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随着火箭升空的一声巨响,苏联成功地将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了地球轨道。这是航天史上值得庆祝的一件大事,可随之而来的太空竞赛,成为了美苏冷战史上最惊心动魄的角逐。

美国和苏联都不甘落于人后,都想证明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军事竞备方面,除了寻找技术突破之外,双方还制定了各种令人震惊的遏制战略,现在看起来,都像是科幻小说中才会发生的情节。

比如一项企图核爆月球的计划,曾都被视为国家最高机密而不为人知,直到冷战结束后才逐渐浮出水面。

01.

意外的发现

1996年,大名鼎鼎的美国天文学家、科幻作家卡尔·萨根(Carl E. Sagan)辞世。之后不久,为了撰写萨根的传记,有人在研究他的生平资料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密。

原来,在冷战的太空竞赛早期阶段,美国连续发射几颗卫星都失败了。为了提振美国人受挫败的情绪,阿默研究基金会(ARF),一家专门从事科学研究和开发的研究机构在美国空军的主导下,秘密制定了“A119”计划,研究向月球发射一枚核弹导弹的可能性,以及核爆炸对月球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那时,美国已经实施了多次高空核试验,爆炸形成的火球隔几百公里都能看得到强烈的闪光。美国军方的想法是,如果在月球上进行核爆炸,整个世界的人都能看得到,那种场面一定会更加震撼,也能对苏联造成足够强烈的威慑。

敢如此设想的美国科学家可都不是头脑发热的傻瓜,因为其中就包括萨根,他的生平资料记录了萨根当时作为研究生,参与过这项评估研究。

1999年,这本传记出版之后,《自然》期刊专门发表了一篇评述性文章,提及了萨根的这段历史。之后,“A119”项目的负责人,物理学家莱奥纳德·雷菲尔(Leonard Reiffel),最终也承认了这项计划的存在。

雷菲尔解释说,当时没过几个月,美国军方便搁置了这项计划。因为研究发现,爆炸产生和核辐射对月球环境的影响难以估量。而且,与其在月球上进行核爆炸,载人登月显然更安全,也更具有吸引力。

而在地球的另一边,当时的苏联也在跃跃欲试。既然一开始就占据了太空竞赛的上风,苏联在携核武器登月方面当然也不能落后。

1958年,苏联制定了统称为“E项目”的一系列计划。按照计划安排,该项目的最后阶段“E-4”项目将在月球上实施核爆炸。

发起这项提议的,是苏联核物理学家雅可夫·泽尔多维奇。和美国的理由一样,因为核爆炸能产生剧烈的闪光,全世界都能看到,所以可以向全世界证明苏联的宇宙飞船真的到达了月球表面。

苏联对这项计划似乎比美国更加认真,甚至制造了太空船的模型。据俄罗斯科学家,火箭航天技术领域负责人热列兹扬科夫·亚历山大·鲍里索维契(Aleksandr Borisovich Zheleznyakov)的文章描述,这个模型的尺寸和质量是根据当时的核武器设计的。为了确保在与月球表面接触时发生爆炸,装有核弹的集装箱四周都设置了引爆杆。

不知是地球的幸运,还是月球的幸运,“E-4”项目也在模型阶段搁浅,依旧是运送核弹的火箭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问题,因为没有人可以保证核弹可以安全地送到月球。

1999年,俄罗斯火箭工程师鲍里斯·切尔托克(Boris Chertok)接受路透社访谈,他在提到“E-4”项目时说:

“1958年,(苏联)有计划向月球发射原子弹,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到爆炸情况。这样,没有人会怀疑苏联是否有能力登陆月球表面。但是这个想法后来被拒绝了,因为物理学家们认为爆炸的闪光非常短暂,而且在月球上没有拍摄这次爆炸的条件。”

就这样,两国的核爆月球计划都不了了之。没过两年,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被送入太空,美国的阿波罗计划紧随其后。1969年,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成为第一个登陆月球表面的人类。

太空竞赛并没有因此结束。

联合国在1967年制定了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在地球轨道、月球或任何其他天体上放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该条约由当时的拥核国家美国、苏联和英国共同签署。

所以,月球从此应该能躲过遭核攻击这一劫了。

02.

月球有什么用

核爆月球这种邪恶的想法在上世纪没发生,这对月球来说是幸事,对人类来说更是。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月球真被毁灭的后果,要是你了解月球对我们人类生存的重要作用,就知道它真不是在夜晚为我们照亮大地,供诗人感怀这么简单。

月球对地球最为人所知的影响,应该就是潮汐现象了。

由于引力作用,太阳和月球都会在地球上产生潮汐现象。月球离地球最近,产生的作用也就最显著。

潮汐现象造就了地球众多的浅海生态,比如红树林、珊瑚礁等等。人类利用潮汐来发电,它是一种蕴藏量大、洁净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

同时,由于潮汐力引起的巨大摩擦力,会使地心温度升高熔化,岩浆在高温及潮汐力的作用下,出现旋转式的滚动而产生磁场。

众所周知,这个超级磁场在保护地球方面不容忽视,它减少了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的侵袭,使地球上的生物得以生存。

除此之外,地月引力也减缓了地球的旋转,这种效应被称为“潮汐制动”,不仅使地球平均每个世纪,一天长度增加2.3毫秒。更重要的一点,文章开头的视频中也提到了,月球在地球轨道运行过程中充当着“稳定器”的角色。

月球通过调节地球轴向倾斜的摆动程度,使地球日期和四季正常运转,也让地球产生数十亿年来相对稳定的气候,避免了极端变化天气的出现。

所以,月球的存在很可能是地球成为宜居星球的关键因素。

相反,如果月亮被核爆毁灭,会发生啥呢?

