“有司大人们”来“管管”。

3.

这也不能怪今天的中国人。

因为现行政权垄断控制了从土地到户口、从幼儿园到大学、从网站到梦境、从生殖到丧葬的全部重要资源、全部重要力量。

前30年,这种垄断控制曾达到那时技术条件下的极致,强大的体制可以轻易碾死任何一个“游离”的个体。

我理解这是毛这一批人痛感中国社会“如一盘散沙”之后的矫枉过正。

后30年,邓这批人开始回调,稍稍放开了一点点空间,让中国人能够稍稍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

“砰——”,big bang,中国经济就开始爆棚。这就是中国人这种经济动物“固有的”强大的“天性”。

最近几年?

“砰——”,这个政权与某些人的自信开始膨胀,开始探索一条党用大数据、AI监控、防火墙结合户口、货币、官帽、法律、纪律、谎言等一切手段控制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道路。

为了加强控制力与战斗力,留给素人们自由呼吸的空间不断压缩,大不了再回到台上那些领袖们怀念的他们的青春岁月的样子。

有了新技术的帮助,我相信现政权很快会达到新时代控制社会的极致。

4.

当这个社会几乎一切资源一切信息都掌控在政权手上时,蚁民遇到任何麻烦当然就都要找政权帮忙了。

苦命的是,但凡当政权强大到如此地步,它就不可能好好为你服务,你就得跪请,你还要交越来越沉重的保护费。

记住,这是一条铁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接下来我会告诉你为什么。

5.

喜欢严格控制社会、痛恨蚁民“一盘散沙”的伟大政权与伟大领袖,往往有一个伟大叙事,在这个叙事中他们把整个国家或民族当作一个整体的生命,为了这个大生命的伟大愿景,所以政权才需要将所有的个体细胞纳入统一组织指挥。

在这个伟大愿景伟大叙事里任何个人总是太渺小,当然,伟人及其伟大组织除外,伟人及其组织是指挥国家机体的头脑、神经,是至关重要的部分,而个体细胞服务于神经中枢,不应当有自己的意志和自私。

前几天看到一个新研究说,那些貌似为了蚁群“无私奉献”的工蚁们其实也是为了稻粮之谋,它们的“细腰”让它们无法进食普通食物,它们保护和喂养蚂蚁幼虫也是因为幼虫能提供他们所需的特供“流食”。其实你不用读过《自私的基因》这样的书,每个头脑正常、能够清醒认识自己的人都知道自己有正常的自私心。这一点并不可怕,比自私的普通人更可怕的是那些要消灭一切“自私”的思想家与领袖。

古今中外都有这样弱智或偏执的所谓“思想家”,无视人性合理自私的现实及其意义。以这些“崇高”的“思想”为名,领袖和政权就可以剥夺个体、藐视个人,强迫他人充当虚拟伟大事业的工具,而不是政权服务的对象。

如果把个人比作社会的细胞,社会比作一个机体,当一个个活生生的具体的人不再是政权服务的对象,这种政权其实就会失控异变为不断自我强化自我服务的癌组织:它不断占领、不断消耗着越来越多的资源,却无法完成任何一种健康器官的机能,不能满足健康机体的需要,不会为正常细胞提供正常服务。

放心奶粉靠不上它,真疫苗靠不上它,抚幼靠不上它,养老靠不上它。你难道以为靠它能够实现社会的兴旺发达、族群的复兴强盛?

癌组织的第一要务是自我强化自我扩增,它是最自私的,却教育你不可自私。

6.

癌组织(及类似癌组织的政权)不是不强大,癌组织在各种组织中可谓最强大——增殖扩散消耗控制能力都最强。

能控制吸干社会一切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权当然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政权,别的政权必然相形弱鸡。但这只是政权与政权相比,并不是社会与社会、国家与国家相比。

癌症生物学告诉我们,为了保有自身不断分裂扩增的能力,癌细胞癌组织必不甘于某一种专门职能,不会“安于”做社会的某一种器官、完成某一种服务机能,所以它注定不可能好好服务于周围的细胞及整个机体。相应地,癌组织蓬勃发展的机体(国家、社会、族群),只能由内而外整体趋向失序与败坏。

也正因为它们太强大,强大到寰球无敌手,最终也只有自己弄死自己,以此才能恢复自然的平衡,这就是为什么癌组织会致死、癌组织一样的政权会败坏整个社会的“天道”。

7.

我们当然可以一直顺从癌的意志,耐心看着这个社会的癌组织扩散,直至不可救药与崩溃,直至重生。

但这过程会非常痛苦,将付出无数人生的代价。

治疗的过程可能也很痛苦,但仍然有希望。现代医学已经告诉我们,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正如前面本文说过,即使常被视为奴性深重的中国社会,其实也有丰厚的民间自治传统。

欲参与治疗这癌症的中国人首先需要牢记:

一个族群或一个国家的光荣或能力绝不体现于其政权对于国民的威风霸道强势,当你对政权毫无还口还手之力,你怎么可能让它真的为你服务?

在这个社会,政权掌控的资源已经太多了,政权的手已经伸得太长了,可你总会感觉这个政权很多该管的事情并没有管好,但是这很“正常”,因为只要这个政权的内核设计是不受制约,那么它就具有癌组织的特性——癌组织可不是为服务你而来的。

所以,请不要动辄呼吁政权延伸加强监管了,因为癌组织的扩散注定并不会解决任何法治失灵,它只可能渐渐腐化侵蚀吞噬正常组织。

你怎么能总是去跪请一个掌控你生杀予夺大权、你却根本无法制衡的老大来管你的“麻烦”?每当听到那些呼吁政权加强对某某领域监管的屁民的声音,我脑海中就会冒出这样的声音与画面。

只要制约政权的力量一天未到位,这种做法往往意味着自作虐,引癌入室。除非你就是别有用心,希望早死早投生。

8.

当癌变已生,这个社会中独立的个体犹如幸存的健康细胞,必须想方设法健康生存下去,构建免疫战线,并唤醒癌变细胞逆转的机制。

在能够消灭癌细胞或逆转癌变之前,健康细胞自存的最好方式是尽量与癌隔断、尽量与其他健康细胞联合自治,不送上门去求包养、求“鱼肉”,不去充当癌组织扩增的新养料新空间。

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会时刻把寻求对政权的制约监督放在第一位,并从自己做起,自强不息,锻炼民间自我组织与协议自治的能力。

从健康细胞各自分工、相互支持的角度看,相比高颂集体主义、吞噬其他细胞的癌组织,其实健康细胞才真正具有自觉、理智的集体主义精神,他们认同社会契约与一些基本的人类理想,但不把自己或别的任何组织置于特权地位。

分工而平等,不追求至高的特权,其实才是机体健康运转的真理。脑细胞与肺细胞、皮肤细胞,只是分工不同,你真的以为脑细胞高于肺细胞或皮肤细胞吗?只有癌细胞才认为自己拥有侵占一切的至高特权。

如果社会是一个机体,决定我们这个社会前途命运的,我想就是:

什么时候关键少数中国人或多数中国人能够知行这种真理并建构起我们自己的能抵抗癌变的社会契约与法治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