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北京宪政学者、网路作家。2002年前福建执业律师,2003至北京先后任《中法网》内容总监、《新京报》评论员、《法制早报》评论编辑等职务。2002年开始主持《宪政论衡》、《关天茶舍》等著名思想网站论坛。

最近“五独”(编注)势力在台湾开会,有参与过辛亥革命的日本黑龙会参与,引起中国人的联想,日本黑龙会参与过中华民国的建国活动,该次活动有没有可能也有恢复中华民国的维度?

日本基于政治现实主义之零和思维方式,把台湾问题建构为日本的核心利益所在,因为若台湾被中国统一,那么台湾海峡就会成为中国的内海,等于是控制了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等日本海上通道的重要据点,对日本来说,台湾是海上的生命线。台湾对于日本的安全而言,是最后的生命线,若台湾被中国统一,将是日本噩梦开始之时。

2005年日美发表《日美联合声明》,将“台湾问题”列为日美军事同盟的“共同战目标”,同年时任日本外相在美国宣称,台湾问题本是《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物件。在日本的眼里,中国大陆从“冷战”格局下的友邦转换为“后冷战”时代的帝国,其首要表现形式,就在于台湾问题,与此相伴随的,就是“中国威胁论”渐成主流。

关于2005年日美军事同盟的意图,新加坡籍学者卓南生以中立协力厂商的观察角度说,尽管日美双方否认二者的目标是对准北京,但明眼人都可以从宣言的字里行间看出,“重新定义”下的假想敌,已经从旧日的苏联,转为今日的中国,不少敏感的政论都认为一场亚洲的新冷战正在酝酿和形成。

小泉首相在日本当政时期,日本公开其“台湾牌”,即“以台制华”,很多学者都曾经指出,台湾问题将有可能成为中日对抗的核心焦点。美国是世界的老大,台湾问题于美国是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日本是美国所领导的东亚秩序的老大,台湾问题于日本也是日本的核心国家利益,并被日本构建为其核心利益的焦点。

日本学界认为中日友好的“1972年体制”由于其中的“台湾条款”,束缚了日本的行动,因此主张在新的国际关系下告别“1972年体制”。由于台湾问题,日本和中国大陆之间由“友邦”向“敌国”转化。

中日之间确实有构建东亚共同体的必要,但目前有着根本难题,中日两国政治体制截然不同,中日两国不具有共同的敌人,但中国大陆却可能成为日本的敌人。因此日本必须转化思路,放弃对中国大陆的期待,转而把眼光投向台湾,以中华民国为中国,先和台湾一起构建东亚共同体的主干,然后随着美国的“台湾统一中国”计划,吞并中国改造中国,以克服以上根本难题。

编注:五独被称为“台独”、“港独”、“藏独”、“疆独”、“蒙独”。

民报2018-11-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