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8年11月15日讯)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12日确认,本会荣誉会员、著名异议作家、原南京师范大学文学副教授郭泉十年刑满,于当天上午平安出狱,表示自己身心健康,并向一直关注和支持他的笔会及国内外各界人士表达衷心的感谢。国际笔会同仁获悉后非常高兴,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或发电邮表示祝贺、问候和关注。

郭泉于1968年5月8日出生于江苏省睢宁县,1990年在南京市金陵职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此后相继担任国营企业干部,南京市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秘书,《改革与开放》杂志编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他在职攻读研究生课程,1996年获南京大学法学硕士,1999年获同校哲学博士,1999年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留校担任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此后历任文学院研究生班主任、成人教育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文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等,并兼任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研究员,出版了诸多哲学、宗教和文学分析方面的书籍和文章。他于2001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04年组建独立的中国民生党,从2007年11月开始以民盟盟员身份向国家领导人及民众发表公开信,提出关于建立多党竞选民主体制、军队国家化等一系列设想和建议。同年12月6日,他被南京师范大学以违反宪法和教师法为由取消副教授职称而改任图书馆资料员,12月14日又被开除中国民主同盟盟籍,但他于12月17日在互联网上发表《中国新民党党章》,宣布将中国民生党改名为中国新民党为代主席。他同时发表“民主先声”系列文章,直至2008年11月被长期羁押,共发表347篇关于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对汶川大地震的评论、废除劳教制度、维护石油部门和工商银行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文章。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郭泉随即在中国大陆网站上连续六天发表七篇文章,批评各级政府对汶川大地震的反应迟缓并质疑有关建筑物安全隐患等问题,被南京警方抄家,抄去电脑并抓走关押禁见,家人直到第二天才收到通知他被治安拘留十天。郭泉获释后继续发表文章,包括宣传新民党的民主目标和组织,提出以不合作方式进行公民行动的蓝色运动倡议等。他于11月13日被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12月19日正式逮捕;2009年8月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0月16日宣判定罪并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12月25日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郭泉此后一直被关押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监狱服刑。

国际笔会对郭泉案一直极为关注,早在他于2008年5月22日首次被拘留第五天,本会和美国笔会、加拿大笔会就联合发表《中国作家郭泉教授被拘留》的通报,强调那是“对中国异议人士的一种强化骚扰格式”。同年12月2日,他再次被拘留第20天,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就发出《关于网络作家兼活动家郭泉被拘押》的紧急行动通报,表达严重关注,并呼吁全世界笔会会员写信给中国国家领导人,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他。2009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独立中文笔会授予郭泉荣誉会员称号,此后维吾尔笔会和危地马拉笔会也相继选择他为荣誉会员。他母亲、知名作家顾潇也加入了笔会。

国际笔会祝贺和问候郭泉及其母亲、家人者包括:国际笔会会长詹妮弗·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副会长露西娜·卡特曼(Lucina Kathmann)、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和崛武昭,和平委员会主席马瑞安•斯特罗安(Marjan Strojan),狱中作家委员会危难作家保护项目主管凯西·麦坎恩(Cathy McCann),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土耳其笔会会长泽伊内普·欧拉尔(Zeynep Oral),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伊菲格尼娅·西蒙诺维奇(Ifigenija Simonović),巴勒斯坦笔会会长哈南·阿瓦德(Hanan Awwad),克罗地亚笔会会长纳德莎·加齐诺维奇(Nadežda Čačinovič)和秘书长唐米查•巴吉斯克(Tomica Bajsić),里雅斯特笔会会长安东尼奥·德拉·罗卡(Antonio Della Rocca),塞尔维亚笔会会长维达·奥格涅诺维奇(Vida Ognjenovic),瑞士法语笔会副会长源皇保越(Nguyên Hoàng Bao Viêt),悉尼笔会副会长佐伊·罗德里格兹(Zoe Rodriguez),丹麦笔会秘书长米莱·儒德(Mille Rode),英格兰笔会执行主任安东尼娅·拜阿特(Antonia Byatt)和危难作家项目主管凯特·卢卡斯(Cat Lucas),藏人海外作家笔会秘书长尼玛措(Nyima Tso),维吾尔笔会国际秘书凯撒·阿·厄兹匈(Kaiser A ÖzHun),世界语笔会秘书嘉拉·马可尼(Chiara Macconi)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