首先,地球所受的潮汐力会减弱很多,每天海洋涨潮退潮的规律被打乱之后,会对浅海生态造成毁灭性打击。

此外,月球一旦爆炸,正如美国理论天体物理学家森·西格尔(Ethan Siegel)所指出的那样,爆炸产生的碎石很可能砸向地球。即使考虑像土星这样的情况,月球碎石形成一个环,围绕在地球周围。然而,由于地球大气层的存在,它们也会慢慢脱离轨道,落入地球并与地球发生碰撞。

你可能已经想到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吧?

没错,有研究认为正是一场小行星雨终结了恐龙对地球的统治。同样的,月球碎石引发的海啸、地震、火山爆发等灾难,也可能会毁掉人类的大部分城市。

视频中提到的发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Chelyabinskaya oblast)的小行星撞击事件,就是人类遭遇太空陨石撞击的真实例子。

2013年,一颗质量在1.2到1.3万吨之间的陨石在俄罗斯上空发生爆炸,据NASA估计,它释放的能量相当于50万吨TNT.由爆炸造成的建筑震动和碎玻璃大约使1491人受伤,不过所幸距离人类居住区较远,且没有引发地震等灾害,没有发生更大的人员伤亡事故。

这还只是一颗小陨石的威力,一旦月球爆炸,将产生7×10^19吨的碎石,对地球的破坏,可想而知。

月球坑坑洼洼的表面,意味着它曾经阻挡了很多小行星对地球的撞击,所以即使人类能从月球碎石中逃过一劫,来自外太空的危险也比以前大大增加。

就算上述情况都不会发生,月球碎石和大气层的摩擦,也会产生大量的灰尘,进而遮挡阳光,降低气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效果也会减弱。

还有科学家认为,碎石和大气层的摩擦会升高地球气温,也不知道这两种情况孰轻孰重了,反正对地球生命来说都不会好受。

总之,月球要比人们以为的重要得多,既然如此,美苏两国为什么还会有人去制定核爆月球这种恐怖的计划呢?

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03.

我们离“毁灭”有多远?

1959年的夏天,“A119”项目研究团队总结了一份报告,分析了核爆月球的不可行性。同时,报告中也指出,如果月球上真发生这种事情,那也将是“一场空前的的科学灾难”,对于未来的太空勘探研究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而在苏联,“E-4”项目戛然而止,和这项计划的提议人泽尔多维奇多少有点关系,因为正是他的倡议,苏联决定放弃这项疯狂的计划。

令人欣慰的是,美苏两国的科学家们都在深渊边缘,及时阻止了核爆月球的发生。

科学与人类伦理边界,往往就在科学家们的一念之间。可怕的是,一旦受战争和被迫害妄想症裹挟,研究科学的目的是什么,竟然也变得模糊不清。

1945年广岛长崎核爆炸发生之后,有人说,发明原子弹是科学家的事情,用不用原子弹是政治家的事情,所以不应该指责科学家们(关于广岛原子弹,请点击阅读:我们这个小小星球,已经挨了多少次核弹爆炸?)。

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不会有爱因斯坦在离世前的最后一周,还联合当时几位重要的科学家签署《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反对核武器这种事情发生了。爱因斯坦对核武器的使用不无痛心,他以科学家的身份,致力于反对核武器的制造和使用。

1948年7月,爱因斯坦在写给“国际知识界和平大会”的信中说:

“我们从痛苦的经验中懂得,光靠理性还不足以解决我们社会生活的问题。深入的研究和专心致志的科学工作常常给人类带来悲剧性的后果……”

“科学家的悲剧性命运使我们帮忙制造出来了更可怕、威力更大的毁灭性武器,因此,防止这些武器被用于野蛮的目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因斯坦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人,发明原子弹是科学家的事情,用不用原子弹也应该是科学家的事情。科学作为在人类伦理认知框架内认识世界的工具,它的目的应该是对知识的渴求,对自然的热爱,而不应该成为挑战人类伦理底线的“小丑”。

但是,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的一篇文章《这就是美国曾经如何思考核爆月球的故事》中,作者罗宾·安德鲁斯(Robin Andrews)认为像“A119”这样的阴云仍笼罩在当今世界的上空:

“‘A119’项目是我们这个物种具有危险荒谬行为的缩影;一个关于在怀疑和恐惧的催化下,如果我们想象力的黑暗面被允许放纵时,会发生什么的例子。如今,虽然对抗因素已经演变,但我们仍然有很多人仍然受到难以控制的观念的支配,正如前几代人在1959年那样。”

联想到2018年,在总统川普的鼓吹下,美国筹建太空部队的举动,这种核爆月球的邪恶行动,会不会卷土重来呢?

人类伦理对科学的制约,到底靠什么维系??■

明白知识 2019-01-17

作者 editor