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在华府举行

12月8日,进入深冬的华盛顿希尔顿宾馆会议厅,第15届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开幕。图/田牧提供

12月8日,进入深冬的华盛顿,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眼望一地的大雁,是否传递着世事更新的示意?在希尔顿宾馆会议厅,第15届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开幕。

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说道:这是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成立20周年,眼下我们面临着全新的国际局势,中国民运将遇到一次新机遇新高潮。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各地,台湾及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各组织负责人,他们是:黄慈萍、廖天琪、陈立群、刘因全、陈维民、潘永忠、高健、相林、洛桑曲培、李酉潭等。许多知名的民主人士如杨子立、赵岩、唐元隽、张林、遇罗文、赵昕等。

中国民运第一把火

回溯当年魏京生提出“第五个现代化”著名论述,距今已近40个年头了。

那些年中国人的理解和认知,有如当时的热词:“一元化领导”,社会大众的认知范围与水准,只是中共统治者划出的有限范畴,毫无人权意识,不懂民主概念,与“井底之蛙”并无区别,可笑可悲的是:当年中国的蛙类,并不觉得自己掉在井底。

那时中国人提及民主,其实局限于孙中山的民主革命,及毛泽东的新民主革命,而西方的民主国家,被说成是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国家。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缺失的是民主,中国恰恰需要一场全新的民主运动的锤炼,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这代人的使命。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魏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的确是一种思想突破,禁锢突破,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点亮了民主运动的第一把火,是一个历史里程碑。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各地,台湾及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各组织负责人,他们是:黄慈萍、廖天琪、陈立群、刘因全、陈维民、潘永忠、高健、相林、洛桑曲培、李酉潭等。图/田牧提供

面对世人的质疑

有人说:老共28年革命坐了天下,中国民运已走过了超过30年,一事无成,这意味着中国民运的失败。

老魏说,我们面对的不再是焦头烂额的蒋介石政权,当年国民党天下,寸步难行,军阀挑战,日军入侵,战争连年,国破民穷,最终还被美国数度出卖——

中国民运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我们所面对的是世界超级独裁政权,从不久前的阿根廷20国首脑峰会,全球视角焦距中美对决,足以证明中国民运面对的是庞然大物,但中国民运并没有屈服与放弃,一如既往的坚持与持续,誓将民运之路进行到底!

来自美西美东和各国的人士纷纷报道各地展开的人权民主活动。在旧金山一带,关心中国动态和人权的华人日增,举办各种纪念和抗议活动时,人气很高,气氛活跃。澳洲地区在对抗中共大外宣方面颇有成效,抵制了“红色娘子军”、“洪湖赤卫队”等文化污染。日本的相林报告了组织日本议员访问台湾的情况。欧洲方面廖天琪指出西方政界、民间和媒体各方面都有一些空间,容我们推动民运和人权的工作,要善于利用结盟当地的民间组织,抓住契机,共同举办活动,扩大影响。

关注与利用新机遇

川普总统开启了“美国第一”的时代,中美矛盾与冲突世界瞩目,美国副总统彭斯表述得非常清晰与详尽,中国是美国的真正战略对手,这是美国两党一致,朝野共识,是中美体制与结构性的矛盾,这样的冲突将在未来几十年持续延伸。

据国内朋友提供的信息,十九大后,习近平“黄袍加身”,恢复变相的帝制,以及中美贸易战持续半年余,无论是中国知识界,还是普通百姓,对习近平政府的反感与抗拒与日俱增。

老魏指出:我们一直在做美国政府的工作,我们希望美方通过经济贸易的手段,达到逼迫中国政治结构的改变,走现代文明国家的共同之路——宪政治国,当法治得到了落实,新闻自由、写作自由、言论自由等才有可能落到实处。这对中国民运事业来说,是一个希望,是一次机遇,希望与会者高度重视,继续努力,积极工作,将中国民运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与任务是什么?

魏京生提出两个工作任务与方向:

一、做好所在国的外交工作。人们常说“和平演变”,但它等不来,盼不到,不会自行从天而降。这是我们海外民运的主要工作之一。游说与沟通所在国政府官员、政治家、民间社团等,在与中国的交往与合作中,不能放弃人权与政治结构改造的话题。这些需要依靠我们的行动,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推动与逼迫出“和平演变”的结果。

二、我们也不放弃“革命”的手段。专制政权不可能自行交权于人民,是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人民起来了用各种积极、可行手段与方法,去推动改制运动。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共识:要改变社会体制,结束专制政权,主体是人民,动力来自于人民的力量,这部分的工作就需要做好媒体工作,做好向国内人民的宣传解释工作。

与会者都提出要直面中共的谎言宣传,必须加强推动民运的宣传,最好能有自己的媒体,这样也能激励国内的人心,提高自己的士气,造势推波,影响国际视听。要达到这个目的还需各方的努力。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中国民主的春天在人民的手里,在民运人士的肩上,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去推动与开拓,我们终将迎来中国民主的春天!

与会者都提出要直面中共的谎言宣传,必须加强推动民运的宣传,最好能有自己的媒体,这样也能激励国内的人心,提高自己的士气,造势推波,影响国际视听。图/田牧提供

民报2018-12-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